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煤焦论文>第三运煤通道前景不乐观

第三运煤通道前景不乐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12-15 10:55:17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新闻归档
      大秦铁路及与之配套的秦皇岛港,主要承担晋北地区煤炭的下水外运任务,构成了“煤运第一大通道”;今年,预计大秦线将完成货物运量3.5亿吨,同比减少4600万吨。我国第二运煤大通道是:神朔黄线、黄万线和与之配套的黄骅港、天津港南疆煤码头,主要承担神府、东胜地区煤炭的外运任务。今年,预计朔黄线完成货物运量2.65亿吨。第三运煤通道是:蒙冀线,西起内蒙古鄂尔多斯,东到曹妃甸港的运煤大通道,设计运输能力为2亿吨/年。今年,预计蒙冀铁路完成煤炭运量2000万吨。

    作为北煤外运系统的配套工程,根据曹妃甸港区总体布局规划,曹妃甸港煤码头近期主要依靠大秦线支线—迁曹线供应煤炭,中远期为“第三通道”(蒙冀线)的煤炭下水港口。国投项目两个5000万吨煤码头,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建成投产,秦皇岛港股份公司建设的5000万吨煤二期码头一个,已经于去年下半年投产;华能、华电各一个5000万吨煤码头,正在加快建设,将于明年投产。

    曹妃甸港煤炭运输的发展并不乐观。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能源结构的改善,沿海地区煤炭需求逐年减少。在南方需求萎缩的情况下,曹妃甸港现有的1.5亿吨煤码头(国投旗下1亿吨,秦皇岛港旗下5000万吨)面临着货源短缺、港口空泊的不利局面,而后续煤码头运输形势更是非常严峻。 

    去年,受需求低迷、运距偏远、运费偏高影响,煤企发运不积极,曹妃甸港煤炭运量不饱和。设计能力为1亿吨的国投曹妃甸港仅完成煤炭吞吐量4842万吨,今年1-11月份,国投曹妃甸港完成煤炭吞吐量仅为3455万吨,同比大幅下降。去年下半年投产的设计能力为5000万吨的曹妃甸港煤二期码头却因为铁路运输不畅,被迫开发汽运煤运输。去年,曹妃甸港煤二期码头仅完成煤炭吞吐量83万吨;今年1-11月份,曹妃甸港煤二期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货源不足成为国投曹妃甸港和曹妃甸港煤二期两个码头共同面临的主要问题。据了解,华能集团5000万吨级煤码头将于明年三月份投产,而华电的5000万吨级煤码头投产时间未最后确定。目前,曹妃甸港能够投入运营的只剩下1.5亿吨级煤码头。

    尽管蒙冀线已经投产,但需要度过磨合期,并形成固定规模货源才能发挥作用。今年蒙冀线发运煤炭数量很少,对曹妃甸港货源供给的支持力度有限。蒙冀线基本不存在运费优势。运量很难出现大幅增加。蒙冀线投产后,需要从大秦、朔黄线手中“挖”货源,曹妃甸港货源调进问题成为最大的困难。虽然蒙冀线今年计划运煤2000万吨,但明年能否继续增量以及未来能否达产还划“问号”;在市场竞争压力加大以及下游煤炭需求低迷的情况下,曹妃甸港运量增加会变得非常缓慢。

    此外,下游煤炭需求并不看好。受宏观经济尤其工业生产下行、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国家加大环保治理力度,水电、核电高速发展,坑口发电、西电东送成为新常态。沿海各省市外购电大量增加,减少了煤炭采购,海上调入煤炭数量保持平稳态势。

    北方运煤港口继续加快扩能建设,铁路运煤新线陆续投产。到今年年底,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能力将达到8.25亿吨,而今年南方沿海地区从环渤海港口拉运煤炭的数量大概为5.9亿吨左右。运煤铁路和港口的运能已远远高于下游需求水平,运能严重过剩。今年,东南沿海地区对煤炭的需求难有提高,预计南方沿海地区海上调进煤炭数量与去年相比大体相当。一方面,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能不断扩张;另一方面,下游需求呈现萎缩态势;造成环渤海各港口之间,对有限的资源和不断减少的用户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作者:陈杰)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市场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