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煤炭网

我的煤炭网>新闻>冶金电力>不能“相遇”的母线

不能“相遇”的母线

不能“相遇”的母线

  10月2日,正当大家欢度国庆佳节之时,许昌龙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电气二次班的曹曼曼,却在2号机配电间里挪不开脚,两条110伏直流母线的监控装置,每隔五分钟就交叉蜂鸣,显示正负极绝缘下降,尖锐的报警声像一颗炸弹的倒计时令人焦躁。

  负责直流系统的曹曼曼之前只遇到过一极接地,这次发生两极接地,又是两段母线同时报警,会不会发生短路?直流负荷这么多,千万不能出岔子,她不敢有丝毫犹豫,火速跑去报告技术员赵光辉。

  “光辉师傅,赶紧去看看吧!2号机110两段报警,正负极报绝缘都下降!”

  “眼见不一定为实,要真发生短路,开关早就跳了,拿上工具咱们去现场看一下。”赵光辉说着戴上安全帽冲向直流配电间,曹曼曼紧追其后。

  “哔——”刚到配电间,两段母线的测控装置就唱起双簧,接连报警,一两分钟后报警停止,但是隔了一段时间,报警又如约响起……

  看到这一奇怪的现象,赵光辉立即有了判断:“两段母线存在合环。”

  曹曼曼凑近联络开关看了又看,百思不解。

  赵光辉见曹曼曼一脸疑惑,说道:“每一段母线的直流监察装置都有一个接地电阻,如果两段母线串在一起,就会互相扰乱,出现这样的现象。”

  “难道报警只是障眼法?”如果真如赵光辉的判断,那眼前的警报仿佛是个有思想的生物。

  曹曼曼决定求证一下,结果测得正负极对地都是50多伏,确实没有发生“真的”接地。

  眼下合环点踪迹难寻,赵光辉只能小心求证,准备先从负荷的联络开关开始。

  说查就查,赵光辉拿起电话:“机长,现在2号机直流110伏配电间两段母线发告警,初步考虑有合环点,咱们安排人员来段上检查一下吧。” 

  “什么?合环?你确定吗?”

  “就地实测没有真正接地,只能是合环。”

  电话那头的机长不太放心:“能确定是哪个位置吗?”

  “我们先检查的联络开关,目前还不确定是哪个位置,需要一一排除。”

  “好,我这就安排人员。”

  运行人员还没到,赵光辉和曹曼曼决定先去开关那里检测。

  来到380伏配电间后他们发现,联络开关明明是断开的,但是测量后,上下口正极之间却是通的。

  赵光辉也开始有些困惑……

  不一会儿,发电部的小潘赶来:“赵工,我检查了所有的联络开关,确定都是断开的,这个合环的思路靠谱吗?”小潘同样不解。

  已经上午11点了,排查没有任何进展,大家心里的石头也越来越重。

  “走,咱们再去直流配电间看看!”赵光辉决定再查根源。他反复查看测控装置,周围的警报声也跟着一阵又一阵的响。突然,他发现每次循环到一段母线的31路与二段母线的32路,就会报警。

  赵光辉立即折返回380伏配电间,这一次他特别注意了一下31路电源和32路电源的开关。

  当班机长也赶来现场:“有思路吗?”

  “机长,我们排查了所有的问题,每次都是循环到31路、32路就发生报警,我们准备进行一次试验,将31路上口开关断开,负荷侧联络开关合上,如果报警消失,就能确定了。”赵光辉坚定地说。

  机长查看了试验方案,便当即下令:“可以试验,注意核对好名称和编号。”

  赵光辉几个人配合,一番操作后,开始等待……

  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报警真的消失了!

  线索为他们指向下一个目的地——柴发就地控制柜,赵光辉赶忙跑去打开柜门,一番观察和测量后,他茅塞顿开,心里的石头也跟着落了下来。

  原来,测量“柴发就地控制柜至保安1、2段”开关合闸指令后发现,正电是通的。

  而经过对端子排和接线的仔细检查,判断由于两个端子年久受损,让两个接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相遇”。

   “真不容易啊,查了这么久,原来是因为不该‘相遇’的两根线。”机长苦笑道。

  赵光辉绷紧的神经也稍微放松了些,拍着身旁的柴发工作人员小张的背,笑着说:“把新端子换上吧,线再紧紧,再也别让它们相遇了!”

  “没问题,赵工,现在就把计划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