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煤焦论文>先进煤炭产能核增进展因何缓慢?

先进煤炭产能核增进展因何缓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11 14:13:59  来源:煤炭江湖 新闻归档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始终把部分优质煤矿产能的核增作为增加煤炭有效供应的手段之一。4月下旬,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下发《关于做好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生产能力核定工作的通知》指出,“证照齐全有效、已经形成生产能力超过设计(核定)生产能力且正常生产的露天煤矿和低瓦斯矿井在承担相应产能减量置换的情况下,可以依照相关标准和程序,向负责煤矿生产能力核定工作的部门提出核增生产能力的申请。” 6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2017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出“按照减量置换原则,抓紧对部分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重新核定生产能力。” 9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重申,“按照严格条件标准、严格减量置换的原则,对部分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重新核定生产能力。”

从首次提出优质煤矿产能核增至今,已经半年时间过去了,但无论从什么渠道了解,都很少发现有煤矿完成产能核增。事实上,这些所谓的优质煤矿要核增的产能,实际上在前几年监管相对较松时大都已经在正常贡献产量。只是最近两年,在各地加强超能力等违法违规生产监管的情况下,原有的这些产量被压制,最终影响了有效煤炭产能总量,而且这个数量还比较大。对此,相信相关监管部门想必是知晓的,因此也才有了允许对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重新核定生产能力这一政策。但是,为何政策已经出台了半年多时间,而且还三令五申的不断重复强调,实际完成产能核增的煤矿却很少呢?

对此,我们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客观上讲,许多想核增产能的煤矿在获取产能置换指标方面存在一定困难。按照相关部门要求,优质煤矿产能想要实现核增,必须严格遵从减量置换原则,核增的产能要按照1:1的要求进行减量置换。也就是说,如果一座优质产能煤矿想要核增产能200万吨,需要200万吨的产能置换指标。以山西为例,全省想要核增的煤炭产能数量保守估计在1亿吨以上,而去年和今年总计关闭退出的煤炭产能只有6500多万吨,折算成产能置换指标只有3000余万吨,靠省内解决远远满足不了产能置换要求。而且,这些产能置换指标多集中在少数几家中央和省属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绝大多数地方煤矿自身没有置换指标,想要完成减量置换需要外购置换指标。于此同时,近两年国内各地关闭退出煤炭产能较为分散,而且关闭退出煤矿平均规模普遍较小,靠产能置换指标供需双方自主打成交易存在明显困难。虽有相关部门也明确表示支持去产能煤矿数量多、产能规模小的的地区统一开展产能置换指标交易,但因种种原因,这项工作开展的并不顺利,目前为止,只有河北、四川、甘肃等少数地区进行了集中交易。以上只说了核增的煤炭产能需要的产能置换指标,另外,未核准煤矿实现合法化和改扩建煤矿实现最终投产同样需要大量产能置换指标,可以说目前的产能置换指标远远不够用。

其次,从政策上来讲,产能置换政策不断调整,导致企业存在一定的观望心态。2016年7月,《关于实施减量置换严控煤炭新增产能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7号文之前未核准的煤矿,想要补办项目核准手续,最低需要按照100%进行产能置换,已核准的项目需要按照20%进行产能置换。通知同时指出,已列入2016-2020年关闭退出煤矿计划并按计划年度退出的按实际退出的30%折算产能置换指标,提前退出的,最多可按照实际退出的50%折算产能置换指标。也就是说,如果一个100万吨的计划内退出煤矿,如果按计划正常退出,可以折算为30万吨产能置换指标,如果是计划2017-2020年关闭的,但2016年提前关闭了,可以折算为50万吨产能置换指标。今年4月份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煤矿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提出,关闭退出煤矿与建设煤矿位于不同省区、实质性兼并重组后主体企业建设煤矿项目使用兼并重组企业产能指标等几种情况,产能置换指标可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折算后产能的130%计算,如果6月30日前签订协议,可按照150%折算。还是上面的例子,如果这个计划关闭的100万吨煤矿,按计划正常退出了,符合条件的话最多可以折算45万吨产能置换指标,如果提前退出了,符合条件的话最多可以折算75万吨产能置换指标。这无疑是放松了产能置换要求,降低了产能置换成本。而且4月份的通知同时还指出,“结合煤炭去产能工作进度和市场供需变化等情况,适时调整完善产能置换政策,统筹研究确定产能置换比例”。这意味着,后期产能置换可能还会进一步放松,置换成本还可能进一步降低,从而导致需要产能置换指标来完成产能核增的企业存在观望心态。

最后,主观上讲,当前煤炭供应偏紧,煤价高企,在可以躺着赚钱的情况下,部分企业似乎没有太大动力去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购买产能置换指标。如果一座优质产能煤矿要完成核增200万吨,按照目前要求,至少需要购买153.8万吨的产能置换指标(产能置换指标按130%折算),按照6月份河北省产能置换指标平均交易价格181.01万元/万吨计算,需要支出将近2.8亿。虽然当前行情下,如果完成产能置换实现了核增,这笔支出很快就能赚回来,但是万一后面供应增加市场下跌了呢?是不是会得不偿失呢?更何况产能置换政策还在不断调整。因此,部分企业目前的心态是,我不去做什么产能置换核增产能了,就这样生产吧,监管的松了适当多生产一点,监管的严了安安分分的生产。

正是以上几方面原因共同导致了当前优质煤炭产能核增进展缓慢。短期想要尽快增加有效煤炭产能,暂时放弃产能置换或许是根本之策。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