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港运资讯>港运知识>木材船运输安全管理与对策-2

木材船运输安全管理与对策-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1 13:03:03  来源:技术资料 新闻归档
木材船运输安全管理与对策-2     稳妥积载,牢固绑扎。由于船舶和货载的特殊性,为了保证船舶、人员、货物的安全,在积载和绑扎过程中应注意做好以下工作: 
  1、货舱内必须尽可能堆装整齐和利用舱容空间,要根据货舱长度和木材长度将木材紧靠四面舱壁装载,尽量减少亏舱。 
  2、木材堆放处的开口,如下舱人孔,油水舱的测量孔,要牢固关闭,作出预留空位标记。 
  3、装货过程中,船员住所、引水员登船通道、机械处所、消防救生设备等重要处所及船员经常使用的通道,不能装货并要保持畅通。 
  4、装甲板木材时,首先将木材装于甲板至平舱盖的高度,舱盖上放一层木材平铺后,将事先已安装好的绑扎钢丝翻上来放在已装在甲板和舱盖上的木材上。此层绑扎钢丝安放一定要置于较松弛状态,有利于再装上的木材自然将钢丝压陷下去,不会造成钢丝被压断,能起到自然绑扎加固的作用,形成整体。 
  5、专用木材船一般在船舷都安装有可供装木材专用的立柱,两固定立柱间有安置可放下的5-6根活动立柱。在装甲板货前,应先将绑扎链条在主甲板的地令生根固定好,最后一道绑扎钢丝带有开口铁柄单滑车的钢丝生根好,链条和钢丝准备好后将其挂在可活动式柱子顶端的挂钩上。这些准备工作做好后才可将活动支柱吊立起并将其固定。 
  6、甲板木材的装载堆放应保持整齐,船舷边应选一些较长的和较规正的木材装在舷边,最好能跨过两固定柱,主要是有利于整体的加固和绑扎,防止舷边的海浪冲击而造成木材松散和移位。 
  7、如果船舷专用木材柱是6米高度的话,甲板木材可装到最大高度6.5米至7米。一般甲板上装的木材高度是船宽的三分之一的高度,不要超过,而第1舱甲板所装的高度要低于2米左右,是为了了望和减少海浪对船体的冲击、影响船舶速度等。 
  8、使用船吊作业时,要注意木材长短不规则,以及多数木材由于较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使重量加大,往往是远远超过原计算重量等问题,防止船吊超负荷工作。 
  9、在装货期间,一般都有商检或港口指导人员在船,指导和协助船方做好装货和绑扎加固工作。 
  10、货物装完后,在不需做货物调整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甲板货物的绑扎加固工作。首先是用链条绑扎加固,将原先已准备好的链条逐条翻上货面,左右两舷的链条逐条对准进行绑扎加固,有的是用松紧器进行加固,有的是用液压器或葫芦收紧固定。 
  11、最后是绑扎钢丝,是将原先已准备好的钢丝放上货面,逐条排列对准后,用专用的绑扎钢丝套进单柄铁滑车,收紧后固定连成一整体,一般都是分段绑扎加固后连体。 
  12、绑扎加固完毕后,在甲板货面的两舷各系上一根安全绳,是作为到船头和甲板检查工作所用,另,工作人员在作业或行走时要穿好专用的钉鞋,以防滑倒。 
  13、引水员的通道要有一条用木板或方木铺钉成的安全通道,供接送引水员安全上下船使用。 
  14、若舱内需同时装载原木和成品木材时,不能将两者装载同一货舱内,以免因原木水份挥发造成成品木材货损。 
  15、因部分木材会挥发有害气体同时消耗氧气,货舱未经充分通风人员不得下舱检查,以免发生危险。 
  16、木材装卸作业时,由于体积大而不易控制,容易出现所吊木材大幅度摆动甚至木材摔落等事故。因此,在监装或检查时人员应远离吊装路径,避免发生人身安全事故。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绑扎 木材 甲板 钢丝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