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港运资讯>港运知识>影响船舶价格的几个因素

影响船舶价格的几个因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11 18:03:17  来源:技术资料 新闻归档
影响船舶价格的几个因素      影响船价的诸多因素的制约,如航区、船级、挂旗、技术性能、船舶构造、设备规格与型号、制造厂状况、以及主尺度、载重量、航速等等。
    
    船舶种类和性能

    由于船舶种类和性能的不同,其原材料用量、设备配套、技术复杂程度、施工安装、调试和试验难易程度等的差异,使船舶成本与价格均有较大差异。一般来讲,杂货船的造价是干货船的1.03-1.05倍,散货船的造价是干货船的1.10-1.12倍,多用途货船的造价是干货船的1.25-1.28倍,集装箱货舱的造价是干货船的1.23-3.30倍,滚装/吊装船的造价是干货船的2.49-2.58倍,油船的造价是干货船的1.20-1.22倍,成品油船的造价是干货船的1.31-1.33倍,化学品船的造价是干货船的2.74-2.87倍,LPG船的造价是干货船的3.32-3.38倍。因此,在估算船价时,首先应弄清楚船舶的种类和性能,找出尽可能相似的母型船进行估算,以提高估算船价的准确性。当然,在找出母型船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由于建造日期的不同和它们所满足的规范、规则、公约的不同所造成的船舶成本的差异。

    航区

    航区不同,船舶所需满足的规范、规则和公约各不相同。根据我国现行规范、规则的规定,国际航行海船的航区分为遮蔽航区(SWS)、沿海航区(CS)、近海航区(GCS)、无限航区和特定航线;非国际航行海船的航区分为遮蔽航区、沿海航区、近海航区和远海航区;内河船舶航区分为A、B、C级和急流航段(J级航段)。航区不同,船舶在结构强度、分舱与稳性、载重线、救生与消防、航行与信号设备、无线电通信设备、机电设备、防污染设备等方面的要求亦不尽相同,航行在GCS、CS、SWS等有限航区的船舶可比无限航区的船舶适当降低要求。
    举例来讲,客货船的总纵强度,与无限航区船舶相比,在近海航区航行的船舶可减少5%,在沿海航区航行的船舶可减少10%,在遮蔽航区航行的船舶可减少15%。船体构件尺寸,包括板的厚度、构件的剖面积和剖面模数,与无限航区船舶相比,在近海航区航行的船舶可减少5%,在沿海航区航行的船舶可减少l0%,在遮蔽航区航行的船舶可减少15%。锚泊设备配备,与无限航区船舶相比,有限航区船舶可按舾装数N降低1档、2档或半数选取。
    对于无限航区的船舶,如通过苏伊士运河或巴拿马运河或基尔运河,其航行灯具、系缆设备、导缆孔等还应满足英国商业部(DOT)的规定标准。同样,挪威、德国、瑞士等国也有相应标准规定,美国有海岸警备队(USCG)的规则。有些船舶虽然挂方便旗,如巴拿马、苏黎士、利比亚、希腊等,但其航区主要是欧洲或美国的话,它也应该满足上述DOT或USCG规定。
    对于可在冰区航行的船舶,按不同的冰区冰况又分为下面五个:
    冰级分别进行加强:最严重的冰况B1*(相当于IA Super);严重的冰况B1(相当于IA);中等的冰况B2(相当于IB);轻度的冰况B3(相当于IC);除大块固定冰以外的漂流浮冰B(如中国沿海情况)
    另注:1985芬兰一瑞典冰级规则附件I分为IA Super、IA、IB、IC。
    有以上冰区加强附加标志的船舶,其外板、甲板、舷侧骨架、首尾结构和拖带、操纵设备,均应相应加强。对于有B1*级、B1级、B2级和B3级冰区加强附加标志的船舶,其轮机装置尚应能在环境空气温度低于0℃的情况下安全和正常运行,并应特别考虑低温下液压系统的功能、水管和水箱的防冻措施以及应急柴油机低温起动性能等。因此,主机、轴系、减速齿轮装置、螺旋桨、起动装置及冷却水系统等设备的性能应相应加强。
    由此可见,船价在指定船级和挂旗的条件下,不同航区船舶的成本相差很大,估价时应仔细分析。

    挂旗

    船舶法定检验系指按照授权的船旗国政府所接受的国际公约和政府所颁布的法令、法规对船舶施行检验。不同的国家所接受的国际公约和颁布的法令、法规互不相同有的差别较大。因此船舶的不同挂旗决定了船舶不同的法定检验内容和要求。譬如在部分国家和地区防止船舶生活污水污染规则尚未生效,那么挂该国旗的船舶的法定检验就不包括此项内容,船舶就可不配备此类设备。因此,不同挂旗的船舶为取得法定检验的各种证书所发生的费用和代价也将不同,这就造成了船价的差异。

    入级

    船舶船级有很多种,现行国际上有国际船级让协会(IACS)成员船级社船级和非国际船级社协会成员船级社船级之分;国际船级社协会成员船级社船级有LR(英国)、GL(德国)、DNV(挪威)、ABS(美国)、NK(日本)和CCS(中国)等;非国际船级社协会成员船级社船级有PR(波兰)、CR(台湾)等等;国内有中国船级社(CCS)和地方船检局(ZC)之分。入级不同,所使用的规范、规则不同,对船舶的要求不同,那么船价当然也不相同。但对于IACS成员船级社船级,由于不同船级社的规范具有国际性,因此不同规范所导致的船价差距甚微,仅在各船级社的检验费上有所差别,LR、ABS的检验费相对较高,CCS的相对较低。可是对于非IACS成员船级社的船级,船价差距就大了。就国内持证船舶而言,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持有CCS检验证书的船舶造价将比持有地方船检检验证书的船舶高出许多,估价时应特别注意。

    船厂条件

    船厂条件主要在于船厂性质、设施、人员素质与经营技术管理水平。其中设施包括设备、场地和工艺装备。
    船厂的性质有多种,有国有的、私有的、中外合资的、股份制的、外商独资的。性质不同,其经营和管理模式不同,那么摊入造船的成本就不相同。
    船厂设施的优劣、利用率的高低决定了摊入造船成本的数额。譬如在钢材利用率方面,厂方若能合理使用不同规格钢材,精心排板,减少焊缝,提高钢材利用率,即可降低制造成本。如果工人技术水平低下、船厂经营管理不善,那么将会导致船舶成本的升高。

    船舶的自动化程度

    根据CCS规范,自动化等级分为:①推进装置由驾驶室控制站遥控,机器处所包括机舱集控室周期无人值班(附加标志为AUT-0);②机舱集控室有人值班对机电设备进行监控(附加标志为MCC);③推进装置由驾驶室控制站遥控,机器处所有人值班(附加标志为BRC)。自动化等级不同,自动化程度不同、如普通机舱、集控机舱与无人机舱,它们的成本价格就互不相同;一般来讲,集控机舱的配套设备成本是普通机舱的1.07倍,无人机舱的配套设备成本是普通机舱的1.09—1.12倍。

    货物冷藏装置

    货物冷藏装置一般包括制冷压缩机、蒸发器、冷凝器、空气冷却器、制冷排管、隔热层材料以及其他管路和辅助设备。根据性能和用途的不同,船舶货物冷藏装置可以分为适于装运水果货物的冷藏装置和渔船的具有速冻能力的制冷装置等等。每种类型的货物冷藏装置,如果冷藏货舱能维持的最低温度和设计所允许的海水最高温度不相同,那么冷藏装置的制冷性能就互不相同,造价也就会有差距。而对于集装箱船上的冷藏装置,则与上述情况不同,它主要是因保温集装箱的数量和集装箱的保温特性不同而造成设备性能的不同。因此,估价时应仔细分析和考虑,否则会造成较大的误差。要注意的是,如果冷藏装置设有遥控或自动控制装置,那么还应计入这部分设备的造价。

    船体结构形式

    船体结构形式有多种,如有单壳体、双壳体或抗扭箱之分;有普通舱口和大舱口(大开口)之分;有单层底和双层底之分。上层建筑有单层和多层之分。骨架有纵骨架式、横骨架式和混合骨架式之分。舱壁有水密舱壁和非水密舱壁之分,有时在水密舱壁上还设有滑动式水密门。局部加强有车辆甲板加强和重货加强(SHC)之分。这些结构对船价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1)具有双壳体或抗扭箱结构的船舶船价比单壳船舶的要高;(2)大舱口要求上甲板区域使用厚板,其舱口的平整度以及精度要求较高,因此具有大舱口的船舶比普通舱口的船舶要贵;(3)上层建筑层数:上层建筑的钢材耗量较大,层数不同,钢材用量不同,所以估价时应区别对待。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船舶 货船 航行 装置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