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人物视点>武华太:山西焦煤的春天不是等来的

武华太:山西焦煤的春天不是等来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7-02-27 09:44:11  来源:中国煤炭网 新闻归档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创新驱动……这些社会热词,在山西焦煤集团一点儿也不虚。
 
  2016年,山西焦煤集团以减亏提效、闲置资产盘活、转岗分流安置、融资结构优化四大工程为抓手,千方百计破解困局,多措并举提质增效,实现了煤炭市场下行以来的首次反转。
 
  2016年,山西焦煤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690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
 
  “我们的春天不是等来的,需要我们干出来。”面对煤炭价格一跌再跌、经营举步维艰的局势,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华太如是说。
 
  取舍有度,强身健体
 
  “促进提质增效,要注重‘加、减、乘、除’法的结合。”这是2016年初山西焦煤集团作出的统一部署。“加法”,即通过产能置换建设一批安全高效矿井;“减法”,即加紧淘汰一批安全无保障、生产无效益的矿井及落后产能;“乘法”,即综合运用减亏增效、挖潜补漏、循环多元、开放合作、创新驱动等手段,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除法”,即多渠道、多途径转岗分流,优化人员结构,提升工作效率。“加、减、乘、除”法的核心是,让在岗职工效率提高、收入增多,让转岗人员没有忧患、收入提高。
 
  2016年,山西焦煤集团抢抓关闭落后产能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大利好,退出矿井7座,并严格执行276个工作日和节假日公休制度。
 
  “尽管节假日职工公休、矿井停产会给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带来很大压力,我们依然严格执行276个工作日和节假日公休制度。这样我们矿工也可以像职场白领一样休息礼拜天、利用节假日陪陪家人了。”山西焦煤集团一位矿工说。
 
  2016年10月底,山西焦煤集团所属西山煤电白家庄矿业公司二号井、南坑,汾西矿业正源煤业,霍州煤电什林煤业、沙坪煤业、宝鑫煤业,投资公司正兴煤业7座矿井、490万吨产能,准时关闭退出,涉及的5356名转岗职工已全部安置。
 
  一边去产能,一边释放先进产能,山西焦煤集团有取有舍、取舍有度。该集团先后有18座矿井被山西省煤炭厅评定为现代化矿井,35座矿井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定为安全高效矿井。
 
  2016年,山西焦煤集团生产原煤9151万吨,同比减少1384万吨,降幅13%。
 
  在去产能的同时,山西焦煤集团千方百计降本增效。2016年,该集团安置转岗分流职工28551人,撤销13个业务不饱满、职能相近、重复设置的机构,合并合署4个机构,撤销合并1个子公司,利用市场倒逼提升管理效率。
 
  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动力
 
  一年来,山西焦煤集团不放过任何一块可撬之板提质增效。2016年12月8日,山西焦煤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25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为集团降本增效、转型发展提供专项支持。同时,该集团不断创新融资产品,直接融资比例持续提高。
 
  山西焦煤集团所属子(分)公司各尽其力。西山煤电深化“三项制度”改革,2016年转岗分流12551人,减员5810余人,产生经济效益1.3亿元。霍州煤电实施引导政策,让620名职工实现自主创业。
 
  在此基础上,山西焦煤集团与宝钢等14家重点客户签订了中长期协议;推行煤炭上线交易,“焦煤在线”电商平台全年交易量达到8737万吨,实现降本增收3953万元;借助炼焦煤产品特性,加快拓展“煤焦钢”循环经济发展。
 
  目前,山西焦煤集团正以煤电材、煤焦化、煤焦钢、煤电铝联营发展为重点,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园区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另外,山西焦煤集团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了全省首家国企双创基地,目前已有27户企业入驻接受孵化。西山煤电设立众创中心,33个创客团队入驻;汾西矿业设立500万元双创种子资金;霍州煤电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千方百计搭建创业创新创效平台。
 
  与此同时,山西焦煤集团在管理模式、管理机制创新,资源和生产力要素优化配置,以及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业务和盘活内部闲置设备、材料、土地等资源方面迈开了新步伐,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山西 焦煤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