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煤炭行业限产政策治标不治本

煤炭行业限产政策治标不治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01 09:57:18  来源:中钢网整合 新闻归档

           对于很多人来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并不是一个新鲜词。这并不是因为近年来化解过剩产能在煤炭行业早已悄然进行着,而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同样有过一次“集中行动”。

           在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华中炜看来,上世纪90年代末期过剩产能的消化路径有着很鲜明的“时代特色”。

           使用行政手段从供给端“终止重复建设、清理过剩产能、兼并破产落后企业、下岗分流劳工”。

            通过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对一部分破产兼并或负债过重而陷入困境的企业在银行的债权转为股权,从而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减轻贷款利息负担,同时也达到了对银行不良贷款的剥离。

             从需求端来看,上世纪90年代消化产能过程得益于两大新需求点:一是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启动了居住需求,二是加入世贸组织扩大了国际市场需求。

            时过境迁,相同的经济图景,却有迥异的周期、结构、要素及政策取向。从周期的角度看,上世纪90年代后期之后的经济周期是一个上升周期,而2013年及其后的我国经济是一个弱周期的格局。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郑联盛博士认为,在政策框架上,如今政府的任务在改革而不在刺激,政策框架将从凯恩斯主义转向供给学派。政府的主要任务已经从十多年前维持经济高速增长逐步转变为提高增长效率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而在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部署“去产能”工作时就已经指出,“必须牢牢坚持改革观念,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发挥企业的主体精神,要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办法化解过剩产能。”

           煤炭行业去产能不能仅仅停留在关停煤矿这样简单的目标上。煤炭行业去产能的目标应该是优化煤炭 行业。如果仅仅是把产能减下去了,而整个行业的结构未能优化,去产能的工作可能会像目前一样一轮一轮地重复持续下去,永远不可达到靠企业自身通过市场来进 行自我调节的良性循环。这样一来,中央财政的这一千个亿必将会打水漂,人们会一轮又一轮地要求中央财政投入资金,煤炭行业就会成为一个无底黑洞。

            短期内限制煤炭产能的无序增长可以立竿见影地降低煤炭产量,缓解“燃眉之急”。但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以煤炭行业中长期规划为抓手,将化解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相结合起来。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煤行 煤企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