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煤炭网

我的煤炭网>供应>矿用物资>钢材>2Cr13良好的碱震性

2Cr13良好的碱震性

2Cr13良好的碱震性

2Cr13钢是一种常用的不锈钢,具有较高的热强度、抗氧化性和良好的碱震性。在弱腐蚀介质中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对淡水、海水、蒸汽和空气也有足够的耐腐蚀性。热处理后可获得更高的性能。常用于制造450C以下工作的机械零件和常温下使用的化工和食品工业容器。例如,传动部件、固定销拉杆汽轮机叶片、阀座、阀板、阀杆泵模具等。其中,传动部件、固定销拉杆等部件一般在质量调整后使用。隆继传统的质量调整过程是高温加热、油淬火,然后回火。为了扩大生产条件,满足生产需要,我公司生产的冶金设备2Cr13对调质处理新工艺进行试验探索和应用。

传统工艺和机械性能

GB/T2221-1992耐热钢标准2Cr13钢的化学成分见表1。

淬火温度在新旧标准推荐的调质工艺中存在一定差异。生产实践表明,1050年C淬火有时会过热.大象使马氏体变厚,回火后冲击韧性显著降低。.般认为,2Cr13钢淬火后在400~600C回火会降低耐腐蚀性和冲击值。隆继高温回火可保证其组织和性能在使用温度下的稳定性,并具有较高的耐腐蚀性。有些人认为回火后的冷却可以以任何速度冷却。有人认为钢有回火脆性倾向,回火后应快速冷却,以抑制回火脆性的发展,获得较高的冲击韧性。

GB/T1221-1992及旧标准及相关厂标规定的2Crl3钢调质后的力学性能列于表2。

试样采用φ25mm的2Cr13圆钢。工艺为8800。C保温1.5h水冷,560C保温2h回火水冷。样品800件。φ25mmx73mm的40Cr钢销轴(总重232kg)一起调质。淬火加热设备为淬火加热设备。RJX-45-9型箱式电炉,冷却水为20型~40C自来水;回火设备是自来水;RJJ-36-6型井式回火炉。

淬火态和调质态样品的硬度列于表3。


调质后的试棒分别加工成拉伸试样和冲击试样,并与同批、同规格的原材料试样进行对比试验。拉伸试样尺寸为φ10mmx100mm(标距),冲击样为10mmx10mmx55mm“U"形状缺口试样。拉伸试验设备为WE-60型60t通用材料试验机。冲击试验设备为JB30A型冲击试验机。拉伸试验执行标准为GB/T228-2002《金属拉伸试验方法》。冲击试验执行标准为GB/T229-1994《金属夏比缺口冲击试验方法》。试验结果见表4。

(1)能满足使用条件我公司生产的2Cr13钢零件多为450C以下销轴和轴部件。抗氧化性能首先取决于化学成分,能够满足使用条件,与新的调质工艺和传统的调质工艺无关。新工艺的强度是指.标准提高,塑性和韧性随着环境温度的适当提高而增加,因此热强度可以满足要求。新工艺淬火后,马氏体积相对较小,回火后无分散碳化物沉淀,热稳定性也能满足使用要求。

(2)根据产品的使用条件,技术要求和工艺将2Cr13钢零件调质处理的技术要求确定为217~255HB。淬火加热温度为860~880C,水淬,水温≤40C。根据零件直径的大小,回火温度为560~620C选择。回火后,根据工件大小选择水冷或油冷。

(3)工艺特点传统工艺淬火温度高,淬火后内应力高,不及时回火,容易造成工件开裂,尤其是尺寸大、形状复杂的工件。但由于淬火温度低,马氏体量小,淬火后内应力小,淬火后第二天回火不会开裂,工件畸变小得多。隆继新工艺操作简单,节约成本。需要注意的是,淬火加热温度不宜过低,保温时间应充足,使调质组织中的铁体量不超过15%,使大部分碳化物溶解,最终组织中有少量颗粒碳化物,而不是块状或链状分布。否则,冲击值会降低。

(4)应用效果几年来,从整机产品全过程跟踪情况来看,根据新工艺调质处理的2Cr13钢零件使用良好


  • 联系人:许剑洪
  • 电话:17621602273
  • 主营:
  • 地区:全国
  • 地址:

下一条:日盛过滤器滤芯RSGP-1000F滤芯

上一条:2022上海地理标志产品展(11月24日-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