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贸业钢价倒挂已近一年
前不久,上海周宁商会对商业银行发出公开信,要求对钢贸商放松信贷。上游钢铁企业境况不佳让下游的钢贸商生存也陷入窘境。一位经营韶钢钢材的钢贸商告诉记者,每吨亏100-200元已持续近一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将会有更多钢贸商撑不住。”
据了解,目前韶钢出厂价为4300-4400元(每吨,下同),但广州市场价已跌至4000-4100元。虽然韶钢会给钢贸商支付200元/吨的补贴,但运到广州也需要60-70元/吨运费,“现在基本每吨要亏160-170元,”钢贸商陈先生坦言,到货后如卖不出去,放得越久亏得越多。他表示,钢价倒挂(期货订货价高于实际出货时市场价)已有近一年。而这种亏损又以做韶钢的贸易商比较严重,“因为南方钢价比北方的高。”广州雪岩钢材公司经理苏礼刚透露。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也有一些钢贸商以赌博的心态做市场,“预定很多货,赌将来上涨。如果长期持续下跌,资金链都要断裂。”
对后市悲观谨慎
上半年国内钢价经历了两次探底,第一次是在春节后,而4月中旬和5月再次加速下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州地区主流品种钢材价格已从2月的4500元左右跌至现在的3900-4000元。分析师预计,7-8月是季节性需求低点,振荡筑底的可能性较大。
但苏礼刚和陈先生则并不看好后市。“这波下跌势头比去年4季度那波要凶猛得多。”陈先生表示,“加上目前的库存不断增高,价格还会下跌。”正因为整体的悲观情绪,钢贸商们都变得非常谨慎。苏礼刚表示,“以前客户采购几百吨钢材都是一起采购,现在就分开多次,每次仅采20吨,熟客要多少才会去订多少。”他坦言,“从业以来还没见过这么惨淡的行情。”(新快报)
下一篇:7月17日钢铁行业概览
上一篇:钢厂不断寻求向上游拓展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机构或其他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本网所有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本网内容如有侵权或其它问题请及时告之,本网将及时修改或删除。凡以任何方式登录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网站声明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