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人物视点>曹寅:壮士断腕勇气去煤炭产能

曹寅:壮士断腕勇气去煤炭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3-01 10:49:05  来源:中国电力网 新闻归档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推动煤炭企业实现脱困发展提出要求、明确任务并作出部署。这是我国推动煤炭行业实现脱困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意见》,中国电力新闻网开设“煤炭去产能”专题,采访专家,为煤炭去产能建言献策。中国电力新闻网今天刊发记者专访信达证券能源行业分析师曹寅的文章,敬请关注。

          中电新闻网记者:《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煤炭行业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适度减少煤矿数量,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过程中,煤炭去产能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曹寅:煤炭去产能对于煤炭行业本身有着重大意义。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在煤炭上游生产投入了大量资源,导致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此外,当今我国煤炭产业面临着海外煤炭的竞争和冲击。美国、澳大利亚、哥伦比亚等国的煤炭通过海运方式大量涌入我国。双重压力下,我国煤炭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因此,煤炭去产能对于煤炭行业来说是拯救行业的行为。

             另一方面,在我国清洁能源转型发展背景下,煤炭产能过剩容易导致煤电成本十分低廉,在电力体制改革后,发电端市场化将导致大量煤电装机蜂拥至电力市场,这种现象必然对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造成一定冲击。在低碳发展背景下,限制煤炭新增产能、减少存量产能对于构建健康、合理的能源转型路径至关重要。

             目前,煤炭去产能面临的主要困难在于,由于煤炭产业低迷,许多煤炭资源大省财政收入下降十分严重。在财政收入急剧萎缩的状况下,要想实现去产能目标,各个煤炭大省的地方政府还需投入更多财政资金拉动地方经济,以避免地方紧急陷入低财政收入、低增长的恶性循环。其次,大量煤炭上下游产业劳动力需要被安置分流,这也是煤炭去产能面临的又一重大问题。煤炭去产能对金融领域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将导致与煤炭企业存在信贷业务的银行不良资产在一定幅度内上升,消耗信贷资源。

             因此,煤炭去产能要由政府进行统筹规划,否则就会陷入以省为边界,各个煤炭大省互相观望并且寄希望于其他省份,迟迟不能采取行动的恶性循环。

            中电新闻网记者:《意见》明确了进一步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推动煤炭企业实现脱困发展的9项主要任务。煤炭去产能,将对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产生哪些积极影响?电力行业应该怎样更好地发展?

            曹寅:首先,煤炭作为电力生产的主要原料,价格涨跌将使燃煤发电成本产生变化,将对电力市场不同电源的竞争力产生较大影响。若不限制过剩煤炭产能和煤电装机,可再生能源发电将面临十分激烈的竞争,不利于发展。其次,煤炭作为许多资源大省的财政主要收入来源,对当地经济起到支柱作用。如果不限制煤炭产能,当地的可再生发电上网资源很有可能被价格相对低廉的煤电挤占。因此,煤炭去产能在电力体制改革中可以对不同电源发展起到平衡的作用,是推动我国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中电新闻网记者:受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条件等因素限制,较长一段时期,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仍将占较大比例。您认为煤炭工业应该怎样发展,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曹寅:我国煤炭产业长期以来探索了多种发展路径,例如煤电一体化,发展煤化工产业等等,积累了许多经验,也付出了许多代价。在推进能源革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背景今天,煤炭企业发展要谨慎,不能盲目向下游发展,例如为了消耗过剩产能大量兴建火电厂、大量发展煤化工产业,这不仅会导致火电过剩,同时也会对环境造成巨大压力。

           在煤炭去产能进程中,要借助市场力量,不能依靠国家、地方政府输血养活“僵尸企业”。煤炭大省要拿出决心,量化、细化去产能目标,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化解过剩产能。此外,还要公平对待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谁的经济性、环保性更好要让市场来决定,不能区别化对待。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煤行 煤企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