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煤炭网

我的煤炭网>新闻>国内资讯>

深井?机采和露天采煤质有什么区别?

深井机采和露天采煤质有什么区别?
一个呢众所周知只是开采方式的不同,煤矿开采初期会对煤矿所含煤层进行一个勘察,像弓家塔地区它只蕴含了6-1,6-2煤层, 那它开采的时候只需要把上部的土层剥离以后就可以进行开采,像神木地区它是4号煤层和3号煤层,它的(土壤石层等)间距已经达到30-40米的厚度,如果也采取露天开采的方式,剥离这部分所需要的工程非常大的,所以采用深井。
在说一下露天煤矿的主体煤层,这个说法是这样的,煤矿开采的时候,它可能同时开采2-3个甚至3-4个煤层,这当中最厚的煤层,就是该矿的主体煤层,比如上述举例弓家塔区域的6-2煤层,它的沉积厚度最大煤质最好,能达到7米以上的厚度,那么它就是该地区代表主体煤层,像大柳塔地区的是5-2煤层它的沉积厚度最大,煤质最好,那它就是该地区代表的主体煤层,主体煤层的优点是它的沉积时候的环境比较好(这个自己理解,就是煤形成时候),所以煤层的厚度大,煤当中的杂物像矸石含量就少,它的灰份相应的也就少了,这就是它的优点。

水份:
是一个有害的物质,它的含量越多呢,就影响煤的一个基本经济价值,煤在燃烧的过程中,水从液体经过高温之后变成气体,这是一个吸热反应,它会大大的降低煤的发热量,举个例子:像夏天室内温度比较闷热的情况下,我们会撒点水在地上,水蒸发的时候就会吸收一定热量,我们就会感觉很凉爽,煤中的水份在锅炉中燃烧的时候,它也是同样的道理,它是一定要把水份蒸发之后,煤才可以达到它的燃点,然后才可以起火,才可以发热。

灰:煤的内在灰份主要包含四种矿物质,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氧化铁、氧化钙,这四种一般可以占到烟煤灰份中的90%,各种含量成份的不同,造成煤的灰分熔点不同,一般二氧化硅含量和三氧化二铝的含量总额如果达到70%的煤,那它的灰份溶点普遍可以达到1200左右,如果铁和钙含量更高的煤,它的灰份熔点大部分集中在1000-1100这样一个灰溶点,这样我们拿到一个1200度的灰溶点报告,那么你就可以推断它的那些含量是高的,再有煤的内在灰份主要是根据煤的凝胶化作用和丝碳化作用的强弱,造成灰份含量的不同,一般丝碳化作用强的煤,由于它的空隙较大,它随着污水进入煤层,影响它的矿物质含量更多,所以这种灰的含量更高,这个就是民用煤里面指的“生煤”,捡出来的那种。灰用作动力煤和练焦选择的指标越低越好,灰的含量越高,就会影响碳含量的%,灰越高碳含量越少,碳少了发热量也会适当的减少,另外煤中的矿物质在燃烧之后变成灰份,这个过程当中,它是一个吸热反应,它会吸收一部分热量,还有灰份越高在燃烧排渣的过程中会带走一部分热量,造成浪费,灰分成份的不同,它灰熔点也不同,灰熔点高低是结焦的关键,这个不用解释,这都看不懂那就没法描述了。

固定碳:有这样一个说法,煤的固定碳含量越高,它的发热量就越高,相应越耐烧,这个只对一半,不敢苟同,含固定碳高的,在同等的燃烧条件下,它的燃烧时间会越长,但并不是说烧的时间长就是发热量高,因为煤中的固定碳含量,它只是在测定挥发份之后留存的煤样。没有和煤中的氢、氧、等发生反应,固定碳也不是指碳元素的含量,碳呢是主要发热元素,但不是唯一发热元素,以6000卡煤为例,它的碳元素发热可以达到5600卡左右,另外发热的是氢,氢可以发热1400卡左右,它俩总额可以达到7000卡左右,但是煤中的水份和煤中的矿物质会对煤的热量形成一个消耗,它们的消耗大概有1000卡, 所以我们可以利用的发热量只有6000卡。文化水平有限,意思就是说固定碳只是说燃烧时间长,并不会提高热卡。

上面提到一个生煤,咱们在说下这个事
民用煤分量选择轻一点的好,还是重一点的好?
      这个经常看到有的小伙伴零售煤,把这个煤摔来摔去,手里颠颠分量这样的做法,对此做法我了解了下。
如果是在灰分含量相同情况下,我们要选择沉一点的,重量大一点的煤,因为煤虽然是一个多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但是它的重量,主要是由煤中的碳元素、水份、矿物质这么三种组成,灰份如果含量相同呢,它的碳含量越多,说明这个煤越沉,因为碳的比重大于水,碳元素又是煤中主要的发热元素,在同一煤碳产地,它的氢含量区别都不是很大,所以碳含量越高,煤的发热量就越高,所以这个颠煤也不是没有道理,我们还是要选择沉一点的煤。

下一篇:非防爆电气设备入井安全措施

上一篇: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评级各专业的考核得分计入矿井总分时,应先乘以各自的系数,请问采煤专业的系数是多少?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机构或其他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本网所有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本网内容如有侵权或其它问题请及时告之,本网将及时修改或删除。凡以任何方式登录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网站声明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