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3月份港口煤市运行分析与展望

3月份港口煤市运行分析与展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3-31 10:27:44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新闻归档
         3月份港口煤市运行情况分析

港口煤炭发运量明显回升。进入3月份之后,随着更多的厂矿企业、建筑工地陆续恢复生产和施工,用电量出现季节性回升,电厂耗煤量随之增加。数据显示,3月1日至29日,六大发电集团沿海区域电厂日均耗煤量回升至55.6万吨,较2月下半月增加超过10万吨。随着日耗增加,电厂煤炭采购力度也才有所加大,从而导致3月份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较2月份出现明显回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3月份电厂日耗较2月份大幅回升,但这种回升很大程度上是恢复性的。由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工业用电需求持续疲软,电厂电煤日耗同比仍然处于萎缩态势。据观察,3月1日至29日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日均耗煤量仍然略低于去年同期;今年3月下旬电厂日均耗煤量较去年同期则减少6.8万吨或11%(考虑到去年3月20日才出农历正月,3月下旬同比变化应该更有意义)。因此,电厂等下游用户电煤采购力度同比仍然显著偏弱,港口煤炭发运量同比仍是大幅回落态势。据测算,3月1日至29日,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等三港日均煤炭发运煤炭62.7万吨,较2月份增加7.4万吨,增长13.3%;但较去年同期仍然减少27.2万吨,下降30.3%。

港口煤炭调入量升幅相对更大。3月份四大煤企连续第二个月上调下水煤价格,再加上动力煤期货价格强势震荡回升,部分煤企和贸易商心态开始好转。特别是在铁路运价调整落实之后,市场心态进一步改善。在下游电力用户采购需求季节性回升的背景下,港口煤炭调入量出现了相对更快的回升。但是,毕竟当前煤炭需求整体仍然疲软,下游用户采购力度与往年相比远不可同日而语,市场风险仍然较大,因此,港口煤炭调入量仍然大大低于去年同期。据测算,3月1日至29日,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等三港日均调入煤炭67.1万吨,较2月份增加12万吨,增长21.7%;但较去年同期仍然减少21.9万吨,下降24.6%。

港口煤炭库存稳步回升。由于港口煤炭调入量相对发运量增长更快,调入量整体超过了发运量,从而导致港口煤炭库存稳步回升。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等三港煤炭库存合计达到652万吨,较2月末增加147万吨,增幅达到29%。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涨幅趋缓。进入3月份之后,在四大煤企提价影响下,市场煤价格继续小幅回升。但是,由于电厂日耗水平偏低,下游用户采购力度偏弱,随着港口煤炭库存稳步回升,煤价上涨力度逐步减弱,特别是当市场传出四月份四大煤企煤价将保持稳定的消息之后,市场煤价格也暂时失去了继续上涨动力。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在连续上涨8期之后,3月份最后两期均保持平稳。

秦皇岛煤炭网数据显示,3月30日当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389元,与前两期均持平,较3月2日的一期上涨4元,涨幅为1.04%,较2月份涨幅明显收窄。

4月份港口煤市展望

首先,预计港口日均煤炭发运量或将与3月份基本持平。从电力需求来看,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上旬,进入3月份多数应该复工复产的厂矿企业已经恢复,用电量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而且4月份气候适宜调温用电量处于全年低点,因此预计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较3月份难以明显增加。从电力供应来看,4月份水电出力将继续回升,火电出力将受到一定挤压。因此,预计4月份沿海区域燃煤电厂发电量和耗煤量较3月份明显回升的可能性较小,当然,在稳增长政策带动下,估计也不会比3月份差太多。这种情况下,电厂电煤采购大概率将保持基本平稳,因此,预计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也将于3月份基本持平。另外,由于四大煤企确定4月份煤价将保持平稳,短期市场预期恢复稳定,这也助于下游用户电煤采购保持平稳。

其次,预计港口煤炭调入量也将基本保持平稳。有消息显示,大秦铁路将于4月6日至30日进行为期25天的淡季例行检修。理论上讲,大秦铁路检修期间,铁路运力将损失10%以上,但是考虑到当前大秦铁路运力利用率只有75%左右,检修对港口铁路煤炭调入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影响港口煤炭调入的主要因素还是市场需求情况、市场价格以及煤企和贸易商的市场预期。当前市场煤价格基本保持平稳,如果4月份下游用户采购基本保持平稳,那煤企和贸易商的市场预期就成为影响港口煤炭调入的最主要因素。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电力需求整体仍然疲软,再加上水电出力回升,电煤需求疲软局面或许短期仍难以改变。总体而言,短期市场预期虽然不太悲观,但也很难以过于乐观。这种情况下,预计煤企和贸易商仍然会尽量按照需求向港口发煤,避免港口库存快速堆积。

综合以上判断,4月份,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或许会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应该不会太大,预计港口煤炭库存整体仍将处于低位运行态势。

最后,预计煤价将基本保持平稳。当前动力煤市场供需两弱,港口煤炭库存也处于较低水平,短期煤价再度明显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由于缺乏根本性利好支撑,煤价上涨也日显乏力。因此,预期短期内环渤海煤价将基本保持平稳运行,静待市场供求情况的进一步演变。(李廷)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煤市 港口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