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煤焦论文>煤炭企业应加强“三基建设”的探索和思考

煤炭企业应加强“三基建设”的探索和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26 08:29: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新闻归档
 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是山西省在新形势下深化省情认识、保障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特色载体,更是解决基层存在突出问题、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固本之策。

 

面对企业发展的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王村煤业公司在“三基建设”特别是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步,但总体上看,还有与形势和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方面有待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系统地加以解决。

 

一、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根本,在发挥党支部作用上下功夫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力基础,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能否落在实处的关键所在。对于企业来说,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就是要抓好基层的党建、班子等建设,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的领导班子是企业基层队伍的管理核心,是在企业生产中最为基础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对基层员工的行为和作风起着示范和引领的关键作用。一个企业想要拥有高水平、高素质的基层队伍,就必须要有一个素质过硬的基层领导班子。所以,想要提升基层队伍素质就必须要先抓好基层领导班子的素质能力建设。

 

一是要把思想品德好、能力素质优、群众威望棒的想干事、能干事的员工充实到基层领导班子当中,使基层领导班子队伍始终保持充沛的生命力。二是要切实抓好基层领导班子思想建设,要积极培育基层领导班子成员的创新意识、团结意识、责任意识以及勇担当、做表率等各方面能力、素质和精神品格。三是要切实抓好班子的作风建设,促进提升领导班子敢吃苦、讲实干、树正气、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四是要让班子成员的思想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要建设一支学习型领导班子,使其主动适应新的目标任务和要求。

 

(二)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党的战斗力基础就是一个个的基层组织,它不仅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落实到位,而且关系着企业各项工作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区、党员先锋岗、党员一帮一等一系列的活动载体,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和战斗力。

 

(三)加强基层员工队伍建设。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的主体就是企业最基层的员工队伍,我们要把提升员工队伍的技能水平、能力素质、思想高度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

 

一是要切实抓好员工的思想教育。要大力弘扬同煤几十年来不屈不挠、甘于奉献的新时代矿工精神,进一步提升广大员工的行为规范;不断选树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孝心青年等先进事迹,让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在企业中得到传承和发扬,全面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二是要把日常的业务进行再培训。要结合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实际,分类别、分专业、分系统进行培训,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严密系统的培训计划,促进提升员工操作技能。三是要把“以人为本”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理念,要注重关心员工、呵护员工、帮助员工,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二、推动基础工作全面进步,筑牢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基础工作关乎企业发展的地基是否牢固,直接影响着企业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只有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才能促进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要通过围绕精细化管理、质量标准化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等主要内容,扎实推动各项基础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一是强化岗位责任制。明确各岗位、工种的工作流程、内容、标准和所要达到的效果,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效果突出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让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责任清楚、流程清晰、目标明确,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体系。认真做好精细化管理整章建制工作。根据各岗位工种管理的需要,建立、完善和明确岗位职责。要认真做好安全中心工作。加大对要害部位、重点环节、问题突出、零敲碎打的隐患排查力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加大对煤业公司各生产环节的有效监控,通过对各工作面施工质量的全面排查整顿和实时跟踪,优化各系统、各巷道、各工作面的质量标准。

 

三、深入挖掘党员干部潜能,推动基本能力全面提升

 

面对煤炭市场复杂多变的形势,作为企业的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素质、履职能力、创新能力、敬业精神等基本能力的提升作为克服困难、勇于创新、拼搏奉献的压舱石。党员干部基本能力的提升,也会有效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一)坚定干部理想信念,明确干部基本能力标准,完善干部能力提升方案。一是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干部基本能力中的基本标准,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无论遇到任何问题,思想上始终要保持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一致,始终要把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地扎根心中。二是要按照社会发展的进度和企业发展的形势,及时有效地对干部能力进行评估,干部除了要有专业技术、管理才能等通用能力以外,还要具备化解风险、解决矛盾等处理各方面问题的能力。三是要结合当下企业的发展环境对干部能力提升提出再培训、再深造、再教育。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岗位特点实施培训。

 

(二)评测干部基本能力,发现不足,解决不足。一是根据企业发展实际要求,审时度势建立科学的测评干部能力的方法,综合分析和研判干部的基本能力素质,对干部的基本能力进行科学评测。评测的目的是要让干部更加能够胜任自己的职位,帮助干部提升岗位能力和素质水平。二是要让广大员工群众参与到对干部基本能力的评测当中,要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综合评估被评测干部的优缺点,帮助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焦义 作者系同煤集团王村煤业公司党委书记)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