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信息>人物视点>常毅军:新能源的崛起与中国发展的历史机遇

常毅军:新能源的崛起与中国发展的历史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0 08:13:45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新闻归档
 在11月17日由中国煤炭资源网主办的“2017年(第五届)国际动力煤资源与市场高峰论坛”会议上,汾渭能源董事长常毅军做了“新能源的崛起与中国发展的历史机遇”的主题演讲。

 

“当我们致力于完成碳减排的时候,当CO2造成环境问题的理论轰炸的时候,回头看一看,我们发现了另外一种迹象。”常毅军称。他表示,有专业机构统计,全球森林面积在过去增加了20%,包括撒哈拉沙漠以及内蒙在内的沙漠,在过去十年里,没有进一步拓展的迹象。恰恰相反,沙漠在一圈圈由外向内变成绿洲。过去的十年里,粮食产量年年创新高。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常毅军指出,有研究表明,CO2每增加一倍,生物质光合作用效率会提高50%-80%。这意味着CO2增加的同时,生物质的生长速度在加速。从上世纪末向前推100年,地球CO2浓度增加了一倍。科学家预测,本世纪30年代,CO2含量将较上世纪末再翻一倍。因此,这些变化是由于CO2促进了光合作用的结果。

 

常毅军表示,“再往前推一步,地球上除核能之外的所有能源,是太阳能在不同状态下的储存、利用和表达方式。今天,我们从这一角度来看新能源的崛起与中国发展的历史机遇。”

煤炭,煤炭价格,焦煤,焦炭,动力煤,焦炭价格,无烟煤,焦煤价格

汾渭能源董事长 常毅军

 

一 、中国能源发展现状

 

除核能是地球资源自然禀赋的结果外,其它能源是太阳能在不同状态下的表达。煤炭、石油、天然气是在地球不同的历史时期生物光合作用对太阳能的储备。风能、水能是太阳能大气循环产生的结果。常毅军认为,归根结底,包括生物质能源依然是太阳能光合作用的结果。因此,所有的能源都是太阳能利用的不同方式。

 

近五年来,各类能源消费比例的增长趋势,反映了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外,其实也反映了自然发展的趋势。

 

近五年来,中国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逐年下降,累计下降6.5个百分点,且降幅逐年加快,2016年降低1.7个百分点。2016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约为43.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4%,新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3.3%,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二、中国清洁能源的竞争力与发展趋势分析

 

常规天然气利用广泛,煤层气和页岩气,特别是页岩气发展较快。常毅军表示,自美国页岩气革命获得成功后,以页岩气和煤层气为代表的非常规天然气快速增长,其工业化开采已获得经济效应及在能源等领域的竞争力。

 

2012-2016年间,中国光伏产业发电量年均增长170%,后续增长率放缓。世界光伏产业存在依靠补贴现象。国外尚未获得规模化生产的经济性,大规模的光伏产业利弊尚无定论。

煤炭,煤炭价格,焦煤,焦炭,动力煤,焦炭价格,无烟煤,焦煤价格

 

同期,中国风能年均增长26%,技术和装备发展较快,但其也受自然因素、弃风现象以及经济性等桎梏。风能经济性好于太阳能,国外部分风能已实现经济性。

 

同时,中国水力发电年均增长13%,2016年增长率为6.2%。水力发电成本较低,发展受自然条件限制,发展潜力存在瓶颈。

 

常毅军指出,生物质能源增长处于起步阶段,装置与技术改善,生产成本快速降低,但需享受补贴。国外起步较早,有国家获得经济性。

 

三、十三五中国能源结构与煤炭消费分析

 

常毅军表示,清洁能源对煤炭的实际替代速度将超过十三五规划。煤炭消耗量在十三五规划中到2020年增长3.5%,按照最新2016年比例计算下降6.3%。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规划2020年增加25%,按2016年计算增加85%。煤炭消费比重规划到2020年减少9.4%,按现在趋势将减少11.9%。

 

煤炭,煤炭价格,焦煤,焦炭,动力煤,焦炭价格,无烟煤,焦煤价格

 

所有指标指向,中国煤炭消费量已经进入峰值,十三五煤炭需求将进入下行通道,其下降幅度将受以下因素影响:

 

有利于下降的因素包括,单位GDP能耗降低;光伏、风能在补贴下快速增长;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已获突破;LNG进口量将出现井喷式增长;生物质能源未来发展将超过预期。

 

此外,也受到光伏、风能补贴政策能否持续,进口低成本LNG增加,生物质能源对未来能源的影响严重估计不足等不利因素影响。

 

常毅军认为,能源短缺和人类面临化石能源短缺的故事已经结束。化石能源每年新增储量大于开采量,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每年的新增储量大幅高于消费量。

 

他指出,“能够看到的是,人类对化石能源的消费逐年降低,未来将是在化石能源的经济寿命结束之前,其历史使命会提前结束。何来的能源短缺?何来的资源枯竭?”

 

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崛起并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将是大势所趋。CO2通过促进光合作用吸收太阳能,会对地球能源形成“补贴”,其经济规模会远远超过现在对新能源的补贴。如果顺势而为,能够正确把握新的地球环境和大气环境下以生物质能源为基础的能源产业革命,中国将面临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

 

四、能源产业革命与中国的历史机遇

 

常毅军认为,所谓能源革命,一定不是像光伏、风能需要补贴驱动。能源革命需要自身驱动力,需其自身具有“发动机”促进产业持续快速的滚动发展及成长。

 

所有的化石能源都是生物质通过光合作用储存大量太阳能的结果。光合作用是太阳能利用最有效、最经济、最易实现规模化的方式。

 

地球三大成煤期,石炭二叠纪、侏罗纪和第三纪成煤期都是在地球大气高CO2含量、高温室效应下生物质爆发式增长的结果。石炭二叠纪地球上CO2是现在的20倍,侏罗纪10倍左右。 “CO2是现在的20倍时候光合作用将是多少?”因此,生物质出现爆发式增长。

 

回顾地球每个历史时期能源过剩或沉淀、储备的时代,太阳给予地球的能量没有变化,变化的是CO2含量。CO2是地球光合作用储存太阳能最根本的驱动力。

 

研究表明,按照现在排放量,2030年地球CO2含量将较上世纪末再翻一倍。生物实验证明CO2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则光合作用效率提高50%-80%,是单株植物生长速度可增加至少50%。CO2增加带来气候湿润,大气环流变化,水蒸汽含量增加。植被会大面积拓展,造成沙漠退化现象。


常毅军认为,”工业化产生的CO2和生物拓展所需的CO2之间正在赛跑。”CO2增加,生物生长需要的CO2也在增加。过去森林植被保有量不足以吸收CO2,今天生物的拓展快速增加,以期与CO2增长获得平衡。在地球环境和文明发展的历程中,依然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来帮助我们不断获得良好的生态。

 

赛跑的结果,最终将迎来一个生物质能源的时代。在这个时代,生物质保有量成倍增长,生物质能源成本快速下降。美国“大豆柴油”获得经济性,巴西使用甘蔗之类做燃料驱动汽车。转基因的发展在此过程中增加了新驱动力,将促进生物能源种植园的发展。新的产业革命将围绕生物能源体系而产生。中国将是生物质转化CO2从而创造生物保有量快速增长的地区。国外生物质能源应用技术与装备的快速发展,已经使生物质能源获得了经济性。

 

中国将成为能源产业革命的发源地。最大的农业人员以及就地产业化的需求存在。未来土地资源将成为重要的资产,土地政策将促进资产的流转、优化和整合。水利与灌溉工程将接替房地产成为最大的基础产业。互联网及分布式能源体系将成为生物能源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以能源农业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将重新回归第一大经济产业,”常毅军认为,“这是一个愿景,当我们所有的农村土地变成一个个生物能源产业基地,当我们所有的成果能够比进口石油更安全、更经济的时候,我们把它视同为农业能源产业,视同为农业,也就是未来的中国第一大经济产业。” 

 

 “中国梦,从另外一个角度阐述了一个更为有想象力,更美好的途径……”常毅军在发言最后指出。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