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港运资讯>港运知识>小常识-关于船检登记号

小常识-关于船检登记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0 14:39:38  来源:技术资料 新闻归档
小常识-关于船检登记号

  中国旗船舶,无论是ZC的还是CCS的,船舶证书上都有船检登记号。

  每条船的船登记号是海事局授予的,全国范围内唯一的,也是终身不变的法定代码标识之一。一经授予,永远不变,即使是船舶报废、灭失或被卖往国外,也不能将该船的船检登记号再授予其他船舶。

  这个就类似于国际海事组织授予每条国际航行船一个唯一的IMO号码。

  海事局船检登记号由第一次检验登记部门用钢印或其他有效办法将其打在易于看见且不易被腐蚀的船舶某一位置上,该位置应在船检证书上注明。

  我们中国旗的船,有ZC的,只是国内沿海或者内河航行;也有CCS船级社的,CCS 又分国内沿海与国际的。那么CCS国际的船舶既有中国海事局授予的船检登记号,又有国际还是组织授予的IMO号码。

  海事局船检登记号授予办法 
  
  为加强船舶检验工作的管理,保证每一艘船舶在船舶数据库中的唯一性,特制定本办法。
海事局船检登记号由十二位字符组成,说明及示例如下:

  1、船舶建造完工年:以建造完工年份为准。跨年度检验时,如:1998年申请检验,1999年完工,则应为1999。

  2、计算机纠错码:船检登记号中的11位数字除以23所得余数按下述对应关系用23个汉语拼音大写字母(I、O、Z除外)做为船检登记号的纠错码。

余数01234567891011纠错码ABCDEFGHJKLM

余数1213141516171819202122 纠错码NPQRSTUVWXY 

  3、中国船级社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船检局(处)的编码:

  中国船级社的编码为0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船检局(处)的编码如下:

省内蒙山西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江苏安徽山东天津编码01030511132021232530

省浙江江西福建湖南湖北河南广东广西贵州青海编码31333541434551515581

省四川重庆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黑龙江  编码6140657173758315  

  4、船舶申请登记号时,登记的流水号

  由海事局或上述3中规定授予了编码的船舶检验部门将属于本辖区范围内登记检验的在同一年份内建造完工的船舶按00001、00002、00003……的顺序排列。
  示例如下1999L3100001
  1999——1999年建造完工。
  L——19993100001除以23,余数为10。按2规定的对应关系,纠错码为L。
  31——表示该船第一次登记检验部门为浙江省船检局所属的检验部门
  00001——1999年申请登记号时登记的流水号。

  这样,从船检登记号上,我们至少可以看出2个有用的信息,一个是船舶的建造年限,另一个是所归属的海事局。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航运在线”)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船舶 登记号 授予 检验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