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港运资讯>港运知识>油船知识大放送

油船知识大放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07 15:20:35  来源:技术资料 新闻归档
油船知识大放送

油船的分类

 

一、苏伊士型油船(suezmax tanker)

 

指满载状况下可以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最大油船,即吃水不超过58英尺。该船型以装载10万吨原油为设计载重量,载重量一般不超过15万吨,因此又常被称为“百万桶级油船”。

 

二、阿芙拉型油船(aframax tanker)

 

指载重量在8-10万吨级的油船。该船设计吃水一般控制在12.20米,设计载重量不超过8万载重吨,此船舶可以停靠大部分北美港口,并可获得最佳经济性。该型船最大载重量通过调整结构吃水获得。一般又成为“运费型船”或“美国油轮船”。

 

三、VLCC/ULCC(very large crude oil carrier/ultra large crude oil carrier)

 

指巨型油船和超大型油船。VLCC最早出现在1967年,载重吨一般小于30万吨;ULCC载重量多在30万吨以上,1969年出现。两型油船是由于中东战争导致波斯湾向欧洲和北美运输石油距离大幅上升所致。目前VLCC更多用于中东-远东航线,而ULCC大多改作海上储油船使用。

 

四、穿梭油船(shuttle tanker)

 

指专门用于海上油田向陆地运送石油的一型油船。由于海上石油转运技术要求较高,该型船大多配备一系列复杂的装卸油系统,同时船舶大多配备动力定位系统、直升机平台设施,造价远远高于同等吨位油船。目前穿梭游船的载重量多在8-15万吨间。

 

油船的结构特点

 

1、尾机型船舶

 

机舱和驾驶台均设在尾部。这样布置方式可以保证有舱内和主甲板上的管路系统的连续性;使船体中部没有隔离,保证了船舶的纵向强度;防止烟囱的火星进入货油区,有利于防火防爆。

 

2、设置货油泵舱

 

用来布置货油泵、扫舱泵、压载泵等设备的舱室。一般设在机舱之前,可将机舱与货油舱隔离,起隔离空舱的作用。

 

3、设有隔离空舱

 

为了防止油气渗漏和防火防爆的需要,货油舱区前后两端应设有隔离空舱,以便与机舱、干货舱、居住舱室等隔离。隔离空舱舱壁间应有足够的距离,以便于进出,至少不小于760mm,且应遮隔全部货油舱端部舱壁面积。当需要隔离的两个舱室为对角时,可在角隅处设置隔板予以隔离。泵舱、压载舱、燃油舱可兼作隔离舱。苏伊士运河当局仅接受泵舱和能灌水或能装载闪电大于66℃液货的液舱为隔离舱。

 

4、设置专用压载舱

 

专用油轮一般是单程载运货油,为使船舶空载回航时达到适宜的吃水及吃水差,保证船舶的航海性能,同时考虑到防污染的要求,大型油轮按MARPOL73/78公约的要求设置较大的专用压载舱。

 

5、单甲板、双壳体

 

现行油轮均采用单甲板、双壳体结构。

 

6、设多道横、纵舱壁

 

万吨级及以上油轮的货油舱由1-3道纵舱壁和4-10道横舱壁分隔,以减少自由液面对船舶稳性的影响和货油对舱壁的动力冲击,故货舱尺度较小。如下图所示:

 

 
 

7、船舶结构采用纵骨架式

 

油船船体长深比较大,所受的弯曲力矩也较大,所以采用纵骨架式,尤其是超大型油船更是如此。

 

8、货油舱上部设置膨胀舱口

 

该舱口为油密的圆形或椭圆形开口,尺度较普通货船的舱口尺度小,舱口盖上设有测量孔和观察孔。

 

9、核定的最小干舷较其他船舶小

 

因为油船舱口比较密闭、纵向强度较大和抗沉性好,所以储备浮力偏小。为了人员的安全行走和方便,甲板上多设有步行天桥。

 

10、甲板上设有各种管系和设备

 

甲板上设有货油装卸、加热、透气、消防等各种管系。油轮中部左右两舷对称设有数个干管接口,用于装卸油时连接输油臂或输油软管。

 

11、设置或有控制室

 

在该控制室内可监视、控制和操作各类货油作业,操作惰性气体系统、货油泵、排油监控装置、监视货舱空档高度等。货控室内主要布置有货油控制台、货油泵控制台、惰气系统IGS控制台和控油监控控制台等。

 

油船的装卸

 

一、运送

 

1、按要求准时、安全从装油地送到卸油地。

 

2、其装载重量不得超过装载吃水线。

 

3、装卸过程中要求无污染、无漏撒。

 

4、油船上岗人员必须持有港监部门签发的油船操作证。

 

5、装拆油管时必须正确使用防爆工具。

 

6、连接船岸的输油软管应有足够的长度。

 

二、装油

 

1、连接船岸间油管时,必须先装接地线,然后再装接油管。

 

2、在装接地线时,岸上的一端先装接于油管上而通入地下,在地线的中间装一开关,将开关拉开,再将地线的船上的一端连接于船体上,最后将开关连接。

 

3、打开通往油舱的输入管道阀及船尾贮油舱阀门,关闭输出管道阀及其它各油舱阀门。

 

4、开始送油要慢,检查油管、接头、闸阀等确无差错,并且油已正常流入指定油舱,而无溢漏现象时方可通知岸上逐渐提高装油速度,达到正常速度后,应再进行检查。装油结束前要放慢速度,避免溢油。

 

5、装油全过程探视孔处不能离人,值班人员要经常观察装油速度。

 

6、在终止装油前半小时要通知岸方做好准备,根据进度通知岸方放慢速度,以便最后一舱装满时及时停止泵油。

 

7、装油速度很快,船舶吃水变化大,值班人员注意随时调整缆绳的松紧。

 

8、全船装油结束后,先拆除软管,后拆除静电地线。

 

9、关闭各舱的大小阀门、管路上各种闸阀进行铅封。

 

10、协助有关人员对各船舱盖、孔和管路闸阀进行铅封。

 

三、卸油

 

1、到达卸油地后,及时于收货人联系,通报品种和数量。

 

2、系牢首缆、尾缆、相档榄。

 

3、船与船之间用铜质导线连接,再于陆地静电地线连接。

 

4、输油软管接头不得少于4根紧固螺栓,且法兰盘间加垫耐油密封圈,下置盛油盆。

 

5、协助有关人员检查铅封。

 

6、开始卸油要慢,当检查油管、接头、闸阀确无差错,逐渐提高卸油速度,达到正常速度后,应再进行检查。

 

7、卸油过程中应注意调整缆绳的松紧度。

 

8、卸油完毕前,等岸上关闭阀门后再关闭船上阀门。

 

9、先拆除软管,后拆除静电地线。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油船 隔离 船舶 万吨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