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在山西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

在山西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3-15 08:50:50  来源:期货日报 新闻归档
         全国人大山西代表团建议:

          期货日报记者获悉,山西代表团日前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全团建议,希望国家支持在山西省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切实提升我国煤炭行业的运行效率和国际竞争力。

         山西代表团在建议中对山西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的有利条件进行了分析。

         首先,山西省煤炭资源优势明显,各种煤类均有赋存,煤炭品种全,煤炭产量大,具备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的产业条件。

          其次,山西省地处全国煤炭供、需扇面的轴心位置,煤炭市场营销辐射范围广,区位优势明显,具备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的物流优势。山西省又是中西部煤炭物流大通道,除本省外,还有陕、蒙过境煤炭,辐射西部的煤炭商品达30亿吨。从地理位置和物流通道交会来看,在晋陕蒙三省区中,山西省“三合一”的生产和物流优势可为煤炭期货交割提供强大的现货支撑。

         此外,“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覆盖整个省域的综改试验区,具备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的政策环境,可利用综改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将煤炭产业与金融市场嫁接,可以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山西代表团还在建议中提到,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依托全国交易量最大的煤炭现货交易平台,正在稳步推进煤炭期货交易的前期研究和准备工作,具备开展煤炭期货交易试点的平台基础。该中心已在可行性研究、煤炭期货产品研发、平台架构设计以及前期市场推广方面做了许多基础工作。

          此外,山西省政府已将“深化煤炭交易方式改革,完善现货交易,探索发展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期货交易”作为“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重点跟踪、指导、督办。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资源 交易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