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今年夏季煤市火爆景象超预期

今年夏季煤市火爆景象超预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7-01 09:38:35  来源:惠煤网 新闻归档
       六月上中旬,煤炭进出港数量保持双低,需求保持低迷。下旬,煤炭市场形势出现转机,伴随着南方天气转热,空调负荷提高,电厂日耗大幅增加,港口发运出现资源紧张。随着气温的回升,华东、华南地区温度升至35乃至38摄氏度,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大幅飙升,6月26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达到70.5万吨,较上中旬平均水平增加了15万吨;尤其浙能、粤电日耗分别达到13.8和14.4万吨,较月初分别增加2.9、3.5万吨。

进入夏季,随着南方桑拿高温天气的出现,民用电负荷提高,电厂耗煤数量会急剧增加;下游需求看好,沿海煤炭市场会趋向好转,用户拉煤积极性有所恢复,派船量增加。六月底,南方部分地区气温升至35-38摄氏度;炎热天气的出现,拉动民用电出现回升,南方火电负荷将相应提高,用煤需求将有所增加。市场传闻,七月份,下水煤动力煤交易价还将上涨15-20元/吨。很多下游用户接到消息后,开始增加拉煤数量,电厂增补库存的积极性有所回升;从24日开始,秦皇岛港下锚船超过20艘,黄骅港下锚船超过60艘;港口抓住机遇,加快煤炭周转,促使煤炭发运量增加,秦皇岛、黄骅港等港口存煤出现回落。截止6月26日,秦皇岛港、国投京唐港、国投曹妃甸港、黄骅港四大主力发煤港口合计存煤845万吨,较月初减少25万吨。

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下游需求转旺,主要发煤企业限产和执行276个工作日生产的严格落实,供应减少,库存偏低,国内动力煤供应将出现阶段性紧张。一旦下游需求趋好,就会拉动煤炭市场趋紧,煤价出现持续上涨;北方港口煤炭交易能够活跃起来,用户拉运积极性有所恢复,主力发煤企业增加发运量,铁路和港口发运情况出现明显好转,国内煤炭市场将再现供需两旺景象。

笔者认为,今夏,煤炭市场形势的火爆程度,主要看否南方是否会出现持续多天的高温“桑拿”天气,水电运行的好坏,以及煤企的复产程度。在工业用电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民用电负荷成为耗煤量能否增加和市场能否走好的关键因素。在煤企限产、发煤港口库存低位的情况下;今年夏季,国内动力煤供应将出现阶段性紧张。前期脆弱的供求平衡关系就会被打破,煤炭市场供不应求现象就会出现。七、八月份,煤炭价格会出现持续上涨态势,上涨幅度大概在30-40元/吨。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呈现阶段性企稳。工业企业利润、投资消费、价格指数等主要指标均出现一定改善。此外,投资、进出口以及工业生产纷纷回升,全社会用电量需求出现明显好转,发电用煤需求形势也有所改善,助推工业用电走出低谷;在3-6月中旬,民用电不振的情况下,沿海电厂耗煤量保持稳定。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煤市 煤价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