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德阳引导煤企退出煤炭行业

德阳引导煤企退出煤炭行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12 09:08:19  来源:四川新闻网 新闻归档

        记者从德阳市安监局获悉,今年德阳将引导煤矿企业整体退出煤炭行业。对于在2016年退出的煤企还将获得最高400万元的奖励。

        据悉,近年来,受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煤炭需求大幅下降,供给能力持续过剩,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导致德阳煤矿企业效益普遍下滑,大部分煤矿甚至负债经营。

         “我市煤矿规模小,灾害重,煤层赋存条件差,煤质差,售价低,且多为建设煤矿,投入大。”德阳市安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关闭22处煤矿,淘汰落后产能183万吨/年。

         据了解,2014年德阳关闭了所有国有煤矿,还剩下11处私营煤矿。不过,今年有6处煤矿已经主动申请退出,剩下的还有5处煤矿。
从德阳全市煤炭行业和能源结构的实际着眼,德阳市决定引导煤矿企业在2016年整体退出煤炭行业。同时在煤企退出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据悉,在制定的《德阳市引导煤矿企业整体退出煤炭行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取消了先前确定的2017年、2018年关闭煤矿有关资金奖补政策的执行,只对今年退出的煤企实行奖补,今年之后不再实行。

          “今年每关闭一处生产能力6万吨/年及以下合法矿井,可获得300万元的奖补;关闭一处生产能力9万吨/年及以上合法矿井,可获得400万元的奖补。”该负责人说。

           另外,根据《方案》,对关闭的煤企提供转产政策扶持和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在提供转产政策扶持上,一是利用好统筹城乡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还要退出煤矿用好存量土地,促进矿区更新改造和土地再开发利用;对转产投资符合国家政策的非煤产业的煤矿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项目用地。二是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在项目立项审批、产业扶持、税收减免等方面对煤矿转产投资给予大力支持。

           在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上,要坚持企业主体作用与社会保障相结合,细化措施方案,落实保障政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做好再就业帮扶,通过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方式,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或自主创业。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符合救助条件的应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保障其基本生活。
 
         另外,市、县两级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产煤乡(镇)要加大暗访检查和巡查力度,严防煤矿在过渡时期非法、违法组织煤矿生产和建设。凡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建设的煤矿,一经发现和查实,必须一律依法实施关闭。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煤企 煤行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