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港运资讯>港运知识>学会如何看船舶总布置图?

学会如何看船舶总布置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2 13:23:09  来源:技术资料 新闻归档
学会如何看船舶总布置图?

  这是船舶设计第一图!有些大船没有它的指示连机舱都不知道怎么进去!学会看总布置图,至少知道全船各舱室的位置和进出通道,逃生也比别人快很多(灾难大片海神号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船舶的总布置图...

 

  一、每船都有?到底是什么东西?

 

  每船都有!总布置图(general arrangement plan)由右舷侧视图、各层甲板与平台平面图、舱底平面图及船体主要尺度和技术数据等组成。反映了船舶总的布置情况,即全船各舱室的划分与位置、各种船舶设备及位置;是绘制其它图样和进行其它计算的依据。该图比较集中体现了船舶的用途、任务和经济性。

  二、到底啥用呢?

 

  总布置图的主要用途是:

 

  (1)表示船舶上层建筑的型式以及舱室、设备、门窗、通道等的布置情况。

 

  (2)进行其它设计和计算的依据。如进行全船重量和重心位置计算,船舶设备设计和结构设计等的依据。

 

  (3)作为绘制其它图样的依据。如绘制各类设备、系统布置图;门、窗、扶梯布置图;木作、绝缘布置图等的依据。

 

  (4)在施工时,可作为具体施工的一张指导性图样。它能起到协调各机械、设备的相互关系,当它们之间发生矛盾时,以总布置图中的布置为准。总布置图对船舶建造时的舾装工作尤其有着重要意义。

  

 

  三、常用图线及其应用范围

 

  1.细实线 可见轮廓线,如船体外板、甲板、平台以及开口等的可见轮廓线等。

 

  2.粗实线 板材、型材剖面的简化线,如表示船体外板、金属舱壁与围壁、船体构件等的剖面。

 

  3.细虚线 不可见轮廓线。

 

  4.粗虚线 不可见板材的简化线,如不可见甲板、平台、横舱壁、内底板、肋板、金属围壁等的简化线。

 

  5.细点划线 中心线、开口对角线、液舱范围线等。

 

  6.细双点划线 假想位置线,如上一层甲板的开口轮廓线、单底船的肋板边线等。

 

  图形符号一般有这些样式▼

  

 

  

 

  

 

  

 

  识读总布置图主要是了解船舶的用途,船舶的主要尺度和技术性能,船体内舱室的划分和布置,各种机械、设备的组成、数量、布置和它们的相互间关系。

 

  四、怎样读懂:①标题栏和主要量度栏

 

  识读标题栏和主要量度栏的目的是了解船舶的种类、大小及技术情况。

  

  如图:该船为150吨冷藏船,总长为49.9m,垂线间长为45.0m,型宽为8.5m,型深为4.0m,设计吃水为2.8m,满载排水量为598t,载货量为167.6t。本船允许超载,超载时最大吃水3.10m,相应的超载排水量为684t,超载时载货量为243.6t。主机功率441KW,转速400r/min,航速11.8kn,船员为18人。并且可以知道载燃油34.4t,淡水18t,由此可以估计本船的续航力和自给力。这样对150吨冷藏船的主要尺度和主要性能有个概括的了解。

 

  四、怎样读懂:②侧面图

 

  识读侧面图的目的主要是了解船舶的侧面外貌、主船体舱室划分、上层建筑的形式及甲板设备的布置情况。

 

  一般方法可由下而上、由尾向首顺序识读。识读时也可对照甲板平面图、平台平面图和舱底平面图。(对于舱室和设备较多的船舶,如舰艇、大型客船等,为了比较清晰地表示船体内部的布置,常以中纵剖视图代替。)

  

  上图为例,该侧面图我们可以看到:

 

  1. 了解船舶的侧面外貌

 

  本船为倾斜式船首、方尾,水平龙骨,单机、单桨、单舵的尾机型船。设有首楼和尾楼,尾楼上布置有烟囱和装设天线、信号灯的三角桅。两货舱口之间均设有起货桅杆,桅杆上设有两副起重量为0.5t的起货吊杆。

 

  2.了解主船体舱室划分

 

  图中的主船体,在船长方向由#5、#21、#26、#47、#70、#73六道横舱壁将船体划分成尾尖舱(后压载水舱)、机舱、冷冻机舱、后货舱、前货舱、清水舱、首尖舱(首压载水舱)等七个大舱;在船深方向由内底板、上甲板将船体分成双层底舱、船舱。双层底在#17至#64肋位内设置。双层底舱内由水密肋板划分成各种液舱,如燃油舱、备用清水舱、压载水舱等。

 

  3.上层建筑的型式

 

  上甲板以上的上层建筑有尾楼和首楼。

 

  尾楼设于船尾至#23肋位之间,由尾楼甲板、驾驶甲板和罗经甲板等划分成三层空间,其中布置有舱室和设备。首楼设于#70肋位至船首,设有首楼甲板。

 

  4.甲板设备的布置

 

  上甲板上设有起货设备、机动工作艇、通风筒及系泊设备等。首楼甲板上设有锚设备和系泊设备。尾楼甲板上布置有系泊设备、救生设备、烟囱等。驾驶甲板上布置有机舱顶棚、船名灯牌。罗经甲板上布置有标准罗经、探照灯、扩音喇叭,并设有三角桅,桅上装有无线电天线、雷达天线、信号灯。

 

  四、怎样读懂:③详细了解全船的布置情况

 

  详细了解全船布置情况,可以逐层甲板,逐个舱室根据甲板平面图、平台平面图和舱底平面图对照侧面图进行详细阅读。也可以根据需要,对某一种设备或某一部分内容进行详细阅读。不论是全面了解,还是根据需要局部了解,在阅读时必须使平面图与侧面图、平面图与平面图配合起来,相互对照,这样才能全面了解布置情况。现举例说明读图方法。

 

  1.驾驶室内的布置

  

  驾驶室设在驾驶甲板上#15~#21肋位之间,室内设有雷达显示器1,磁罗经2,控制台3,非金属水平移门4,上开或下开方窗5,扶梯6。通过扶梯6,可以从驾驶室下至尾楼甲板。

 

  2.尾楼甲板上扶梯、通道的布置

  

  #16~#18肋位之间布置有两扇木门1及2,以沟通室内外,通过木门1可从右舷出入室内外;通过木门2可从左舷出入室内外。在#15~#18肋位之间设有内通道。在甲板的两舷#23~#25肋位之间设有室外扶梯3、4;在甲板中部#15~#16肋位之间设有室内扶梯5、6;在报务室和贮藏室后端壁上设有直梯7、8。扶梯3、4、5用来沟通尾楼甲板与上甲板间的上下联系;通过扶梯3可从尾楼甲板右舷室外下至上甲板;通过扶梯4可从左舷室外下至上甲板;通过扶梯5可从室内下至上甲板。

 

  3.首部锚及系泊设备的布置

  

  首部锚设备和系泊设备布置在首楼甲板上,由平面图中可见,锚设备由起锚机1、锚链2、止链器3、锚链筒4、及锚5组成。它们对称于船体中线布置,起锚机的链轮轴线位于#74肋位,止链器位于#76~#77肋位之间,锚链筒在首楼甲板上开口位于#78肋位处,在外板上开口从侧面图中可见位于#81肋位附近。系泊设备由绳车6、带缆桩7、双滚轮导缆钳8、普通导缆钳9组成,它们对称于船体中线布置。绳车共三部,其中两部绳车的中心线位于#71肋位处,另一部绳车的中心线位于#82肋位上。

 

  带缆桩共有两对,一对靠近船舷,中心位于#74肋位附近;另一对在锚链筒开口的两侧,中心位于#79肋位附近。双滚轮导缆钳的中心位于#84肋位处,普通导缆钳的中心位于#71肋位处。这样各设备在船长方向的布置就能清晰了解,在船宽方向的尺寸可在图中按比例量取。

 

  4.船员房间的布置

  

  主要了解房间内家俱设备及门窗位置等的布置。图为尾楼甲板上的船长房间,从图中可见,房间里布置有带柜及抽屉的单人床l、写字台2、椅子3、单门衣柜4。此外在靠尾部的横围壁上有木门5,在右侧围壁上有两扇上下移动的方窗6,前端围壁上也有一扇上下移动的方窗。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甲板 布置 尾楼 船体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