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煤炭业加速去产能 兼并重组仍需加码

煤炭业加速去产能 兼并重组仍需加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5-12-17 09:38:17  来源:钢联资讯 新闻归档
        两市双双高开,早盘股指缓慢震荡爬升。午后大盘延续震荡格局,临近尾盘小幅跳水。截至收盘,沪指涨0.17%报3516.19点,深成指涨0.13%报12511.03点。盘面上,各板块涨多跌少。农业、充电桩、高送转等板块领涨两市。地产、船舶制造等板块跌幅居前。

       高盛今日发布煤炭业研报认为,煤炭行业产能淘汰、兼并重组正在进行中,但远远不足以抵消行业的下滑趋势,重组转型措施仍需加码,建议投资者买入中国神华H股。

       12月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鄂尔多斯参加了2016年全国煤炭交易会。他强调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加速关闭和重组老旧、劣质煤炭产能,严格控制总产能。连主任表示,未来几年仍有大量小煤矿需要淘汰或重组,产能在30万吨以下的煤矿总产能共计5.7亿吨/年,产能在9万吨以下的煤矿总产能共计3.1亿吨/年。

       年初至今秦皇岛基准煤价同比下跌了20%,是2012年以来连续第四年以两位数的同比跌幅下跌。

       海运与国内的动力煤价不断走低

      高盛在2015年12月出曾指出,中国的资本开支型大宗商品比如煤炭钢铁等需求已在2014年触顶,预计今后几年将出现一个痛苦的产能削减过程,直至处于较低水平的新平衡状态得以建立。考虑到利润率和现金流持续为负,预计煤炭业与钢铁业即将出现的资产减值将进一步侵蚀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特别是那些在过去几年中大量收购资产的企业。

       中国煤炭需求逐年下降

       年初至今,有越来越多的煤炭、钢铁、金属和水泥生产企业出现了债务违约和大规模裁员,预计2016年之后将出现更多更快的产能退出,国企和民营企业都将出现更多的违约事件,这将成为永久性产能关停的关键前提。


        该行指出,鉴于煤炭市场下行周期持续,预计在连年亏损后,行业将出现更多重组,即便国企也如此。

        2015年1-11月,国内煤炭业有49起并购,较2014年的31起多出58%。中煤能源、陕西煤业和冀中能源都宣布了资产处置计划以改善利润状况。
高盛预计行业会显现以下趋势:

       1)向下游电力行业整合,如中国神华宣布以53.9亿元现金收购3家电厂;

       2)向清洁能源领域发展,如转型为风力和光伏电厂以利用现有的输电网络和更优惠的政策。

       该行指出,李克强总理在12月的一次会议中宣布,到2020年中国将通过电厂升级和效率提升减少电力行业排放量60%,这意味着到2020年煤炭需求将减少1亿吨/年,占2025年总煤炭消费量的2.5%。随着中国从煤炭密集型经济转型,煤炭的需求将面临又一个打击。

      对于行业整体的前景,高盛仍保持谨慎态度,煤炭行业产能淘汰、兼并重组正在进行中,但远远不足以抵消行业下滑的趋势,重组转型措施仍需加码。

     该行预计持续的供给过剩将导致2016年煤价同比进一步下跌9%,维持对中煤能源H/A和兖州煤业H/A的卖出评级,建议投资者买入中国神华H股。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煤价 煤市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