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改革推进换挡调整 煤与非煤同步转型

改革推进换挡调整 煤与非煤同步转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5-12-22 09:06: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闻归档
        山西,北抵长城,南接中原,西依吕梁,东据太行,“表里山河”,文明古地。

        改革开放以来,山西因优质的煤炭资源奠定了全国重要能源基地的历史地位。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生产煤炭150多亿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净调出100多亿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三,为全国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优良的能源资源。

        随着全国经济进入换挡调整期,以传统能源产业为主导的山西调整更深,压力更大,结构单一、资源枯竭、生态欠账、腐败频发,矛盾集中,形势严峻。

        按照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基于山西实际,山西提出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的“六大发展”思路。把转型发展作为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重点做好煤与非煤产业两篇大文章。

        改革权力运行 遏制“黑金”腐败

        “能源短缺时代,国家需要大量优质煤炭资源。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以行政手段为主导的资源管理体制、开发体制存在巨大漏洞。”一位经济专家一语中的。煤炭管理体制改革,山西重在改革弊端,先行试验。

         审批手续繁杂、中间环节冗多,资源配置行政化手段色彩浓重,煤炭企业税费沉重,企业运行效率低,资源配置权力寻租严重。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与能源资源开发、管理体制种种弊端密切关联。

        “煤炭承担的各项税费曾多达近百种”。煤炭市场过剩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企业负担越来越重,“各级、各类部门,明的、暗的,不知道有多少‘吃’煤人。”

         2014年,山西率先启动煤炭清费立税改革,取消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取缔违规收费项目,规范保留涉煤收费。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合理确定资源税税率。通过多项改革,减轻煤炭企业负担320多亿元,吨煤降低成本40元。

        煤检站,设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山西小煤矿林立,市场秩序混乱,煤检站的主要职能是查验票据、税款证明等。几十年来,煤检站对防止私挖滥采、偷漏税金、遏制恶性竞争等起到积极作用。但煤检站政企不分、手续繁杂、滋生腐败的弊端越来越突出,严重阻碍了市场化进程。

        改革应时推进。去年,山西全面实施煤炭销售体制改革,撤销各类站点1487个,煤企税费负担率由14.6%降至10.6%,为企业减负近百亿元。煤矿企业负责人称,“这项改革措施是近年山西煤炭领域最大的‘改革红利’。”

        煤炭行业审批体制不合理是滋生资源腐败的重要原因。山西一位经济专家说:“有的煤矿审批时间长达数年,审批史就是一部‘血泪史’。”煤矿生产经营需要办理“六证”,但“六证”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发放,许多煤矿派专人长年负责“跑证”,往往这个证跑下来,那个证又过期了。

        今年8月,山西发布《山西省煤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内容包括精简事项、下放权限等。今后,煤矿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从63项精简合并为38项,煤矿“六证”简化为“三证”。审批清单不仅向社会公布,而且实行“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终身追责,责任倒查。从煤矿项目审批的前期准备、核准、开工、竣工验收各阶段减少审批环节,规范审批行为,实行阳光运作,加强监督制约,涉煤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和企业事务性负担均减少1/3,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研究编制《煤炭资源出让转让管理办法》,今年将重点围绕构建现代化市场交易体系,加快建立完善煤炭矿业权一级市场,对新设立的煤炭资源矿业权采用招标、拍卖、挂牌等市场竞争方式出让。进一步完善煤炭资源二级市场,并推进共生伴生矿产资源矿业权一体化配置改革。
立足“煤炭革命” 推进清洁转型

       2003年11月隆冬,时任浙江省省长率队北上山西签署购煤合同,以缓解“能源荒”;2015年7月盛夏,山西产煤大市临汾市市长带队南下中、东部5省推销煤炭,以破解“卖煤难”。

       从“省长北上”到“市长南下”,煤炭行业发生巨变。十年前,各地“煤荒电荒”频发,十年后,一吨煤利润“买不了一瓶矿泉水”。面临市场困局和环保约束以及国家结构性“降煤”战略,煤炭行业何去何从?

       山西提出包括煤炭管理体制、消费、供给等在内的“煤炭革命”,推进煤炭产业向市场主导型、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安全保障型“六型”转变。

       变“挖黑色煤”为“输绿色能源”。今年6月,跨越1100多公里、途经6省的“晋北-南京”特高压工程在朔州开工。这是首条以山西为起点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建成,有利于促进山西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以输电替代输煤,推进火电、风电联合外送,实现风电等新能源大范围消纳,同时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及大气污染防治。

        也是在煤电大市朔州,承担向京津唐地区供电任务的神头一电厂“脱胎换骨”,一批老旧发电机组今年成功爆破拆除,取而代之的是达到燃气标准的“绿色机组”。

          燃煤发电排放向燃气标准“看齐”。今年,山西对火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资金支持比去年增加2至3倍,要求提前3年完成改造。到2017年,晋电外送通道陆续建成后,山西火电也将全面“由黑转绿”。

          在山西科技创新城,30多家国内高端煤基科研机构正在加紧入驻和建设。以科技创新打造全国煤基科技高地,实现煤炭产业高端转型,成为山西煤炭行业转型战略。

         10月,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矿乏风利用项目在山西潞安集团高河煤矿建成投产。潞安集团瓦斯研究院副院长贾剑介绍,这个项目可把低浓度瓦斯转化为2亿千瓦时的电能,每年减少14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

         这是高河矿“采煤生态链”的一个环节。煤和矿井水、瓦斯、煤矸石、发电余热等附产品基本循环利用。贾剑介绍,今后煤矿的目标是实现矿井“零排放”。

        过去废弃的煤矸石,如今成了“金疙瘩”。山西现存煤矸石12多亿吨,可产生3.5亿吨优质动力煤的热量,但长期堆弃,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自去年国家能源局委托山西核准低热值发电项目以来,山西为2000多万千瓦机组发放“路条”,发展煤矸石等低热值煤发电。

         鼓励煤电一体化发展,推进煤电关系由“背靠背”走向“肩并肩”。利用体制改革解决市场矛盾。目前,全省20万千瓦及以上主力火电企业中,80%以上实现煤电联营,国家五大发电集团分别与省内主要煤炭集团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协议总量达到4亿多吨,省调主力发电企业中,未实现股权联营的发电企业,全部与省内煤炭企业签订长协合同。

         跳出“煤堆” 挖掘文化旅游资源

        煤炭始终是山西重要的比较优势之一,抛弃煤炭谈转型并不现实。推进“六大发展”,关键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要跳出‘煤堆’发展非煤产业。”

       山西提出发展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食品医药和现代服务业等七大非煤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优先发展。

        多年来,山西煤炭资源严重“透支”,但许多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却“养在深闺人未识”,“叫好不叫座”。

       山西有3处世界文化遗产,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0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52处,高居全国第一。古代壁画、古代彩塑均居全国第一。宋辽金以前地上木构建筑120座,占全国同期木结构建筑总量的75%。

        作为中华文明的摇篮,山西“三个一”历史文化资源令人自豪:一座都城“襄汾陶寺”,树起5000年中华文明伟大丰碑;一堆圣火“芮城西侯度火烧骨”,把我国范围内人类用火历史推前100万年;一缕曙光垣曲“世纪曙猿”,使类人猿出现时间前移1000多万年。

        山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破解“一煤独大”困局的重要转型战略。今年6月,山西出台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建设旅游经济强省11条措施。各级旅游部门分赴国内外推介、参展,促进文化旅游资源“好酒走出深巷”。

       山西通过区域旅游合作促进境内外市场推广,推进“互联网+旅游”融合发展,提升智慧旅游建设水平,正在形成新媒体营销等一系列、多元化发展方式。11月中旬,太原旅游率先推出“一路乐”手机APP,实现了十大观光社、大西高铁沿线旅游局门户网站以及全市宾馆、社区、景区70多台旅游触摸屏的链接。

       转型措施使山西旅游业迸发巨大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山西旅游总收入超过2587亿元,同比增长21%,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2.7亿人次,增长20%以上。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煤炭资源 煤行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