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人物视点>杨照乾:煤企走出困境根本出路是去产能

杨照乾:煤企走出困境根本出路是去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1-12 10:45:58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新闻归档
        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太原主持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座谈会。钢铁、煤炭行业主要产能大省以及24家龙头企业代表参加座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杨照乾代表煤炭企业作了发言。

          杨照乾董事长在工作汇报中首先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了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的基本情况和比较优势,对当前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了客观实际的汇报。接着,向总理汇报了对当前煤炭产业形势的认识和基本判断。他认为,这轮煤炭产业的深度调整,不是行业景气周期的循环,而是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煤价在供求关系严重失衡情况下非理性下跌造成的;从更深层次看是产业结构升级、能源结构优化、人类文明由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和生态文明跃进的必然。因此,寄希望于行业周期性的好转、寄希望于熬过两三年寒冬,就能迎来春天的可能性是渺茫的。煤炭企业走出困境,根本的出路就是去产能、加大落后产能关闭退出的力度,留下更有竞争力的煤矿,参与全球一体化市场的竞争。最后,对国家下一步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动行业脱困升级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去产能要和结构调整、升级转型结合起来,希望国家在出台落后产能退出政策的同时,还要统筹做好优势产能的核准;二是去产能要和人员安置结合起来,希望国家多给国有老煤炭企业一些政策倾斜;三是去产能要和提升煤炭企业竞争力结合起来,希望国家在企业办社会、降低物流成本和税负等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出台具体的配套政策。

         在工作汇报过程中,李克强总理不时询问有关情况,对陕煤化集团前期主动关闭8对资源枯竭矿井给予充分肯定,对在实施中的具体做法和矛盾化解十分关切。总理通过杨照乾董事长向陕煤化集团13万余名干部职工问好,希望陕煤化集团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下决心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在新常态下,要打好持久战和歼灭战,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煤价 煤企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