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2014山东大事记

2014山东大事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1-13 12:24:27 新闻归档

1、我省17市纳入全国“气质”排名

从1月1日起,全国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的城市从74个上升至190个,山东新增了15个地级市和13个县级市,均可在环保部网站查询结果。继第一阶段的济南和青岛后,山东剩余15市也加入全国空气质量排名行列。

2、山东发布工商注册改革21条,再为营商环境松绑

继2013年出台“工商30条”之后,2014年2月28日,山东省再发布“工商21条”,为营商环境松绑。从3月1日开始,山东正式启动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工商21条”降低注册门槛,实行先证后照。2014年山东新增中小企业17万户,总户数已突破百万户。

3、济青高铁获批,2018年前完工

4月2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以下简称《规划》)。这标志着我省拉开了新一轮“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建设的序幕。我省将建设济南—青岛、潍坊—莱西等一大批快速客运铁路项目。

按照《规划》,未来将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实现与周边城市1小时交通圈、济南与地级市及周边省会城市2小时交通圈、各地级市间3小时交通圈。

[pagebreak]

4、实行“单独二孩”政策

山东单独二胎政策自2014年5月30日起实施。《修正案》中取消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项“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修改为“夫妻双方或者一方为独生子女的”。

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修改《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还正式取消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也就是俗称的准生证。今后,生育第一胎时无需再办准生证。

5、山东出台新政:大病险不再受病种限制,城乡居民医保将实现“五统一”

从2014年起,全省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不管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民,如果不幸生病住院,经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后,剩下部分医疗费用需要个人承担,符合规定的这部分费用如果超过1万元,可通过居民大病保险给予补偿,最高补偿限额为20万元。山东对新整合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报销政策做出明确规定,其中特别强调,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施后,各市不得降低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水平。

从2015年1月1日起,山东省将打破城乡居民身份限制,允许居民自愿选择医保筹资缴费档次,实现居民统一医保筹资标准等“五个统一”。

6、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引关注,全国专项行动严打邪教

2014年5月28日21时许,山东省招远市一“麦当劳”快餐店内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张立冬等6人,为宣扬邪教,发展成员,将被害人吴某视为“恶魔”、“邪灵”,实施殴打,致其死亡。

山东招远发生“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故意杀人的恶性案件后,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部署自6月起在全国开展对“全能神”等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打击行动,历时两个月,全国共破获案件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千人,有力打击了“全能神”邪教的嚣张气焰。

2014年8月21日,该案在山东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张帆、张立冬被判死刑,吕迎春被判无期徒刑。11月,山东高院对招远涉邪教杀人案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pagebreak]

7、济南市婴儿安全岛六一投入使用

6月1日,济南市婴儿安全岛将正式启用。济南市婴儿安全岛设置在儿童福利院大门东侧,由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组织建设,是济南专门为收容被遗弃婴儿而建立的临时性救助、庇护场所。

“弃婴岛”建筑面积为13平米,造价约20万元。根据济南市民政局发布的消息,“弃婴岛”室内配备的设施设备主要有生命保障、环境控制、安全保卫和智能控制四大系统,包括婴儿保温箱、空气消毒净化设备、光、电、烟感火灾探测器、感应灯、延时报警系统等十几种高科技设备。

8、高考变革:考期缩为两天 取消英语听力 取消济青线

因取消基本能力测试,考试天数由3天变为2天。取消基本能力测试、英语听力。注:报考英语(含科技英语、专门用途英语)、日语、俄语等外语类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外语口试。英语、日语、俄语由各市统一组织口试,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由招生高校组织口试。

统一划定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彻底取消济青线,济南、青岛的考生录取时不再享有优惠。

9、青岛西海岸新区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

6月9日,国务院批复山东省政府,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成为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等之后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这是自201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之后,对深入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又一重大战略举措。

[pagebreak]

10、大运河申遗成功

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了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申请。至此,“大运河”作为文化遗产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运河山东段作为大运河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省继泰山、“三孔”、齐长城之后的第四处世界文化遗产。

山东启动“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规划建设,将以大运河山东段8段河段、15处遗产点为中心,充分研究运河遗产的文化内涵特点,激活运河文化遗产潜力,形成纵贯鲁西南的历史文化景观带。同时,培育打造“儒家运河文化旅游”等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11、山东“气质”考核首开“罚单”,大气污染防治初见成效

7月23日,我省“气质”考核首开“罚单”。二季度“气质”考核,17市中有5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恶化,得分为负,按照《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这5市将向省级财政缴纳生态补偿资金,合计413.5万元。

按照《办法》及有关规定,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按季度清算、兑现,专款专用、专账核算。上半年,省级财政合计向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的市奖补资金8942.5万元(未扣减市级向省级缴纳金额)。在“气质”考核等创新性管理措施的督促下,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初见成效。

12、济莱协作区专章写进规划 户籍区号公交将统一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提出,圈内城市要同城化、一体化发展,选择有条件的城市先行先试。规划将“济莱协作区”单列一章,提出整合济南、莱芜两市资源,加快实现同城化。交通方面:降低两地高速收费;通信方面:取消长途漫游费;户籍方面:推行居住证“一证通”。

[pagebreak]

13、济青取消房产限购

7月10日济南楼市限购放开,外地购房者也不用再提供纳税或社保证明, 也不用再去房管部门开具购房家庭住房情况证明。

二手房方面, 根据限购政策, 符合购房条件的, 市房屋档案管理部门将出具 《购房家庭住房情况证明》 。 购房人持 《购房家庭住房情况证明》 , 到房产交易大厅的指定窗口申请办理网上签约备案及房屋产权转移手续。

自2014年8月1日零时起,青岛对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放开限购政策。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含144平方米)的住房放开限购政策,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14、城乡居民医保9月完成整合

2014年8月底前,各市制定出台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自9月1日起,按统一政策组织居民参保。数据整合之后,在全部参保居民中推广社保卡,“尤其是在农村,有些居民基本养老的社保卡,医保整合后,各种信息也将整合到一张卡中。”

试点城市淄博、威海采取“一制两档”的缴费制度,分设相当于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标准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标准的两个档次,在统一报销比例的前提下,一、二档缴费分别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目录,城乡居民可自愿选择。

15、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济青将全面放开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11月2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贯彻国发〔2014〕25号文件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户口迁移政策、人口管理等问题进行部署。其中明确提出,济南、青岛两市将全面放开普通高校毕业生(含往届毕业生)落户限制,不断提高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和技术工人等常住人口的城镇落户率。济南、青岛两市还将探索实施积分落户制度,科学制定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合法稳定就业的外来人口阶梯式落户通道和差别化落户标准。此外,济南适当放宽引进人才、经商纳税落户条件,取消调动、复员安置落户附加条件限制。

[pagebreak]

16、青荣城际铁路开通,济南至威海由近8小时缩为4小时之内

山东第一条新建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于12月28日正式开通,这是山东继胶济客运专线、京沪高铁山东段之后的第三条铁路高速客运通道。

青荣城际铁路正线全长30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不仅将胶东半岛的烟台、威海、青岛纳入一小时都市生活圈,还使济南至烟台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7个半小时压缩到近3个半小时,威海至济南由原来的近8个小时压缩到4小时之内,这对促进烟台、威海与北京 、上海等大城市的交流,从而为胶东半岛区域的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提升沿线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