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煤焦论文>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受追捧 产能置换影响煤炭产能释放

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受追捧 产能置换影响煤炭产能释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7-09-27 14:30:42  来源:煤炭江湖 新闻归档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为了保供应,同时改变只出不进的局面,减量置换政策加速推进。4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煤矿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鼓励跨省区市实施产能置换,同时,鼓励地方政府建立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平台,发布产能交易指标信息,为产能置换创造有利条件。

在跨省区市产能指标置换变得划算之后,多地加快相关市场化交易。6月17日,经过来自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九家煤企300余次轮番竞价,河北932万吨煤炭产能置换指标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平均每万吨181.01万元的价格成功完成交易。8月24日,四川首次挂牌的1200多万吨指标全部成交,金额供给184385.96万元。9月24日,甘肃省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网络竞价会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开始。此外,福建、江西、宁夏等多省份也已出台煤炭、钢铁等产能置换的具体实施办法,并搭建相关平台。

不过,当前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西一家大型煤企计划关闭七座产能落后、资源枯竭矿井,置换出一座年产千万吨的先进产能矿井。去年底,这一减量置换方案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煤矿也已具备生产条件。但按照有关部门2016年的规定,三年内停止煤炭划定矿区范围审批。经沟通,预计到2019年矿业权手续才能办下来。

有业内人士坦言,这并不是个例,建议有关部委加强政策协调,抓紧完善关于煤矿减量置换、减量重组的有关政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增减挂钩、减量置换要求,加快办理相关手续,促进建设项目依法依规投入建设生产。预计后续产能置换速度将有所加快。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