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人物视点>高嵩:电力供应由总体平衡、局部偏紧的状态逐步转向相对宽松、局部过剩

高嵩:电力供应由总体平衡、局部偏紧的状态逐步转向相对宽松、局部过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13 13:32:31  来源:中国煤炭网 新闻归档
       中国煤炭网11月11日讯 在2017能源年会暨第九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上,中国国电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嵩在讲话中强调:我国电力工业站在转型变革的新起点:电力体制改革15年来,我国电源装机由3.5亿千瓦增长到17.5亿千瓦,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等多项指标居世界首位,满足了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对电力的需要。电力供应由总体平衡、局部偏紧的状态逐步转向相对宽松、局部过剩。

 

非化石电源快速发展的同时,部分地区弃风、弃光、弃水问题突出,“三北”地区风电消纳困难,云南、四川弃水严重;煤电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输电系统利用率偏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网-源-菏-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提高系统整体效率,已经逐渐成为电力工业发展的新主题。

 

能源电力发展目标和路径日益清晰。到203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0亿吨标准煤以内,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天然气占比达到15%左右,初步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展望205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基本稳定,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一半,建成现代能源体系,保障实现现代化。对应于上述目标,预计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下三个方面特点可能会比较突出:一是煤炭集约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二是增量电力需求将主要依靠清洁能源供应。三是电力系统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要求更加迫切。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动电力工业再上新台阶。坚定不移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深入研究政策、研究市场,严控投资,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讲政治、顾大局,不折不扣执行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产业政策和工作方案,该停的停,该缓的缓,不违规、不抢跑、不打擦边球,合理把握在建项目建设节奏。

 

优化存量资产配置,着力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拓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扎实做好节能环保工作,实现达标排放,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发挥科技创新对主业的服务、保障和引领作用。面向电力科技前沿、面向电力生产经营主战场、面向主业重大技术需求、面向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部署一批引领性项目、实施一批行业领先项目、解决一批生产性难题。

 

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稳健实施“走出去”。聚焦“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等主要市场,立足自身优势,以新能源项目投资、节能环保产品出口、清洁高效煤电开发为主要方向,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积极寻求海外机会。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