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煤炭网

我的煤炭网>新闻>冶金电力>大唐云冈热电公司:在这里 遇见幸福

大唐云冈热电公司:在这里 遇见幸福

大唐云冈热电公司:在这里 遇见幸福

  “昨天提的报销申请已经审批完成啦,微信报销确实很方便!”“以前都是自行承担费用,现在都能报销啦!”近日,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职工们真真切地享受到幸福大唐建设的福利。该公司为全体职工建立起企业补充医疗保险,保险范围更加全面、微信报销更加便捷,使职工们不仅享受到了日常疾病的报销,更是足不出户实现了微信一站式报销。这得益于该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幸福大唐建设,聚焦民生难题,一条条列问题,一项项做整改,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构建起职工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的良好局面。

  聚细聚实,送服务到心坎

  “住职工宿舍还习惯吗?有什么缺的吗?”

  “对食堂饭菜有什么建议吗?”

  该公司工会主席正在与新入职职工及部分职工代表进行座谈,听取职工们的烦心事、忧心事。

  每逢节假日、新职工入职、保电等重要时间节点,该公司工会均会组织职工代表们提前对职工意见进行搜集并在座谈会上进行集中梳理、逐项分析、明确责任,会后迅速组织整改、落实,确保各项问题均能实现高质量闭环。

  进入2020年,该公司工会更是紧紧围绕幸福大唐建设目标,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不断梳理工会各项职能,统筹推进合理化建议平台完善、“一人一档”大唐公民档案、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等各项重点措施,把解决职工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让职工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在职工服务中心的推进过程中,该公司工会以各分工会为单位建立了职工服务站,各分工会主席担任站长,负责统筹协调各分站职工困难并及时上报;建立起各分站微信群,站内全体职工入群,利用新媒体传播快的特点有效畅通了职工发声渠道,确保了职工反映的问题、困难能够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和解决。

  “职工之中无小事,每一件都要认真落实。”这是该公司工会一直以来秉承的工作态度。也正是工会一站式的贴心服务搭建起了“连心桥”,拉近了职工与企业的距离,有力确保了职工队伍稳定。

  以人为本,人才培养多点开花

  “从新入厂的一对一导师教学,到复合人才打造计划再到首席工程师培养,公司的人才培养计划紧紧扣住了我们成长的每一步。”在该公司2020年新职工的定制培训课上,今年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赵树勋正在讲述他一路逆袭的“进阶之路”,他将此归功于企业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

  近年来,该公司以强化职工培养机制为抓手,以理论教学为基础、激励考核为动力、导师带徒为媒介、技术比武为平台,提质增效为目标,打造出适用于各部门、各专业的特色人才培养计划,不仅有效疏通“人才泵”,更助力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该公司将提升理论教学能力作为打通“人才泵”的“最初一公里”,对传统职工培训计划迅速进行“改良”,要求各部门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公司级、部门级培训计划,细化到每月;成立公司级培训员团队,负责每月对各部门培训计划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并据此奖惩,不断强化计划的执行力度,全面疏通“人才泵”。

  为加速“人才泵”的强力运转,该公司先后出台了《人才培养计划》《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对职工实行积分制并作为岗位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不断提升职工学习、工作的积极性。

  从2019年起,该公司更是首次实施了首席工程师培养计划及专家库工作,分别从电气专业、热控专业评选出一名首席工程师,5名职工入选2020年度专家库,7名入选后备专家库,落实薪酬补助、工程师培训方案及专家课题,充分挖掘出优秀专业技术、生产技能人员,有效拓宽了职工成长、晋升渠道。

  在人才激励机制的充分保障下,“罗常中”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花落云冈、4项课题入选山西电力创新成果、5项技改项目顺利推进,6名职工入选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职工争当企业主人翁的意识显著增强,职工与企业共成长的态势正不断夯实。

  紧盯重点,打通“最后一公里”

  该公司坚持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幸福大唐建设的“验金石”,以问题为导向,紧盯重点 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扎实推进心理咨询室、妈咪小屋、职工书屋、文体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深入开展职工群众座谈、职工心理咨询等各项重点工作,将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汇总形成“动态清单”,不断进行完善补充,明确各类问题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间、整改目标及整改责任人,构建起党委班子、支部及部门、专业三个层级责任体系,确保问题清单能够实现高质量闭环管理。

  在幸福大唐推进过程中,该公司陆续解决了一系列职工急难愁盼问题。这一年,职工呼声最高的五值四运转问题按照进度计划终于得到了解决;这一年,职工密切关注的房本问题正在有序推进;这一年职工补充医疗保险“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年,职工单身公寓改造宣告完工;这一年,快递自提柜“落户”厂区门口……“衣食住行”全方位问题的落实带来的不仅是职工昂扬的面貌、十足的干劲以及对企业更多的认同感,更成为了幸福大唐建设的生动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