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煤价上涨 下游拒绝采购胁迫煤企降价

煤价上涨 下游拒绝采购胁迫煤企降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12 10:08:24  来源:榆林煤炭交易中心 新闻归档
           3月份,榆林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然而总体销量却并不理想。4月8日后,榆林煤价涨势减弱,并显现出下滑趋势。对此,有业内人士称,煤价的下滑与下游采购消极有极大的关系。面对上涨的煤价,很多下游用煤企业延迟采购,以此胁迫煤企降价。

           上游:3月份 榆林煤价逆势上涨

           据榆林煤炭交易中心数据,3月份榆林煤价累计上涨25元/吨,进入4月份后,上涨势头依然十足。然而4月8号后,榆林地区煤价开始小幅回落,降幅约为5元/吨。据悉,榆林煤价上涨主要受当地众多产能较小的煤矿关停的影响,截止目前,榆林地区产能较小的煤矿依然没有复工迹象。

         下游:煤价上涨 采购消极

          进入3月份,下游用煤企业相继恢复生产,但是面对上涨的煤价,采购却并不积极。由于近年来经济不景气,下游企业的利润缩减,在成本控制上更加严格,在煤价上涨的时候多以消耗储煤为主,不会轻易采购。“现在的市场情况,总体来说还是属于买方市场,煤价不会出现连续大幅的上涨。另外,我们一般情况下都有储煤,可以在煤价上涨的时候延迟采购,缓解资金压力。”景德镇一陶瓷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两端僵持致使煤价下滑?

           虽然在上游与下游的这场对峙中,煤价出现下滑,然而从大局来看,这并不能看作单纯的两端对峙形成的结果。一方面,为防止煤价上涨,3月份沿海电厂储煤积极,导致4月份电厂采购需求减弱。加上进入春季,南方雨水增多,水力发电增加,进一步促使港口动力煤价格下降。另一方面,3月份煤价上涨增强了煤企的复工积极性,煤炭产能增加致使煤价出现下滑。

           此外,有业内人士透露,之前榆林煤价看似有所上涨,实际上因为之前煤价成本倒挂,上涨后煤矿依然不能盈利,目前的煤炭价格已经接近成本价, 没有降价的空间。所以下游面对煤价上涨观望的态度,只是一时,并不能胁迫煤价出现大的下滑。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煤价 煤企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