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进口煤政策的落地,库存的进一步高企,近期动力煤价格走势的分歧加大。多空皆有道理,而且盘面也皆有表现,表现为震荡行情。接下来梳理下以下几方面信息,试图揣摩煤价波动的逻辑。 1、 港口价格。港口价格连续数日小幅上涨,但成交并不积极。 2、 海运费。小幅波动,小幅上涨后又小幅回落。 3、 库存。11月20日重点电厂库存达到9292万吨,较上一期数据仍然在持续增加,说明补库动作一直在持续进行,但日均供煤量规模不大。 4、 产地价格。近两周以来,产地价格持续下跌,其中内蒙下跌幅度大于陕西。 5、 港口库存。秦皇岛库存随着大秦线检修结束后出现快速回升,曹妃甸库存平稳运行,京唐港库存也持续回升,整体来看环渤海库存在持续增加。 6、 发运利润。今天看到煤炭江湖齐总的文章,说山西煤发运倒挂,蒙煤到港价620-630(这应该也是降价后的成本) 好,基本上我关注的主要数据就是这些。来推演一下其中的逻辑。首先港口价格上涨,虽然很多人说有价无市,并不看好后市,但是价格稳住了,而且小幅上涨,这就代表了买卖双方的交易的结果,代表供需对市场的态度,说明买方接受小幅上涨。但是,海运费小幅波动,并没有持续上涨,说明运量不大,即成交不多。在市场货源充足、成交较少的情况下出现煤价上涨,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市场太好,贸易商惜售,但涨幅会比较大;另一种则是销售无利可图,销售意愿差,但并没有到恐慌抛售的程度,后市仍有获利希望。从发运利润情况看,显然是后者。目前发运利润低,甚至倒挂,贸易商出货情绪并不高。在库存高企的情况下造成的结果是坑口需求弱,中间商发货热情比较低,于是倒逼煤矿坑口降价。之前港口从670多降价时有20-30的发运利润,坑口并没有跟跌,但港口跌到630以后,坑口价格开始持续小幅下调。 按照上面的推演,这两天港口的价格上涨并非是需求拉动的,反而可能是成本推动的,在海运费没起色的情况下,港口上涨动力不足,反而可能会因为坑口价格的持续下跌,拉低到港成本,最终拉低港口价格。 春节前可持续关注库存情况,如果国内各大港口及重点电厂库存持续高位的话,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可能,但随着旺季到来叠加进口煤调控共同影响,短时期内会出现供给小于需求的局面,但在高库存背景下,市场大幅单边行情可能性不大。后续需持续关注日耗和库存情况,大概率今冬能够稳稳过冬。这个冬天“不太冷”,明年春天“倒春寒”。
上一篇:【江运行情】船多货少,运价下跌;后期以平稳为主---第28期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机构或其他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本网所有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本网内容如有侵权或其它问题请及时告之,本网将及时修改或删除。凡以任何方式登录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网站声明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