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人物视点>濮洪九:煤炭面临着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的双重挑战

濮洪九:煤炭面临着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的双重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7-09-25 05:57:47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新闻归档
   中国能源报消息称,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濮洪九在9月20日举办的“首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上指出,当前全球正处于能源变革时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煤炭的开发利用确实面临着环保问题。随着科技进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很快,以清洁、可靠的安全能源来代替煤炭,是大势所趋,煤炭减量也势在必行。因此,煤炭面临着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的双重挑战。

濮洪九称,我国的煤炭产业有三个特点:储量丰富、我国约90%的煤炭是从地下开采出来的、煤炭具有双面性。

 

煤炭储量丰富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煤炭储量占化石能源储量的90%以上。同时,我国又是发现和使用煤炭最早的国家,作为传统能源,煤炭供应量大,一直是我国的主体能源。

 

煤炭储量虽丰富,但我国约90%的煤炭是从地下开采出来的,而美国70%的煤炭是露天开采。井工开采就面临着瓦斯、冲击地压、地下水、火、煤层等灾害,随着开采深度的不断加深,开采难度也不断加大,开采煤炭必须战胜这些灾害。因此,煤炭看起来是只是黑石头,实际上是矿工花了很大工夫探索出来的。

 

煤炭为人类提供了光和热,但如果人类粗放开采、使用,就会破坏生态破坏、污染大气。

 

濮洪九表示,当前全球正处于能源变革时期,我国“十三五”及今后较长时期,是推动能源革命和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形势下,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煤炭的开发利用确实面临着大气污染、温室气体减排、生态环境约束等问题。随着科技进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很快,以清洁、可靠的安全能源来代替煤炭,是大势所趋,煤炭减量也势在必行。因此,煤炭面临着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的双重挑战。

 

濮洪九分析称,煤炭行业应加快改革步伐,实施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化开采,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第一,要把握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高度重视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与脱困发展的良机,加大改革力度,关闭退出生产方式落后的煤炭企业,发挥大型现代化矿井作用,树立新理念、探索新途径。

 

近年来,一些大型煤炭企业根据各自企业的特点和优势,在转型升级发展中也探索了新的发展模式。如神华集团,大力实施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第二,要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方面已被高度重视,相关方面大力开展整治行动,并组织关键技术攻关。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组织30位院士编写了《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研究》,这本书值得重视和采用。同时我也建议,为做好这项工作,国家层面应有机构对煤炭的生产、加工、运输、转化、使用,实施全产业链的规划管理和监督,做好统筹协调。

 

第三,从国家安全能源供应保障战略高度而言,应增强自我保障能力,制定规划和政策支持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减少对国外能源的依赖。考虑到国际政治动荡和多变等风险因素,应该积极自主创新,有所储备和防范,有序建设一批煤质油、煤质烯烃、煤质气、煤质乙醇等项目,推动煤炭向燃料与原料并重的转变,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第四,要周密做好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的工作。目前大家都希望用气、电、新能源进行煤炭替换,这点是可行也是正确的。但要考虑到现在煤炭用量一年近40亿吨,替代量非常大,如何替代并保持能源供给稳定?希望能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计算出我国每年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能源总量,来确定各类能源产量以及正常减煤量。这样既能为煤炭科学合理地开发产量提供依据,让煤炭产业起到保障国家能源供应的调节和保底作用,同时也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有效空间和时间。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