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煤焦论文>机遇—今年北煤南运仍有增量空间

机遇—今年北煤南运仍有增量空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7-02-06 09:39:33  来源:找煤网视点 新闻归档
    去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用电量增速回落,对基础能源需求明显减弱。加之,国家开展减量化生产和治理违法违规建设,控制了大量煤矿产能。去年1-9月份,在供给和需求双低的情况下,秦皇岛、唐山等港口存煤、吞吐量均处于低位;受资源紧张影响,港口煤价出现持续上涨,最高涨到760元/吨。四季度,随着大秦线发力,煤炭供需两方面的增加,北方港口存煤上升,沿海煤炭运输紧张气氛再次显现。秦皇岛港煤市呈供需两旺态势,煤价出现下跌。去年,北方11个运煤港口合计发运煤炭6.39亿吨,同比增加1750万吨。今年,我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逐渐累计,发展质量和效益正在提高,带动煤炭需求继续保持增加态势。
 
  去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GDP同比增长6.7%。尤其进入去年下半年,制造业PMI持续处于扩张区间;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增多,企稳态势逐渐巩固。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火电发电量同比增加2.4%;而沿海地区煤炭需求也在增加,除了增加采购进口煤5100万吨以外,北方港口煤炭发运量保持增加态势。去年,北方港口完成同比增加1750万吨。显示了我国华东、华南地区实体经济稳中趋好,下游煤炭需求出现好转。
 
  新的一年,尽管经济会进一步企稳回暖,带动对能源需求保持增长势头,煤炭需求将继续保持增加态势。但不可忽视的是,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继续增加,清洁能源对煤炭的替代效应将继续加大,对火电份额的挤压依然明显。预计沿海地区对煤炭的需求略有增加,北方港口煤炭吞吐量保持稳中有升。今年,预计北方港口发运煤炭能达到6.5-6.6亿吨左右,比去年增长1000-2000万吨。
 
  今年一月份,煤炭长协合同正式执行,铁路运力优先倾向于合同煤,铁路运量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下游拉运积极,上中旬,沿海煤市供需两旺;下旬,春节长假到来,下游需求转冷,港口库存有所回升。预计一月份到二月初,沿海煤市呈供需两弱走势,秦皇岛、黄骅港下锚船保持一定水平。春节过后,尽管节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业用电有所恢复;但是,此时,天气转暖,正值民用电需求淡季,民用电负荷减弱,沿海六大电厂耗煤量保持在55万吨左右,处于中低位水平;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港口存煤上升不可避免,市场煤价格难有上涨空间。而随着发改委将符合安全生产的矿井330工作日先进产能释放周期延长到明年春季供暖结束,煤企发运和铁路运输继续保持稳中趋升态势,主要运煤港口积极装卸,全力满足下游用煤需求,促使港口和电厂库存均保持高位水平。取暖期过后,电厂负荷下降,耗煤量急剧减少,煤炭市场将出现疲软现象。今年五、六月份,港口库存将保持中高位水平,煤炭交易价格继续面临下跌压力。
 
  去年,随着准池铁路的开通,“准池-朔黄-黄骅港”通道运输综合费用优势明显,原经大秦线发运至环渤海各港的部分蒙煤、陕煤货源,改至准池铁路发运到黄骅港,影响了“第一运煤通道”能力的发挥,大秦线和秦港煤炭发运量大幅下降,而“第二运煤通道”压车压船现象屡见不鲜,容易造成煤运大通道出现堵塞。去年四季度,国家发改委把平衡煤炭市场供需和抑制煤价过快上涨的重担放在了大秦线和秦皇岛港上,显示了大秦线作为能源运输大动脉和秦港作为煤运主枢纽港的重要性。在“第二运煤大通道”运输不畅,而曹妃甸港运距偏远的情况下,“大秦线-秦皇岛港”运煤通道的重要性被重新定位,其北煤南运显著地位得到提升。今年,国家有关部委仍将大秦线和秦皇岛港的煤炭运输列为发展重点,大秦线和秦皇岛港仍将担负平衡市场需求、平抑煤价和满足东南沿海地区用煤需求的重任,更好的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今年,铁总将大秦线运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3000-4000万吨,神华、伊泰、同煤等大型发煤企业将增加大秦线运量;大秦线几个配套港口因此受益匪浅,尤其秦皇岛港口下水煤数量将有所增加。
 
  今年,新投产水电站继续发挥作用,特高压输电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挤压了火电需求,减少了耗煤量。随着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下降和清洁能源替代效果不断增强,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及负荷率继续大幅下降,火电发电量将保持微弱增长。今年,沿海地区虽有少量新增火电机组投产,但在火电发电负荷总体偏低的形势下,难以带动耗煤需求的大幅增长。此外,澳大利亚煤炭实现零关税,进口煤将继续冲击国内市场,预计今年进口煤增幅在2000-3000万吨。
 
  2016年,我国北方港口煤炭吞吐量同比增加1750万吨。在下游煤炭需求增幅很小的情况下,发煤港口运能还在不断增加,曹妃甸港后续两个煤码头工程陆续上马,环渤海港口间同质化竞争进一步加剧。预计今年,北方港口煤炭发运量继续保持增势,预计增加数量在1000-2000万吨。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机遇 北煤南运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