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人物视点>杨照方:热爱工作 坚韧执着

杨照方:热爱工作 坚韧执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9-12-20 13:45:30  来源:中国煤炭网 新闻归档

“我的一个堂叔死在煤矿,我的亲叔叔也差点在煤矿窒息死亡,我的舅舅、姨父曾经都是煤矿工人,我上大学的时候就想当一名煤矿安全监察员,为减少煤矿事故和死亡人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照方说。

成为云南煤矿安监局昭通分局监察员6年来,每一次监察他都追求极致,坚持查深、查透、查细、查实,不放过一条隐患,用“工匠精神”践行着想当好煤矿安全监察员的初心。

检查一个矿,

他一口气蹲了10天

2015年11月,杨照方所在的监察组对 一家煤矿开展信访举报核查时,发现该矿涉嫌超层越界开采,并采用假密闭、假图纸隐瞒违法事实。

为逃避大额处罚,煤矿主要负责人不愿提供真实图纸,找各种借口推脱。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矿长不配合调查,不提交真实图纸将会受到更重的处罚。看见他梳理记录在案的几十条隐患每条都证据确凿,该矿矿长最终交出了真实的图纸资料。

为将煤矿违法事实查清查透,他前后3次入井摄影取证、实测数据,反复核对法律法规,不放过一项违法事实,连续在该矿检查10天,将证据查实。最终责令煤矿停止建设,对煤矿及主要负责人实施行政处罚罚款108万元,并将该矿超层越界开采移交国土部门调查处理。

“虽然这几年检查了不少矿井,但每次监察都很忐忑,担心查不深、查不透、放过了隐患,也担心查不对、查不实、冤枉了煤矿方。” 杨照方说。

“预习”完煤矿的资料,

天都亮了

2016年12月,全省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临时抽调各室人员组成检查组对监察区域重点产煤县全覆盖检查,杨照方出发前一天晚上才接到通知。

为提前掌握煤矿基本情况,在监察中做到有的放矢,他将自己“锁”在办公室,通过煤矿基础数据平台调阅图纸资料,利用执法系统查阅1年来分局对该县25处复产复建煤矿的检查情况,逐矿查阅、逐矿分析、逐项对比、逐条记录。

由于精力高度集中,杨照方读资料读了一夜都不知道,直到妻子打电话问他在哪里,他才发现已是第二天早上了。

“我还以为你们又去夜查了,所以昨晚没打电话给你,看资料你也能够看通宵,一点不注意自己身体。”杨照方的妻子说。

“他在监察执法中特别爱较劲儿,有时候为一条隐患的描述和同事争得面红耳赤。他不怕吃苦,到煤矿检查主动申请检查路最远、最难走的作业点,有时候大家认为没必要检查的地方,他也坚持要查深查透。”该分局一名监察员说。

几年下来,杨照方对监察区域煤矿的基本情况非常熟悉,煤矿在哪个位置、主要灾害是什么、属于生产建设矿井还是停产整顿矿井、哪个时段应该关注哪些主要风险点,他都一清二楚。

2017年杨照方担任分局办公室主任以后,在整理和查阅档案时,发现分局监察档案在要件、分类、卷内排列、整洁规范和成果运用等工作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如何建好档案、管好档案、用好档案?他又开始在这项工作上下工夫。近年来,杨照方不断完善归档制度,最近这2年,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上了新水平。他将大部分时间用在工作上,冷落了家人。

“其实很理解他,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肩负守护矿工生命安全的使命,岗位特殊,责任重大,不只他一人忙,他们一个单位的人都忙。”杨照方的妻子非常理解他。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