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煤焦论文>归属感从哪来?

归属感从哪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12-06 14:04:16  来源:中国煤炭报 新闻归档
      在煤矿干,活累钱少,看不到希望”,“社会上老说煤炭行业是夕阳行业,周围人都想跳槽,又苦于没地方可去”,“这几个月煤价涨了,但工资还是那么低。想想井下那工作环境,真不想干了”。近日,与在煤矿工作的同学聊天,你一言我一语,全是苦水。
  

  与之截然不同的是,两个月前,笔者与几位在电力行业、石油行业工作的同学聊天,满是欢声笑语:“我们福利待遇可好了,吃饭、住宿基本不要钱”,“幸亏就业的时候选的是五大电力集团,当初要是去煤矿工作,现在肠子都得悔青”,“跟别人聊天,说自己在电力行业、石油行业工作,感觉很自豪”。

  笔者听后,心生忧虑:煤炭企业职工归属感缺乏,长此以往,肯定是有能力的“远走高飞”,没能力的“背靠大树好乘凉”。这还了得?

  笔者所学专业为采矿工程。大学毕业后去煤炭企业工作的同学,刚过了3年,就跳槽了80%左右。虽说人员的流动是正常的,但这么高的人才流失率,不得不让人深思。

  采矿工程曾被人称为“到煤矿工作最有发展前途的专业”。目前,大部分煤矿矿长、总工程师都是从这个专业毕业的。这个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尚且如此,其他专业到煤矿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人才流失率,更不用说了。

  煤炭企业留不住人,固然与近年效益下滑有关,但很大程度上也跟职工归属感缺乏有关。毕竟采矿工程专业毕业的大多数人,就业首选是煤矿,希望能学以致用。一些人最终离开煤矿,是觉得所在环境不好或者看不到希望。

  煤矿效益不好,留不住人才,效益再下滑,再降工资,职工的归属感将荡然无存,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也是造成煤炭主体地位与其发展情况长期不相匹配的重要原因。

  有的企业为了“降本扭亏”,不惜大量减人,降低职工本来就低得可怜的工资。即使煤价大幅度涨了,职工工资还是保持在低水平。表面上看是“扭亏”了,但从长远看后患无穷:既不利于煤矿职工队伍稳定,又不利于安全生产。

  当然,增强职工的归属感,绝不只是靠提高工资就能实现的,要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着手。要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给大家一个奔头;工资分配制度要合理,并拉开等级;要搭建平台鼓励职工自主创新,实现效益共享;要用好矿区富余土地、房产资源,鼓励大家“头脑创效”;要建立公正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打破资历、资格等各种限制;要在生活上关心职工,多开展年轻人喜欢的各种活动……

  对企业来说,真正持久的降本扭亏,是要通过颠覆性技术革新、管理优化来实现的。技术革新、管理优化的主体是人才,人留不住,一切都无从谈起。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