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日耗逐日涨,煤价仍疲软

日耗逐日涨,煤价仍疲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23 15:43:53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新闻归档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电厂日耗再次逐日走高:沿海六大电厂日耗76.05万吨,库存1671.6万吨,可用天数21.98天。




 

近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持续保持在70万吨以上的高位运行,存煤量小幅下行,可用天数跌幅较大。

 

比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1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库存1673.7万吨,较上周同期减少103.7万吨,较上月末减少114.1万吨;日耗为73.7万吨,较上周同期减少0.4万吨,较上月末增加17.4万吨;可用天数为22.7天,较上周同期减少1.3天,较上月末减少9天。


 

目前,5500大卡煤主流成交价跌至595元/吨附近,5000大卡煤主流成交价跌至515元/吨附近。虽然沿海电厂日耗虽有提升,但整体库存平高,打压采购积极性。库存可用天数依然维持在20天以上,并且对于后期需求预期并不乐观,进一步打压了采购积极性。目前煤价下跌幅度过快,部分贸易商出现恐慌性抛货现象,市场成交量稀少,短期内煤价仍存下行压力。临近年底主产地晋陕蒙区域部分大矿已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后续将以保安全为主,煤炭产量增幅有限,预计后期坑口煤价跌幅将有所收窄。另外,目前关于19年1月份进口煤能否通关并没有确切的政策,市场上观望情绪较浓,元旦过后若集中通关,将对煤价形成一定冲击。


 

从市场情况来看,日耗虽高,但并未有效拉动采购需求。在高库存、长协煤的支撑下,电厂对现货的实际采购需求有限,以缓慢去库为主。


 

据了解,有贸易商表示,目前下游本身高库存,长协煤供应充足,而且临近年底,很多贸易商要回笼资金,着急出货,短时间没有采购的意向,导致整体需求很差。


 

与此同时,业内普遍对下月外贸煤补充的预期较好,因而很多用户不慌不忙,都在考虑再坚持十多天就到了新的一年,依靠着高位的库存,不急于大量拉煤补库。


 

在种种因素的影响下,虽然12月中旬,已进入传统的煤炭消费旺季,但产地价格的下行,增加了港口环节价格续跌的空间。下游需求虽有一定的回升,但高库存的支撑及即将放开的进口配额均制约着电力企业的采购热情,现货市场话语权向买方倾斜,动力煤市场持续旺季下挫。


 

后期,虽然有新一轮冷空气正在形成,但在部分煤企为进行年底冲刺营销,库存仍向电力企业传送,电企库存预计将持续保持相对高位。下游采购积极性不高,产地和港口煤价维持弱势,但临近年底,电厂进一步下调采购价格意愿不强,电厂拉运难有根本性好转,预计市场仍将疲软运行。但鉴于日耗提升明显,目前国内动力煤市场整体以稳中小幅下滑为主。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