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联合国大学专家组发布了一份全球电子废弃物监测报告:去年中国产生的电子垃圾排名世界第二,达到603万吨。这个数字的警示意义在于告诉我们,这些身负双重属性的废弃电子产品,已经到了必须“收拾”的地步。
记者了解到,在广西桂林,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也已达到了数万吨,其一方面被认为是污染的源头,对环境和人的健康有极大影响;另一方面却也被认为是“富矿”,浑身都是宝,在经过回收或者二次流通之后,仍然能产生较大价值。
但令人忧虑的一个事实是,桂林对废弃电子产品的再利用几乎为零,迄今无人愿意对这座有环境风险的“城市矿山”进行“开采”。
一处废品收购点外堆砌的大量废弃电子产品
桂林一年产生多少电子垃圾?
家住安新南区的阳先生这几年手机换得“勤快”,这几天他正在考虑:自己淘汰的手机该安放何处?
“以前的手机有五六部,有的还能用,有的不能用了,卖掉也不值钱,就都搁在抽屉里。”阳先生拉开抽屉,才发现一部几年前的旧手机已经严重脱漆,黏糊糊的弄得到处都是。
据相关数据统计,在年轻群体中,有20%的用户每6个月就换一部新手机,50%的用户每12个月换一部手机,这还不包括因意外或者产品质量问题而导致的“被动换机”,换下来的手机则有半数闲置。
市民林丽颖这几天搬家,要处理的电子废弃物让她感到有些“棘手”。
“旧手机放在家里不占地方,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复印机还都算大件,我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处理。”林丽颖说。
阳先生和林丽颖对家中越来越多的电子垃圾感到烦恼,那其他的市民对自己淘汰的手机、电脑,还有旧的电视、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又是作何打算呢?记者做了一个小调查。
在随机采访的50位市民中,有29位市民表示将小件的手机、笔记本电脑扔在家中角落,让它们长期“沉睡”,对于大件旧电视、冰箱等则当作旧货卖掉。
家住施家园的市民王洛斌告诉记者,“最近新买了一部苹果6手机,所以我已经有3部淘汰的旧手机了,另外还有一台旧笔记本电脑、一部淘汰的数码相机、一个台式电脑的旧显示器也放在家里。”
那么,整个桂林一年到底要产生多少类似的电子垃圾呢?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一支研究团队对此专门做过研究。
该团队根据2006年桂林家电的拥有量和报废年限推算,2014年,桂林产生的电子废弃物约2.6万吨。这其中有约1200吨旧电脑、约7600吨电视机、约8000吨冰箱、约4000吨洗衣机以及约5000吨废旧空调。
如此庞大的电子废弃物数量,其中并不包括市民每年淘汰的手机。
原标题:桂林每年产生数万吨电子垃圾 目前再利用几乎为零1234下一篇:【盘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