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人物视点>徐绍史:化解产能不会引起下岗潮

徐绍史:化解产能不会引起下岗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3-08 09:53:15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新闻归档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开幕后首场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十三五”规划起草,中国经济形势,就业、去产能、去库存等社会关切的问题进行阐述和回应。徐绍史坚定地表示,中国经济绝不会硬着陆,也不会出现下岗潮。此外,徐绍史就房地产市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房地产库存近7.2亿平米,要想方设法去库存。房产投资领域也要打击违法违规的投资性需求。

谈就业

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

对于化解过剩产能可能会引起第二次下岗潮的说法,徐绍史表示,中国确实在化解过剩产能,未来5年之内,钢铁产能要去掉1亿-1.5亿吨,3到5年内,煤炭产能要退出5亿吨,还要减量重组5亿吨。

从以往的经验看,钢铁、煤炭这些领域的化解过剩产能,各地政府并没有找中央政府,他们想了很多办法,能够妥善解决职工的安置问题。此外,中央也已经拿出一大笔资金作为奖补资金,重点帮助国有企业安置这些困难职工。

“我最近到河北,河北化解过剩产能起步比较早,力度也比较大,但是企业兼并重组、债权债务的重组、职工的安置,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社会和谐稳定。另外现在经济增长一个点带动的就业比过去要多一倍多,所以经济不断增长,创造的就业岗位就更多。”徐绍史举例说。

“有中央政府的指导,有各地政府的精心安排,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徐绍史说。

徐绍史表示,总体来看,中国的就业问题应该是比较乐观的。不仅如此,政府还准备了针对五类人的支持政策以及建设三张网,这五类人一个是大学生,包括往届毕业就业遇到问题的和应届毕业大学生,第二是失业、返乡的农民工,第三是困难企业具备再就业能力的职工,第四是困难地区有就业意愿的人员,第五是确实有困难的就业人员。三张网就是就业信息网、职业培训网和社会保障安全网,来兜住这五类人,同时又为广大就业者服务。

谈经济

中国经济绝不会硬着陆

面对记者提问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等问题,徐绍史斩钉截铁地回应,“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陆”。

徐绍史说,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而且具备物质基础雄厚、市场需求巨大、区域发展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经验丰富五方面的有利条件,中国完全有能力使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并对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所谓“硬着陆”的预言,是一定要落空的。

“还有人说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徐绍史说,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也会发生外溢效应,但不存在“中国经济拖累全球经济”这样一种现象。首先中国经济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位居前列的,另外中国的进口,虽然金额在下降,但是实物量还在持续增加。

中国现在进口额仍然居世界第二位,进口金额下降主要是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中国进口那么多产品,这是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其中原油去年增长了8.8%,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增长了2.2%,矿物肥料和化肥增长了16.7%,天然及合成橡胶进口增长了15.3%,粮食和其他一些产品进口也都有增长。所以,从进口这个角度,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十分明显的。

与此同时,中国对外投资也是增长的。中国去年非金融类对外投资1180亿美元,增长了14.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长了18.2%,这也是贡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了一个数据,2015年全球经济的总量大概超过73万亿美元,中国占15%左右,美国占24%左右,这两家加起来就接近40%。从贡献率来看,去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世界银行和国家统计局2014年有个统计数据,我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25.8%,估计我国2014年、2015年的贡献率不会低于美国。

谈房地产

打击违规违法投机需求

“房地产市场大家都非常关心,也牵动着广大民众的心。”面对大众关心的房价问题,徐绍史说,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确定的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五大重点任务当中,其中一项就是去库存,而且这个去库存主要讲的是房地产去库存。房地产的状况,今年年初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主要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更好地来满足刚需。

徐绍史坦言,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7.19亿平米,这个库存是比较高的。要化解这个库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积极地化解库存,首先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度,来扩大住房的需求,同时加快城市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等进度,在这个过程当中,尽量比较多地采用货币化安置的方式,货币化安置可以收购这些存量用房,解决棚户区居民的搬迁、住处,来解决需要享受住房保障这些居民的需要,这样有利于化解整个房地产的库存。同时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要构建购和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现在我们国家租房的比重低,需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坚持购和租并举的方针,还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控。

一、二线最近有几个城市房价上涨速度比较快,幅度也比较大,这些城市的政府也正采取措施来进行调控,比如说限购,这是行政手段。还可以采取经济手段,来调整一些经济政策。要增加住房供地,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棚改,也要狠狠打击违规违法投机性需求。

谈GDP目标

7%、6.5%是目标上下限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GDP增长的预期目标,徐绍史解读说,6.5%-7%的区间,体现了创新宏观调控、把握区间调控的新思路。一个区间的下限,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而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要翻一番的目标来看,“十三五”期间我们平均增长速度一定要在6.5%以上,才能够达到这个目标,如果低于6.5%的话,今后几年的压力就会更大。

所以,如果在6.5%以上,就可以争取主动。前两年区间调控的时候也讲过这个考虑,底板是就业,顶板是物价,底板还有一层含义就是经济增长速度,所以设了这样一个下限。

另一个是上限,主要是体现了积极主动的导向,要向社会、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心,如果比6.5%要高一些,就可以带动更多的就业。去年是6.9%,今年设7%的上限,应该说和6.9%的增速也是非常接近的,它也是比较切合实际的一个上限。

总体上看,明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5%-7%,第一,是体现积极主动的工作导向,向市场、向社会传递信心,有利于稳定预期,坚定信心。第二,它扩大了可以接受的经济增速弹性范围,而且与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潜力是相吻合的。不少专家都对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做过测算,也是跟这些测算吻合的,所以它有利于整个目标的实现。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钢铁 市场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