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2016年我国喷吹煤市场基本预测

2016年我国喷吹煤市场基本预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5-12-09 11:02:47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微信公号 新闻归档

  从宏观方面来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GDP增速放缓。首先,消费需求衰退,欧洲和美国的需求减缓直接影响了我国国内下游产业的需求减少,PMI指数在荣枯线以下徘徊,采购水平下降,往往预示着企业的生产意愿减弱,制造业衰退。其次,国内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供给的减少,产业成本急剧上升,出口竞争力大幅度下降。最后,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投资衰退。以消费,出口,投资为代表的GDP三驾马车同时陷入困境,导致对煤炭等能源需求不足。

   从钢材市场情况来看。我国钢铁仍然面临严重的供大于求格局,过剩情况严重,从而不利于我国钢材市场的有利发展,调结构、去产能仍是首要任务。2015年1至10月,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386.38亿元,其中主营业务亏损720亿元,10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中48家亏损,亏损面扩大至47.5%,从而导致目前国内钢厂高炉停产限产减产情况增加,且范围逐步呈现扩大态势。预计2016年我国钢材市场仍将表现逐步探底趋势,价格下行压力仍较大。

    从钢厂高炉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情况来看。2015年初以来整体均呈现持续下滑格局,主要因我国钢厂高炉减产限产情况逐步增加,2016年将呈常态,高炉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将继续回落。

    从钢厂库存情况来看。在我国钢厂经济效益低迷、亏损面扩大、高炉减产限产增加及煤炭供大于求等因素影响下,钢厂对原材料采购积极性低迷,维持低库存运行,减少资金占用量。

    从煤矿生产情况来看。目前我国主流大矿生产仍较正常,而中小型矿企停产减产情况居多,在市场需求回落、煤炭库存压力大及钢厂的持续施压下,大矿因市场份额问题,减产情况并不会太明显,但我国大部分煤炭产量掌握在大矿手上,中小型矿企的停产退出并不会对目前低迷的煤炭市场形成利好。

    从市场情况来看。2016年我国钢材市场下行压力仍较大,预计全年有10-15%左右的下跌幅度,同样原材料方面亦将呈现同幅度调整态势,价格看跌气氛仍较浓厚。

    综合以上各方面情况来看, 2016年我国喷吹煤市场将延续2015年低迷行情,价格将继续表现持续回落态势,全年价格跌幅累计在60-90元/吨左右。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喷吹煤 煤炭 煤市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