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煤焦论文>山西10月份煤炭铁路外销分析

山西10月份煤炭铁路外销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11-21 13:54:04  来源:中国煤炭网 新闻归档
      山西省作为全国产煤大省,长期被冠以“煤老大”之誉,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卜昌森称,目前,山西煤炭产能达14.693亿吨,近三年产量都近10亿吨,占全国25.7%。山西作为产煤大省,担负着周边省市的煤炭供应的责任重担,供不应求的局面频现。

最新数据显示,该省10月份煤炭外销2159.8万吨,环比下降1.0%;1-10月份累计外销煤炭23975.5万吨。其中国有重点矿10月外销煤炭1939.7万吨,地方集团煤炭外销220.2万吨。

为缓解冬储行情中的煤炭供应偏紧,根据国家要求及山西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近日山西继续增加部分煤矿纳入产能释放范围。此次产能释放为第四次释放,执行时间暂定为2016年11月10日至12月31日。第四次释放矿井共24座,按照重新确定的生产能力合计为907万吨。

11月4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召开2016年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第九次联席会议,专题讨论2017年煤炭订货方案。针对2017年的煤炭订货工作,会议要求,要围绕经济效益最大化开展相关工作,通过产品、运输、客户、市场的结构优化,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经济效益。

分行业看:

10月动力煤整体涨势放缓,下游用户库存回升,市场处于旺季前的盘整期。炼焦煤市场则依然火热,煤价继续大幅拉涨。

本月,山西地区领涨全国,在其他省份,外运道路不畅的背景下,山西作为产煤大省以及具备相当的地理位置优势,港口下水煤价格以及坑口价格一路领涨。

电力行业方面,山西省10月份运往省外电力行业的煤炭销量1385.1万吨,环比上升0.5%;1-10月份合计外销煤炭16199万吨。

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8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10份全国绝对发电量48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其中,全国火力绝对发电量35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10月份除水电外,其他能源发电量均呈增长态势。

冶金行业方面,10月份运往省外冶金行业的煤炭销量274.7万吨,环比下降18.7%;前十月合计外运煤炭3195.8万吨。

10 月国内炼焦煤市场涨势明显,各主要产地涨幅均在百元以上,山西、河北等地煤价涨幅还达到了200-300元/吨左右水平。尽管价格大幅上行,但是煤企销售还是非常顺畅,对于很多下游用户来说,都是议量不议价,只要保证供应,价格都好说。

分省份看:10月份山西省煤炭外销量排在前五名的为河北省、山东省、天津、江苏及河南省,合计销量1714.2万吨,环比上升3.4%。销往上述五省份煤炭量占山西总销量79.4%。

从全国数据来看,针对近期我国北方供暖期煤炭运输需求明显增长的情况,中铁总协同国家发改委,加强调度指挥,全力组织煤炭运输。

据统计,10月份,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1.7亿吨,同比增加1059万吨,增长6.6%;11月第一周,煤炭运量完成近4000万吨,同比增长10.2%,增幅进一步扩大。

市场消息称,11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给全国18个铁路局中承担着晋煤和蒙煤外运重任的两大铁路局——太原和呼和浩特铁路局下发调度命令(第0439号):为增加煤炭供给,稳定煤炭价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协调会议要求,古店口每日增加3列、大准线每日增加9列C80大列装车。

铁总要求太原、呼和局讲政治、顾大局,重点组织,重点盯控,建立相关台账,确保实现10天突运100万吨煤炭目标。

而近期国家发改委曾表示,铁路在近期对煤炭运价进行了调整,取消了原来的优惠,执行的是正常浮动运价,经过此次(即11月10日太原和兰州铁路局煤炭运费上调10%)价格浮动后运价不会再进行调整,不会增加发电企业负担。

摘自:中国煤炭资源网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山西 煤炭 分析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