据经济参考报13日报道,涉及煤炭、钢铁类央企已经设定时间表,相关改革和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国华能集团表示,2018年年底前,退出煤炭产能914万吨/年,处置僵尸企业16户、特困企业4户,“十三五”期间关停退役647万千瓦煤电机组。保利集团发布计划,将用三年时间完成39家“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退出,确保亏损额减少50%以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将从电源侧“去产能”,坚决落实煤电“取消一批、缓建一批、缓核一批”政策,推动能源主管部门将南方五省区“十三五”火电装机新增规模控制在4285万千瓦以下,从2020年,全网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不低于50%。
鞍钢集团也于年初公布了本年的化解过剩产能计划。根据该计划,鞍钢将于今年上半年关停封存攀钢集团成都钢钒有限公司70吨电炉1座,退出粗钢冶炼能力50万吨/年,并关停相关配套产线,不再恢复生产。鞍钢集团公告显示,该计划已于4月提前完成,并承诺关停的设施及配套产线不再复产。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央企通过重组整合,统筹规划、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从而达到了去产能的目的。2016年宝钢化解过剩产能实际完成555万吨,武钢化解过剩产能实际完成442万吨,两家合计完成997万吨。根据安排,2017年宝武集团还将去产能545万吨,共将化解宝武集团大约17%的总产能。
下一篇:煤价走稳的基础正逐步形成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机构或其他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本网所有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本网内容如有侵权或其它问题请及时告之,本网将及时修改或删除。凡以任何方式登录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网站声明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