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钢铁去产能囚徒困境:都希望别人先减产

钢铁去产能囚徒困境:都希望别人先减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15 10:05: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闻归档
  从去年至今,钢铁业陷入了一种“去产能焦虑”之中。今年一季度,钢价疯涨氛围下带动一批钢企复产,以建龙钢铁(原海鑫钢铁)为代表的一批大小钢厂重燃高炉,将产能和库存又逐步推向高位。其中,4月份粗钢日均产量231.4万吨,创出历史新高。一时间,钢铁去产能之路更加道阻且长。
  
  从市场化去产能的角度来看,多位业界人士达成的共识是,企业只有在真正长期亏损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去产能。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经验,当钢企在连续2到3个月吨钢亏损200至300元的条件下,才有可能关停高炉。而上半年的回暖行情一定程度上延缓了企业主动淘汰产能、退出市场的进程。
  
  事实上,钢铁去产能阻力重重的背后折射出经济学上著名的“囚徒困境”理论:尽管几乎所有钢铁企业都明白只有一起去产能才能救这个行业,但很多时候企业都希望别人先减产,自己则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一家。这正反映了个人的最佳选择有时并非团体的最佳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以政府之手主导产能压减并完善退出机制就成为化解过剩产能的关键,其中涉及人员安置、债务重组等多方难题。从年初至今,国家层面已经下发多项文件和配套政策支持,各地省份也积极上报去产能计划,但最终实际效应仍有待观察。
  
  “虽然政府和企业对去产能的决心都很大,但是退出机制和政府托底政策还没有到位,从文件的颁布到执行仍需要一段时间。”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说。
  
  5月10日,财政部印发了《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设立1000亿元规模的中央专项奖补资金,对地方和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工作给予支持。据财政部5月19日消息,已拨付2016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76.43亿元。
  
  目前,结合政府与市场之手的产能退出途径已初步明确。李新创表示,首先是依法依规清理落后产能,通过环保标准等规定淘汰掉一批不合规的产能;其次是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长期亏损的僵尸企业逐步退出。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去产能不是去钢铁,减量发展也不是不发展。”他认为,钢铁行业应当借助这次改革机遇,以减量化为核心重塑钢铁产业的价值链,全面提升竞争力。
  
  显然,去产能不是一场简单的“战役”,而是一轮以突围囚徒困境、挤破结构性痈疽的供给侧改革“持久战”。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钢铁 钢行 钢企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