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煤炭网

我的煤炭网>新闻>冶金电力>乌海能源老石旦煤矿洗煤厂技改保障洗水质量

乌海能源老石旦煤矿洗煤厂技改保障洗水质量

乌海能源老石旦煤矿洗煤厂技改保障洗水质量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老石旦煤矿洗煤厂对浓缩池、浮选机等设施进行技改,保证循环水水质、灰分指标,降低职工工作强度,效果良好。

之前,该矿洗煤厂由于浓缩池通过浮选尾矿入料,浮选泡沫滞后反应产生大量泡沫无法消除,跟随浓缩池溢流进入循环水,影响洗水浓度,最终导致浮选灰分偏高。由于浓缩池内泡沫多,既增加人工排除泡沫工作强度,又增加堵塞筛子喷水管路时人员疏通工作的危险性。而且,泡沫太多还会影响循环水水质,对浮选指标与精煤产率造成影响,严重时还需置换生产用水,增加环保压力。

为解决此问题,该厂干部职工集思广益,在浓缩耙子行走架一侧安装喷洒水制成消泡装置,耙子运转时喷洒水随着它转动,全面积打散漂浮在浓缩池液面上的泡沫,使其随产品煤带出系统,喷洒水直接从浓缩池内抽取,充分、合理利用生产循环水。同时,在聚合氯化铝药剂箱内增设搅拌器,使药剂与水充分溶和,吸附水中的微粒级细泥,使其沉淀后经过压滤机排出,降低洗水浓度。与此同时,给浮选机增加刮泡板,将浮选机的双叶“一字”刮板改装成四叶“十字”刮板,增加刮泡速度,将浮选刮板叶片轴的固定抱箍改为瓦座连接轴,缩小轴径,增加叶片长度,加大浮选机泡沫刮出量。

技改后,浓缩池漂浮泡沫量明显下降,洗水浓度由原来的17-19克/升降低至10-13克/升,提高浮选效率,将极难选主焦煤的浮选灰分控制在10.5%以内,提高精煤产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