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煤炭网

我的煤炭网>新闻>冶金电力>江苏大屯电热公司靶向式精准培训效果好

江苏大屯电热公司靶向式精准培训效果好

江苏大屯电热公司靶向式精准培训效果好

    “针对南部站2号主变低后备保护装置反复异常重启的问题,我们这次培训保护装置插件更换注意事项……”

  “1号、2号消弧线圈升级改造工作结束了,趁着厂家专家在,办一期1号、2号消弧线圈知识培训学习吧。”

  近日,在中煤集团江苏大屯电热公司培训工作交流群里,各部室中心培训员争相“点餐下单”。自去年底小机组关停后,该公司为了全面落实好“千百十”人才培养计划,针对人员变动大、培训需求差异大的特点,专门印发了《靶向式精准培训实施方案》,以满足职工个人培训需求为第一要务,通过5项培训原则、“6+”培训模式为抓手,积极发挥人才优势、整合资源,择优选拔专业素质高的“技术大拿”加入讲师团,根据生产现场实际需要开展对口专业培训,以靶向式精准培训提升效能。

  在实施月度培训计划前,该公司教育培训部门开设培训需求无障碍通道,交流培训信息,分享培训心得,广泛征集基层部室中心的建议和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列出所有培训需求项目,以“菜单”形式通过网站、办公A8、培训微信群等形式下发给各基层单位部室中心。培训“菜单”内容覆盖面广,既包括业务技术培训,也涵盖专岗专项辅导,既传授基础性常识又有延伸性知识,既有广度又有深度,能够切实解决职工在业务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讲师库授课老师领取“点餐订单”信息后提前备课,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由电力三大规程到工作实际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展开经验分享,探索提升工作水平的新方法、新制度、新经验,有效保证了培训质量。

  据了解,由于靶向式培训形式新颖,且能很好满足基层部室中心的个性化需求,因而“点餐下单”者颇多,培训的精准度也越来越高。“以前参加的培训都是老师教什么,我们听什么,对培训内容不感兴趣的,就不认真听。现在这种培训就像餐馆点餐,我们‘吃’什么‘菜’,授课老师就给咱‘上’什么‘菜’,改变了以往灌溉式学习方式,让我们从‘要我学’积极转变成‘我要学’,效果非常好!”新转岗不久的供电检修部职工杨位利深有感触。

  在新转岗人员系列培训学习过程中,大家不懂就问,互相探讨,认真记录笔记,对这种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方式普遍表示欢迎。他们纷纷表示,要通过靶向式、反思式、案例式精准培训,学习应用好安全生产知识,不断增强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现场安全履职能力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