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煤炭网

我的煤炭网>新闻>综合信息>煤矿知识>永川市花果山煤矿安全操作规程

永川市花果山煤矿安全操作规程

永川市花果山煤矿安全操作规程 >

永川市花果山煤矿安全操作规程


二00八年一月

目 录
一 瓦斯检查员操作规程…………………………………4
二 放炮员操作规程………………………………………4
三 测风员操作规程………………………………………6
四 防尘工操作规程………………………………………6
五 通风工操作规程………………………………………6
六 风门工操作规程………………………………………7
七 密闭工操作规程………………………………………7
八 维修工操作规程………………………………………8
九 机车司机操作规程……………………………………8
十 绞车司机操作规程……………………………………10
十一 把钩工操作规程……………………………………11
十二 水泵工操作规程……………………………………12
十三 空压机工操作规程…………………………………12
十四 抽风工操作规程……………………………………12
十五 充电工操作规程……………………………………13
十六 运输工操作规程……………………………………14
十七、采煤工操作规程……………………………………14
十八 掘进工操作规程……………………………………15
十九、风钻打眼工操作规程………………………………15
二十、局部通风机司机操作规程…………………………17
二十一、锚杆支护工操作规程……………………………19
二十二、砌碹支护工操作规程……………………………19
二十三、地面二段工操作规程……………………………22
二十四、洒水灭尘工操作规程……………………………23
二十五、矿车装煤(岩)工操作规程……………………23
二十六、ZK-150型钻机工操作规程………………………24
二十七、电焊工操作规程…………………………………25
二十八、气焊工操作规程…………………………………25
二十九、瓦斯监测工操作规程……………………………26
三十、测尘工操作规程……………………………………26
三十一、火药雷管库管员操作规程………………………27

























一 瓦 斯 检 查 员 操 作 规 程

1、当班瓦检查员必须参加班前会议,接受工作任务,并检查矿灯、手册、笔、粉笔是否整齐,入井前检查仪器电源是否有电,分划板、测微窗是否有光亮,条纹是否清晰,药品是否失效,再检查气密性情况及各部件是否完好,一切正常方可带入井使用,不合格仪器交修理工检查修理。
2、在进风平硐或井底车场的新鲜风流中进行仪器的对零工作,用吸气球吸入新鲜空气,在干涉条纹中找一条基准线与指零线重合,如果发现飘零(即不重合)时,调节主调螺旋使干涉条纹基准线重合。在上主调螺时切记不能移动主调螺旋,否则影响测量效果。
3、到达检查区域后,根据确定的检查点逐点检查,检查瓦斯时要将检定器吸气孔对准巷道上部棚头0.1m——0.2m处,掘进工作面离碛头一般取0.2m——0.3m处检查巷道上部,将气球捏5——6次让气体进入仪


> 器后读数。
4、测定气体进入仪器后接通电源,通过目镜读出测定气体整数,有偏差通过测微窗调节测微手轮读出小数,整数加测微小数即为测定的气体中所含瓦斯浓度,读出单位以百分比计算,为了使测量准确可靠,可连续测定三次,取其平均值,读数后应将测微刻度退回零位。
5、测完一个检查点就将数字如实地记录在手册上,待全部检查点测完后,可将全部检查点的测定记录总结一下,对各点瓦斯涌出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对主要进回风巷的检查数字要填写在检查记录牌上,瓦斯检查记录牌要挂在工作面进回风巷附近,以便指导现场人员作业。
6、区域巡回检查中所有的采掘工作面和瓦斯涌出量变化巷道和硐室,每班检查次数不得少于3次,无人工作面每班在进回风口至少检查一次,并要在当班工作时间内均匀测定,对重点碛头和工作面要保持随时测定,对一切可能造成瓦斯积聚的巷道顶部、盲巷、老空区等进行瓦斯检查,对超限地点及时进行处理,对超限的老空区或超过5m的盲巷要打上栅栏、揭示并标禁止入内。
7、当班要先进入工作地点,一切正常后可通知小组工作,如有问题待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符合规定才能通知小组工作,在工作时间内自始自终坚守岗位,严守职则,发现瓦斯超限要及时处理,如处理不了或发现瓦斯涌出不正常,有喷出、突出象征应立即撤出人员,截断该区域内一切电源,并向矿值班矿长和有关领导汇报。出班要等小组人员全部离开后到指定地点交接班,交班时要将本班情况向下一班交代清楚,如发生了问题,要及时与下一班研究解决的办法。出班后应到矿值班室填写瓦斯日报表,并严格做到“三对口”,同时要向队值员简要汇报工作情况,保管好仪器和手册。
8、吸收气体中的药品叫变色硅胶,吸收大量的水份后会变成白色,因此发现变白就要更换。吸收CO2的药品为钠石灰,每周应换一次,换药时不要堵塞药管口。
9、测定CO2时,应将钠石灰药管取掉,将吸气孔对准巷道下部进行模样检查,吸气法与检测瓦斯相同,然后读出混合气体的浓度数,再安上钠石灰管在巷道同一部位测出瓦斯浓度读数。此时CO2的浓度等于混合气体浓度减去瓦斯的浓度数再乘上换算系数0.955即为测定点CO2浓度数,以百分比为单位。
10、在检查工作中,仪器要细心爱护,不能让仪器受到冲击和震动,以避免各部件发生位移影响测量精度,同时要注意仪器清洁,防止污物灰尘进入仪器内部,不要随意拆卸,要定期交仪器检修工校对。
二 放 炮 员 操 作 规 程

1、进班前要参加班前会领受任务,对当班放炮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携带放炮器并将放炮器钥匙系上绳子放在工作服衣袋里,严防丢失,严禁交他人保管。
2、放炮员必须根据放炮说明书的有关规定进行放炮,进井后和小组辅助放炮员(班组长)取得联系,到井下炸药、雷管临时发放地点领取当班所用的炸药、雷管,严格分装分运,雷管由放炮员亲自运到放炮地点,炸药由辅助放炮员运到碛头,分放在不同的地方。在运送管、药的过程中要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3、雷管、炸药运送到放炮碛头要放在顶板完好、支架完整、避开机电设备的安全地点,严禁乱扔乱放。
4、装配引药地点要选择在5m内无电器设备,无导体的地方。装配引药严禁在药箱上进行,防止电雷管受震动或冲击、折断电雷管脚线、损坏脚线绝缘层。
5、装配引药扎眼必须用竹、木棍,其直径应比雷管直径稍大一点,折开药卷顶部一头的包装纸,用竹、木棍扎一小孔将雷管插入药卷内,再包好药卷纸将雷管脚线紧绕——圈锁——个扣,以免拉出,不准把雷管斜插在药卷的中间或捆在药卷上,在缠绕时防止将脚线与金属物或其它导电物接触。
6、到碛头后检查炮泥是否够用,炮棍、母线、掏勺是否齐全,装药前对碛头进行详细检查,用压风管吹干净炮眼内岩粉,如发现采掘工作面的支护落后于作业规程的规定或者支架有损坏,或者留有伞檐时;装药前和紧接放炮前,放炮员必须检查瓦斯,如果放炮地点附近20米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有未清除的煤、矸、矿车或其它物体阻塞巷道断面三分之一以上时;炮眼内发现出水异状,温度骤高骤低;有显著瓦斯涌出;煤岩松散;透老空等情况和出现干打眼时,不能装药并向值班矿长汇报,待采取措施处理后才能装药放炮。
7、装药时用木质炮棍将药卷轻轻推入,引药不准在最后一卷,炮眼底的各药卷之间要接触严密,注意不要冲撞,装药完华,雷管脚线要扭成结悬挂好,不要与电器设备或导电体接触。装药量要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和作业规程的规定,药装好后装炮泥时,轻轻压紧药,然后逐渐增加炮泥时用力捣紧。同时用手捏住脚线使脚线位于炮眼一边,以避免封泥时炮棍擦伤雷管脚线,最后用黄泥填满炮眼,不留空隙。
8、放炮员要亲自进行联线工作,不能接错脚线或发生漏接。以免造成瞎炮或残炮留下安全隐患,使用毫秒雷管时只准采用大串联,串联或并联最后一段延期时间不得超过130毫秒。雷管脚线必须砂掉铁锈,脚线与脚线,脚线和放炮母线必须连接好,母线必须悬挂好,母线接头要用黑胶布包缠好,严禁与其它导电体接触产生火花。在母线与放炮器接线柱必须扭紧,严禁放碰头炮。
9、放炮地点必须选在四周支护完好,无片帮冒顶。放炮的安全距离严格按作业规程规定。一般有安全掩护地点的情况下,直巷在100米以上,拐弯巷在75米以上。当碛头各炮眼装药、封泥、网路联线工作就绪后放出母线并清理人员、设置警戒。检查碛头附近瓦斯符合规定后立即洒水喷帮,并清除放炮地点20米的煤、矸、矿车或其它堵塞巷道的物体,待一切正常后发出放炮信号,信号发出5秒钟后可扭动放炮器钥匙充电放炮。如遇特殊情况当班装了药的炮眼没有放完,必须与下一班放炮员现场交接班。
10、放炮后15分钟待炮烟吹散后才能同班组长进入碛头检查是否有瞎炮、残爆等情况,检查CH4浓度、CO2浓度、顶板、支架等一切正常后才能撤除井戒人员。
11、如通电没有放响必须立即取下钥匙,并将放炮母线从接线柱上取下扭结,再等15分钟后可沿线细心检查,找出问题,才能处理。
12、如放炮后遇瞎炮,必须在当班组长指导下进行处理,严禁一人处理,并遵照《煤矿安全规程》第三百四十二条对瞎炮处理的规定。如当班未能处理完毕,必须在现场与下一班放炮员交接清楚。
13、交班前应将剩余炸药、雷管数目清点核对并由班组长签字,将药箱、雷管箱锁好退回井下临时发放地点。带好放炮工具、仪器出井,并向所属区域队长或矿值班人员详细汇报当班情况。

三 测 风 员 操 作 规 程

1、在测风站和工作面进行风速、温度、瓦斯含量的检查、测量工作是测风员日常通风业务管理工作的基本任务,必须对本工种作到应知应会,每次入井前,必须对所带仪表的适用范围,各部件进行认真检查,发现失灵等情况,必须要换或修理好后方能带入井下使用。
2、由于井下风流因受阻力影响,在巷道同一断面上各点的风速并不相等。为了较好测得巷道的平均风速,测风时可采用线路法。
3、为了简化测风方法,测风员可采用侧身法进行测风。测风时测风员立于巷道内,背向巷道壁,右手持风表并向右侧前方伸直。使风表垂风流方向距人身约0.6m——0.8m。风表所在断面和人身所在断面之间相距0.2m左右,即测风员右手臂和身体胸面成105°——110°的角度。风表仍按线路法阶梯分均匀移动。这样测出的风速可不进行系数校正。
4、测风时,先将风表指针回零,使风表迎着风流并与风流方向垂直,不得歪斜,待叶轮转动正常后,同时打开计数器开关和秒表,在1分钟时间内,风表要按线路法均匀的走完,然后同时关闭秒表和风表,读出表速。
5、为了使测风准确,测风时手持风表要牢固稳健。风表沿测量线路移动速度要均匀,每次测风时在同一断面处的测风不少


> 于三次,其误差不应超过5%,然后取其每分钟平均表速,再查看该风表之核正曲线表,以求出实际风速。最后用实际风速与测风处的巷道断面积进行计算,求出通过巷道的风量。

四 防 尘 工 操 作 规 程

1、防尘工在明确对矿井防尘职责范围的基础上,应了解本矿防尘系统概况,看懂防尘洒水管路系统图,定期对不同地点进行防尘冲洗、清扫。
2、每天进班前,应明确当班所负区域的防尘任务,务好、带齐所需防尘工具。
3、对主要进、回风大巷或采区进回风巷的冲洗、清扫工作,应顺风流方向逐段推进。冲洗中务必合理控制冲洗压力,胶皮接头与水管连接部位要用铁丝扭紧。严防高压水和接头滑脱伤人。在对所敷管路的冲洗时,严禁把高压水枪龙头正对电览或电器设备,以防设备损失或漏电伤人事故发生。
4、在对各运煤转载点、溜煤斗等煤尘堆积飞扬严重的清扫工作,应竭尽全力创造条件,实行先洒水,然后再进行清扫。对巷道中的浮煤和厚度超过2毫米,连续长度大于10米的堆积煤尘,应作到定期清扫运出,以防再度飞扬。
5、加强各处喷雾洒水装置的使用、管理工作,对需进行安装、维修、转换的洒水点,一定要先关水,再进行维修、安装工作。
6、对防尘工作,一定要有高度工作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精神,积极推广防尘新技术革新工艺,努力为矿井创造良好劳动条件。

五 通 风 工 操 作 规 程

1、入井前参加班前会接受当班的工作任务,并作好当班的准备工作,携带好所需要材料和工具。
2、进班到达工作区域后,本着先立眼、后平巷,先全煤巷、后半煤岩巷、岩巷的顺序检查风筒,重点检查有大量瓦斯涌出的区域碛头是否畅通无阻,风量是否符合要求,如发现风筒脱落和压偏要立即处理,保证碛头正常通风。
3、检查风筒时要先检查局扇垫高是否符合要求,局扇垫得是否平整,如没有达到标准,必须立即整改。
4、风筒接头采用反压边,必须做到接头精密,手离接头2cm感觉不到漏风,检查风筒时如发现破口能自己补的就补,确是无法在井下补的要更换,同时把不用的风筒收检好,破风筒运出井进行修;补或改制,不能乱掷乱放。
5、风筒吊挂要尽量做到平直,逢环必挂,不能拐急弯,异径风筒联接必须用大小头,如岩巷内没打挂钩眼,可用水泥粘钩在岩帮上,总之要想办法使风筒、局扇管理符合《煤矿安全规程》标准。
6、碛头放炮后,间隔15分钟与瓦斯检查员一道进入碛头检查瓦斯及其安全情况,如无异常,可整理好风筒,恢复碛头通风,局扇启动前必须检查瓦斯,严禁随意启动。
7、无人工作的独头巷道,放炮后碛头因停电、停风造成瓦斯超限或聚积,在恢复通风前要先检查瓦斯,如超限要协助瓦斯检查员进行处理,处理时风筒应由外往里,由下向上逐节接好风筒排除炮烟、瓦斯。严禁将几节风筒联在一起拉入碛头。如需排放瓦斯应向值班矿长汇报,在值班矿长和掘进队长的亲自指挥下,严格按照排放瓦斯的安全措施进行对碛头的瓦斯排放。
8、如发现局扇因位置安设不恰当或风量不足产生循环风时,要立即进行调整。

六 风 门 工 操 作 规 程

1、进班前参加班前会接受任务明确作业地点,准备好当班需要的材料和用具。
2、到达作业地点注意观察周围情况,坚持敲帮问顶,发现松动浮岩应及时处理,不准冒险作业。
3、在砌筑风门墙垛时应首先把四周帮、顶、底的浮碴和松动岩石橇掉,见硬底基础掏0.3米以上,煤巷、半煤巷四周均应掏槽0.2米——0.3米深,宽0.5米以上,然后用料石和水泥、砂浆填实与墙体成一整体。
4、墙垛用不燃性青砖,料石砌筑,使用前必须用水泼湿;水泥、砂浆混合比为1:3;先砌基础墙,做到与轨面高一致时,通车门留轨道坎槽逢,行人门留门坎;然后架好风门框门框与巷道走向壁垂直,向关门方向前倾5°——10°(上下门框相距约10cm)以能自动关闭为准,然后打紧衬子固定门框,再做墙体。
5、做墙垛时必须牵线使墙面平直,灰缝不能有对缝、重缝、空缝,以雷管脚线插不进为准,墙体厚度不能小于0.4米。
6、墙垛完工后安上门扇时必须检查门板与门框的接触不许歪扭,并钉好包边沿口,间隙大漏风透光应衬垫。以不透光不漏风为准。门扇底边要加设扫风帘。
7、有水的巷道必须在水沟边做返水池,关水高度不能高出轨面并保持水沟畅通,风门前后5米内保证支护完好,将杂物清理干净。
8、施工中要搭脚手架时,架子必须牢固,砖和料要放稳妥,以免下落伤人。

七 密 闭 工 操 作 规 程

1、进班前必须明确当班生产任务和作业地点,明确密闭的技术规格要求,准备好材料和用具。
2、到施工现场后首先检查安全情况。做到敲帮问顶,注意片帮冒顶事故,发现险情及时处理,不准冒险作业。如有松动围岩采取打立柱,必要时架临时料。
3、四周应掏槽,全岩基础必须保证0.3米以上见硬底,煤巷、半煤巷帮顶底掏槽0.2米——0.3米。如果是在砌碹巷道砌筑密闭,必须拆出碹体,在拆碹体时要先找好安全退路,碛头上最多允许两人工作,掏槽0.2米——0.3米,槽中要填的砖料石或黄泥与墙垛成一整体。
4、砌筑密闭墙时要用不燃性材料砖,料石要先用水发湿,永久密闭水泥、砂浆混合比为1:2。临时密闭水泥、砂浆混合比为1:3,墙砌筑时要牵线,墙面始终保持平整、无对缝、裂缝,以雷管脚线不能插入为准。巷道有流水的必须设翻水池。
5、施工中注意安全,严防工具伤人,密闭砌筑好后,要清除密闭前杂物、积水、淤泥。并打好栅栏,揭示警标,设检查记录牌(入排风之间的挡风墙除外)。

八 维 修 工 操 作 规 程

1、到达工作地点先敲帮问顶,处理干净浮煤浮碴,如发现顶帮碎、压力大,应先打临时支柱,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进行作业。
2、对严重失修、垮塌的通风巷道,维修时必须由外向里逐架进行,架设或拆除支架时,在一架未完工前不得终止工作。拆换巷道支架工作,应连续进行,间断施工。每次结束工作前必须检查工作地点的安全。
3、在独


> 头巷的道梯修支架时要严防顶板冒落堵人,独头巷道里面不得从事其它任何工作,同时应搞好安全通风,无风禁止作业。工作地点未经瓦斯检查员检查禁止作业。
4、所有支架都应架设牢固,如遇断梁折柱,要及时更换。不准使用折损的木料或朽木料支护巷道。
5、禁止在浮煤浮碴上架设支架,对顶、底板破碎、松软,过断层、老空区、煤柱或冒落区域时都要根据具体情况改变支柱方式。现场应有值班班长照管安全,发现危险时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6、在放炮地点附近维修巷道或风眼时,放炮期间现场人员应撤到安全地点,放炮后检查工作地点安全是否完好,确定无危后再进行工作。
7、维修风眼、人行上山时,应逐段进行。风眼中要系一根牢固的扶手绳,上风眼前要检查扶手绳的牢固情况。风眼、人行上山在不影响通风、行人的情况下,要放置一定数量的物料,防止煤碴或其它物体从上坠落入风眼、人行上山中伤人。在楼眼下口应放置二至三根料作临时安全桥,防止人员坠落。
8、维修风眼、人行上山时,一般不少于2人,1人作业1人照管安全,经常注意楼眼中人的安全。操作前应首先与采煤工作面上部的作业人员联系好,然后搭好踩脚板。逐段修好后,要钉好搭好扶手梯子,防止坠落事故。

九 机 车 司 机 操 作 规 程

1、机车在驾驶电机车前,必须对在库电机车进行下列外观检查:
⑴各电气设备的安装是否正确和牢固可靠,盖子是否盖紧,联接螺钉是否齐全和拧紧。
⑵电缆的保护:橡皮套管是否完好,线管是否松动。
⑶蓄电池正负极与连接线是否正确,蓄电池箱在车架上是否牢固,挡块和定位销是否可靠。
⑷控制器的触头、电动机的整流子及起动电阻等状态,必要时应予修换。
⑸电动机的机械部分有无严重变形,磨损过限及其它毛病,各联接螺钉是否紧固可靠和齐全。
⑹转动制动手轮对电机车制动和缓解是否灵活,闸瓦能否可靠地紧压车轮和松开,在缓解状态时,调整连杆和螺钉使闸瓦和车轮的间隙保持在2——3毫米范围内,并使其处于同心位置。
⑺铃子能否正常使用。
⑻所有润滑处的润滑油贮存量是否足够。
⑼检查照明灯是否明亮。
⑽旋紧制动手轮,将换向手柄轮流放置在“向前”和“向后”位,并立即退至0位,凭着轻微的震动来判断电动机是否通电及主电路在两个行驶的方向联接的正确性。
2、电机车的交接班检查:
电车司机交接时,应检查轴承的温度不得超过80℃,否则应退回车库。经常性检查可以用手摸轴承盖,如果烫手则表明轴承过热。
3、电机车在运输线路上的检查。电机车在运输线路上工作时,司机应注意进行下列检查:
⑴各轴承及摩擦处是否过热。
⑵蓄电池的放电是否已超过允许范围(在牵引状态时,司机可凭照明灯的发光程度来判断蓄电池电压的降落情况)。规定通常情况下,机车满负荷运行时间最长不超过10小时,当运行达到最长时间应立即更换电源(即蓄电池组)。
⑶查看电缆及保护管有无损伤。
⑷随时留意不正常的气味和声响。并应记录一切不正常现象,即使看来不重大的问题,也应告诉接班司机及维修管理人员。
4、电机车的电源联接规则:
⑴控制器的主手柄及换向手柄应放在“0“位。
⑵插销插入插座时,正极对正极,负极对负极,不得弄错。
⑶插销插入后应向右旋转90°使之与插座正确联销。
⑷以照明灯是否明亮来检查电源是否接通。
5、电机车的驾驶:
⑴一般规则:
①只有当换向手柄放在中间位置时,才允许将插销插入插座或从插座取出。
②控制器主手柄不得停留在两个位置的中间,否则会引起电弧烧坏触头。
③控制器主手柄只允许逐级转换,不得一下滑过几个位置。
④除控制器最后两位外,不得在其它位置长期行驶,否则会烧坏电阻和过多地消耗电能。
⑤控制器从任何位置退至“0“位时,应迅速而平稳。
⑥电机车发生空转时,应先将主手柄退至“0“位,撒砂于轨道面后,再逐级起动。根据我矿实际,电机车运输轻车或材料时,多发生空转,电机车发生空转时,撒砂于电机车车轮上。
⑦一般情况下,绝对禁止用闸瓦制动来防止或止住空转,因为这样会使电气设备大大过载。
⑧应尽量避免蓄电池组放电电流过大,以免影响蓄电池的容量和寿命。
⑨电机车在挂钩时,应使用最低速度,以减少撞击和震动。
⑩司机离开电机车时,必须将换向手柄放在中间位置,并取下手柄随身携带。
⑵电机车起动
①先将换向手柄移至“向前”或“向后”位置。
②将主手柄移至第1位。
③随着电机车车速的提高,而将主手柄逐级向右转移(在每一位置停留时间一般为2——3秒左右)。
④若主手柄转至第二位而电机车仍不能起动,应将主手柄退至“0”位检查其原因。
⑶电机车制动
①要使用制动时,应先将主手柄退至“0”位。
②制动手轮应逐渐旋紧。如发现车轮被刹死而滑行,应当适当放松以解除滑行。
③一般情况下,严禁通逆向电流,使电机车作反向制动停车,因为这样会引起过大的电流和机械部分的冲击,而造成另部件损坏。
6、机车司机开车前必须坐稳在驾驶室内,挂起保险链子,并发出开车信号。
7、机车在运行中,司机严禁将头或身体探出驾驶室外。
8、机车在运行中,司机必须集中精力,时刻注意前方,发现前方有矿灯亮时,必须发出警铃,要求前方行走人员躲避到安全地点。发现路道有障碍物时,必须采取紧急刹车措施,以避免掉道、碰撞事故的发生。
9、机车司机驾驶列车或单独机车行驶时,必须保证前有照明,后有红灯。
10、机车正常运行时,机车必须在列车前端。拉重车出主平硐时,机车驾驶室必须在列车的最前端。
11、机车行近巷道口、硐室口、弯道、道岔、坡度较大或噪声大等地段,以及前面视线有障碍时,都必须减低速度,并发出警号。
12、如果前方有紧急停车信号发出时,必须立即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在有效的距离内将机车停止前进。
13、机车的行驶速度不得超过3m/s,严禁超速行驶。
14、2机车或2列车在同一轨道、同一方向行驶时,必须保持不少于100m的距离。
15、每次运行前,都必须检查所拉矿车是否连好,未连矿车,必须将其停稳。
16、密切配合跟车工摘挂链扣,必须将电机车停稳后,方可指挥跟车工摘挂链扣。
17、主平巷车场用电机车抵轻车时,严禁超过警戒线。

十 绞 车 司 机 操 作 规 程

1、熟悉掌握绞车的性能、技术参数、结构和使用操作方法。
2、绞车启动前的检查:
⑴首先做好设备的外观检查,外形有无明显损坏;有无溢油现象;检查钢丝绳在卷筒上的固定情况,排除乱绳现象;钢丝绳直径、断丝情况;设备接地;连接装置是否松动;照明及机电设备是否异常。
⑵启动电机前,绳筒制动器必须刹牢固,行星启动器必须松开。
⑶启动前的检查及准备工作确认无误后,进行空车试转,如运转正常,再以小于0.2m/s的速度对钢丝绳的安全系数进行检查,在一个捻距内断丝面积达到10%或直径缩小10%时,禁止使用,必须更换。
3、开车时,先将右边刹车手把刹住绳筒,松开左边启动手把,启动电动机,让行星变速器内齿空转,然后慢慢刹住左边启动手把,同时右手慢慢松开刹车器,使绳筒转速从零慢慢上升到工作转速,运行中司机不能离开岗位。
4、放车时,必须带电运行,严禁脱挡滑行,与把钩工配合好,在龙口变坡处保持缓慢回绳,使矿车缓慢匀速、平稳地进入斜坡轨道,绞车升、降时速度不能过快,最大速度不超过1.35m/s,运行中保持匀速。
5、停车时,左手把启动手把慢慢松开,右手将刹车手把慢慢放收紧,逐渐刹紧制动轮为止,然后关闭电动机。若遇中途停电,应采取紧急措施进行刹车。
6、掌握钢丝升、降终端标志,防止过卷、过放;绞车司机要经常检查钢丝绳在地磙、天轮上的游动位置,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7、时刻注意制动器和启动器的工作情况,如果制动器、行星离合器不灵敏就必须立即调整。可松或紧调节螺母来调节刹车带的松紧。
8、必须严格遵守提升量的规定:即每趟提煤车3个或提矸石车2个或提2个煤车和1个矸石车;每趟放轻车3个,重车、炸药专用车、超长物料车、大型电气设备车等每趟只准放1个。
9、严格遵守轨道上山一般不行人的规定。严格执行提升信号:一停;二提;三下放;四问讯。绞车司机对每个不清楚的信号都要认为是停车信号,必须查明后方可开车。如有情况请求可用粉笔写明在矿车的外侧,事后及时擦掉。
10、班前必须对润滑系统及油料进行检查和处理。外齿轮3——5天涂3#钙基润滑油脂一次,所有滚动轴承均采用3#钙基润滑油脂。加油量不超过


> 轴承容积的三分之二。行星变速器采用30#齿轮油,加油时必须认真清除加油孔周围的灰尘,松开机壳放油螺塞排尽污油,加油量保持油位在溢油孔位置,经常查看润滑情况,外齿轮始终应保持一簿层油脂。
11、因矿车掉道、卡绳等事故使钢丝绳猛烈拉伸及突然停车时,必须立即停车检查遭受猛烈拉伸的区域,如有损坏或长度增加0.5%以上时,必须更换。
12、滚筒表面应至少保留3圈绳不动,以减轻钢丝绳与滚筒固定处的拉力。对长期运行中的钢丝绳,要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做定期检查和试验。
13、钢丝绳多层缠绕时,由下层到上层的临界段必须加强检查,并且每季度移绳1/4圈,根据绳子的使用年限,一般取错动圈n=2——4圈,缠绕在滚筒圆周表面上相邻两绳周间隙宽度ε=2——3mm。
14、每班必须做好绞车的行车记录,并报机电队长审查,对绞车运行、矿车提升、钢丝绳、连接装置、制动装置、保险装置、润滑、信号及线路、供电情况、照明、水沟、阻车器、地磙等运行和检查情况及处理情况做好详细记载,遗留问题做好全面交接清楚,并做好记载。当班不能处理的必须报告机电队长和机电副矿长。

十一 把 钩 工 操 作 规 程

1、班前检查钢丝绳与挂钩、保险绳的连接是否完好,插销和保险销是否齐全、可靠;矿车部件是否齐全完好,胶碰头是否缺失,各销套、锁是否齐全可靠,保险金轴是否牢固,信号是否灵敏,阻车器能否安全可靠使用,天轮、地磙位置是否正确,磙动是否灵活。
2、排除全程运行轨道中的堵塞物、障碍物和地磙周围的杂物、岩煤碴,保证提升运输正常,地磙运转灵活。
3、检查维护完华后,按通信号,让绞车司机进行试运转和钢丝绳检查,把钩工应在躲避硐中。
4、下部把钩工挂钩时,左手扶绳、右手挂钩、插销、加付销、系紧并固定保险绳,做好挂钩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当挂钩完华后,立即退入躲避硐中,再向司机及上部挂钩工发出提升信号;上部把钩工先将下行车从汇车场推至阻车器2——3米处,右手扶绳,左手挂钩,插销,加付销,系紧固定保险绳,做好挂钩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然后缓缓向龙口推车,同时脚踏阻车器踏板,让矿车平稳地进入斜坡轨道,将钢丝绳置于龙口主地磙上,把钩工退至岔道,向司机发下放矿车信号。协助正确盘绳。
5、当矿车进入下部车场缓冲道时,下部挂钩工首先在躲避硐中向绞车司机发送停车信号,当停车后,把钩工迅速到矿车边,左手扶绳,右手摘销、摘钩,将下放矿车推至直线道汇车场中,并将上行车推至龙底起坡道,完成挂钩工作后发出提升信号。上行矿车进入上部车场后,上部把钩工发出信号,司机减速停车,同时上部把钩工左手扶绳,右手摘钩,取下保险绳放至巷道侧安全处,把上行车推至汇车场,将下行重车推至上龙口完成挂钩操作并下放。
6、绞车司机和把钩工负责监督,不准轨道上山行人,有情况需要联络可在矿车侧用粉笔写明。
7、运行中发生故障及特殊情况,必须立即发出紧急信号,并立即进行处理。
8、把钩工和绞车司机要利用交接班时间和定期对轨道上山的跑煤、跑砂、轨道、水沟、地磙进行清理外运和检查修理,保持路道整洁、干燥无积水,水沟畅通。
9、把钩工应随时使用好“一坡三挡”设备。
10、把钩工必须严格按照矿规定的提升信号操作。即:一声停;二声提;三声下放;四声问讯。每一次信号的发送间隔时间为一分钟。每一次连接信号中铃声间隔时间为5秒。
11、挂钩操作只准允由专职把钩工进行,其他任何人员不准从事挂钩操作。

十二 水 泵 工 操 作 规 程

一、入井前的准备工作:
1、穿好自己的工作服、工作鞋、戴好防尘口罩及矿帽、矿灯;
2、准备好自己的工具、黄油、圆丝、盘根及备用原件物品;
3、严禁酒后下井及携带烟草和点火物品下井。
二、入井后:
1、起动水泵时,应开机后再开管道闸阀,并随时检查有否漏电,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2、停止抽水时,应先关闸阀再关电机;
3、关闭闸阀后,水泵运转时间不应超过三分钟;
4、水泵的维护应注意“勤、查、精、听、看”五个字;
5、起动前必须检查油位是否符合要求,储水量是否够,水泵房内的瓦斯浓度是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如果油位不够必须补充机油到规定油位;
6、经常检查电机、水泵的发热程度,经常检查盘根,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7、发现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机检查,不能维修的应立即报告机电队值班电工,维修设备严禁带电作业;
8、严禁在井下上班时间睡觉。

十三 空 压 机 工 操 作 规 程

1、空压机工应坚守工作岗位,不能擅自离岗。
2、不准他人代班或代替开机、关机。
3、起动前:
①首先检查空压机的润滑油是否符合要求。
②翻转两周皮带盘有无卡转现象。
③检查安全阀是否可靠、调节阀是否关闭。
4、起动时必须关闭调节阀,注意电压一定要在规定范围内。
5、开机后应调好压力,使之能满足碛头打眼的要求。
6、停机时首先要关闭调节阀,然后放掉余气、余水。
7、空压机维护事项:
每三天清洗一次低压阀,每五天清洗一次高压阀,每季度必须打开底壳检查内部各部件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汇报。

十四 抽 风 工 操 作 规 程

1、开机前的准备工作:
⑴检查轴承螺栓、联轴器螺栓,以及其它联接螺栓是否拧紧,转子与固定部份有无碰撞或摩擦现象。
⑵检查压力计和温度计安装情况是否良好。
⑶关闭进风管道中的节流门或闸门、回风井口的防爆门;风机出风管道中的闸门全部打开。
⑷在叶轮的半径方向,联轴器或皮带轮附近,均不准站人。
⑸检查电动机接线的反正;电机及启动装置是否良好;电源情况、电流表、电压表是否正常。
⑹当一切检查工作完华,并确信风机启动的准备工作已全部正常和完备。方可开机启动。
2、开机:
⑴首先用手或工具搬动联轴器,使风机转子沿旋转方向转动;
⑵按照电动机操作规程开动电动机,带动风机转动。在空转情况下,使风机逐渐达到正常转速,但空转时间不应小于10分钟,注意电流、电压表的数值;
⑶稍稍打开进风口调节门,然后慢慢地逐渐开大,并调整到正常工况。同时检查风机各部件是否正常。
3、停机:
正常情况下,必须保证主扇风机器24小时正常运转,如遇特殊情况需停机时,按下述操作。
⑴首先通知值班矿长和机电负责人。
⑵关闭风机进风口的闸门,以防风流倒流。
⑶按照电动机的操作规程停止电动机,停止风机运转。
⑷停止风机运转后,在10分钟内打开并固定好风井井口的防爆门,使自然通风畅通。
4、有如下现象出现时,应立即进行停机;
⑴风机或电动机发生突然增大的剧烈振动时;
⑵风机或电动机的机体内部发现有异常的敲击声、碰撞声、研磨声或其它机械杂音时;
⑶风机轴承和电动机轴承的温度剧烈上升并超过规定时;
⑷电动机的线包发出焦味、冒烟或油起火时;
⑸电流表的指示数值连续上升并超过电机的额定电流时;
⑹风机的部件受损坏,不能正常工作,可能产生危险情况时。
5、每小时必须将电动机、风机工作时的温度、电压、电流、通风压力,机械运行等情况记入运转记录簿内,发现异常,立即报告机电负责人。

十五 充 电 工 操 作 规 程

1、配制电解液:
⑴配制时应检查所有工具、器材是否齐全、完好,并穿好劳保用品(胶鞋、手套、口罩、服装等;
⑵配制电解液时,应将硫酸倒入蒸馏水中,严禁将水倒入硫酸中;
⑶蒸馏水、硫酸、电解液要妥善保管,封盖严实,不可掉入杂物。
2、新矿灯的初充:
⑴新灯注入电解液后,静放2——4小时;
⑵充电电流应保持1A,每隔1小时调整一次电压,连续充电12小时,充电至48小时补加一次蒸馏水,放置2小时,在矿灯室作点灯试验,点灯时间为11小时,电池电压不得低于3.5伏,即可使用。
3、日常充电:
⑴经常检查矿灯充电情况,充不上的电池要及时修理;
⑵电池充电电流1A,电压5伏±1伏,时间不低于12小时;
⑶充电电源暂时停电时,应立即切断全部充电线路电源,避免电池放电,恢复充电时应检查充电方向,调整电压。
4、收发矿灯


> :
⑴坚持按灯牌,矿灯编号收发矿灯;
⑵收回的矿灯要及时处理,擦拭干净,对号上架;
⑶失爆、漏液、灯头不完好、充电不足,带病未修复的矿灯,严禁发出使用。

十六 运 输 工 操 作 规 程

1、运砂工进入工作地点,应由外向里逐段敲帮问顶,清除悬石,打好打牢固临时支护,确认无险情后方可进行作业,
2、运煤工放煤时,只能将溜煤斗打开小部分缺口,使煤慢慢放入,选择煤中矸石。斗内煤严禁放空,放煤时应注意上部物体的打击,装完后关好闸伐。
3、随时了解运输线路的情况,掌握各段线路的坡度大小,是否平直与巷道高低,宽窄与距离,道岔等情况。推车时适当地应用推车力量,保持匀速前进,车速不能超过2m/s。防止顶碰、挤撞和掉道。
4、两车同向推进时,行车距离不得小于20米。在能自动滑行的坡道上停放车辆时,要用木楔或硬粗块砂稳住车辆,以防跑车。
5、推车时要集中精力,时刻注意前后方行车情况,随时注意前后方传来的行车信号。
6、在开始推车和接近岔道、巷道口、风门、掉道、前面有人、有障碍物以及弯道或坡度较大的地方,都要用声喑和矿灯按规定及时发送信号。
7、严禁放飞车。严禁乘车搭人。禁止有意撞车。
8、推车时要两手紧握把手,不要把手放在车沿和梭角上,防止擦帮伤手。矿车掉道时,不要用肩扛和用手抬,要用撬杠,以免发生危险。
9、一人只准推一辆车,严禁推多车。严禁车辆拥挤串联行驶。
10、严格按行车路线行驶,不得强行占线。在规定的界限内必须让道。要文明行车,礼貌让车,提倡轻车礼让重车。
11、严禁进入眼内处理溜煤(矸)眼。
12、行车信号:
⑴矿灯左、右平直摆动,表示要求对方停止前进或停止工作;如加快平直摆动,则表示要求对方迅速离开该地方;
⑵矿灯上、下垂直摆动,表示要求对方前进;如加快垂直摆动,则表示要求对方迅速前进;
⑶矿灯画圆圈摆动,表示询问,被询问的一方应立即用信号回答。

十七 采 煤 工 操 作 规 程

1、进班前要做好当天工作的一切准备,接受队、班组召开的班前安全会议;不得乱拿工具、乱穿衣物;不准裸、半裸体下井;入井前严禁喝酒;不准穿化纤衣服或赤脚下井;严禁携带烟草和点火物品下井。
2、砂好钻头、煊好啄咪,带足当天所需工具、备足当天使用和备用支护材料,运输途中必须捆紧绑牢。
3、井下采煤严禁单人下井作业,必须两人以上方可进入工作地点作业。
4、作业前,必须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对顶板、底板、煤壁、伞檐、支柱、砂礅等进行详细检查。及时掺打折损、缺失的支护,对所经过地点的一切支护补齐,并对其它有可能存在的危险的因素进行观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能进行作业;采下的煤炭不要积压,以免影响通风及行人安全。
5、支护与煤壁的距离不得超过0.2米,排距1.00米,柱距1.00米;倾斜、急倾斜煤层开采工作面支柱必须靠紧煤壁掺打支柱,并用木柱杠环杠,点柱每根必须带0.5米以上长度的帽。
6、若遇顶板破碎,并伴有细小裂隙出现时,应掺打特殊支护(临时支护、丛柱、棚子)或缩短支护间距,严禁移动已受压的支护。
7、边采煤边支护,如果顶板破碎或有特殊显压现象时还应先支护后采煤,支护为带帽点柱[或穿鞋],帽长0.5米以上,严禁光头支柱;在顶板破碎及有地质构造时,支护为一樑两柱的倾斜抬棚,支柱及樑板应打紧打牢;支柱除当天之用外,还应有5——6根备用料;支柱位置、方向、数量应符合现场情况要求,一有特殊情况必须立既撤出人员,报告矿安全人员处理。
8、在操作时,必须支护齐全,不得空顶作业。
9、挖槽或打煤前应设好脚踏板,挡煤板和安全护身板,并堵塞好空位,以免煤矸下滑伤人。
10、在采煤过程中应将悬浮的伪顶及天炭既时打掉,采下的煤块度要均匀,以免打倒支护;断梁折柱及时更换。
11、放煤时,应按质量要求选择煤中矸石,上下互相联系好,不准将矸石砂和进煤中,严防器具掉入煤中。
12、工作面的矸石应随挖随码,并码得紧实封棚,砂墩边缘之楼口应采用硬质岩块砌边,并码在实底、实顶上。
13、工作面要做到“三直、一实、两畅通”(既:工作面煤壁挖直、支柱打直、砂墩码直;砂礅紧实封顶;工作面和上下安全出口畅通无阻)。工作面的控顶距离应按《作业规程》规定,每班由队长检查督促,不合格者应由责任人立即返工。
14、严格按《规程》要求,为下一班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条件,做到不留隐患。

十八 掘 进 工 操 作 规 程

1、参加班前安全会,按煤、岩不同的性质,砂好钻头,带齐所需用具、用品。
2、进入工作面前,首先查看瓦斯检查记录牌当班的瓦斯记录情况,现场局扇通风情况,二者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方可进入工作面。
3、进入工作面时,首先敲帮问顶,清除顶板、岩帮、煤帮及碛头的悬浮、松散岩石,打好临时支柱。
4、确定无危险后,开始作业。按《作业规程》的规定断面及深度挖煤槽,并将采出的煤运出至车场。
5、按《作业规程》规定的爆破说明书及打眼的顺序进行打眼作业。
6、配合放炮员按《作业规程》规定的爆破说明书进行装药。
7、在班组长的安排下,执行警戒任务。
8、在班组长的指导下,配合放炮员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处理残爆、拒爆。
十九、风钻打眼工操作规程

 1、打眼的准备工作
检查风钻和气腿:检查一下风钻两侧的螺栓是否拧紧,检查水针螺母是否严密,并在注油器内注油备用,气腿主要检查连接部分的螺栓松紧程度是否适宜,主腿套筒有无弯曲或者变形现象,气腿是否伸腿自如,操纵阀是否灵活。
检查 钎子和钻头:首先检查钎子长度要按规定的炮腿深度来选定,一般比眼深长100-200毫米(由钎肩处算起)。同时要注意钎杆是否平直,钎杆钎尾有无裂缝。钎尾的长度和直径是否符合钻机的要求,钎子中心孔是否畅通,把检查好的钎子放在适应点,以备随时取用。
检查钻头:先检查钻头刃角是否锋利,合金钢镶得是否牢固,钻头与钻杆接触面有无裂缝,钻头出水孔要保持畅通,将检查好的钻头放在工具袋内以备随时取用。
检查接风管、水管;钻工在把风钻接入工作面的同时用手提着与风钻相连的风管以免染物进入管内:在风管和水管与分风,分水器连接前,应该把分风,分水器的阀门慢慢打开,用风、水将管口杂物吹洗净,然后再把它们连接在一起,要注意将各连接部件上紧,以免滑脱后伤人或漏风。风管和水管接好后先慢慢开动风钻的风,水阀门,当风钻转运正常后,再开始打眼。
注油和试运转:风钻使用前要注意在注油器中注油,保证润滑良好,注油时注意杂物进入注油器中堵塞油路,调节注油阀,保持每分钟耗油量在2.5-3毫升之间为宜,判断油量是否合适,可观察风钻排气孔中有无细腻而均匀的油沫喷出,如有说明油量正好,绝对禁止风钻在无油或少油的情况下进行操作,风钻注油后,应使钻空钻一会儿,使用润滑油均匀进入各零件的间隙,以备开眼使用。
每个钻工都应熟悉巷道断面规格尺寸,以及中腰线的关系,爆破图表等。
交换班时或每次放炮通风后,班、组长或安全员要首先进入工作面,详细检查顶板和两帮围岩情况,把松动的岩石清除掉。并检查工作面附近的临时支护和永久支护有无被炮崩坏或变形情况,工作面有无瞎炮,如有上述问题经处理确认安全后,钻工才能进入工作面开始工作。
2、确定炮眼位置
找中线:利用“三点沿线法”,在检查工作面的安全以后,由钻工把工作面外的三根中线放下来,在线下端挂上垂球或石块并使它稳定,工作面另一钻工,一手拿粉笔在工作面岩壁的中心附近,另一手拿矿灯照着粉笔,当粉笔的位置同123号中线联线方向重合在一起的时候,粉笔的位置就是巷道中心,工作面的钻工在工作面用粉笔划出巷的中心,以同样的方法再距工作面1米处悬吊一临时中线,然后看中的钻工把垂线团起来,并使悬挂高度超过人体高度,再准备下一个循环使用。
找腰线:利用“两点延线”支找腰线,根据测量人员予先给好的两个腰线点1和2米进行将两个腰线点上两端小钉用小线对应连接起来,在一号点的联线上栓上一条线绳,由一打眼工把线绳拉至工作面,另一打眼工站在2号点位置上看线并指挥工作面的打眼工上下移动线1、2号点的位置成一条线的时候,其位置正好是工作面腰线高度,同样用粉笔作好标记,以便使用。
定顶中心眼和顶腰眼:在工作面中,腰线找好以后按爆破图表的规定;以中腰线为基线分别量出顶中心眼和顶角的位置,打眼的时候,首先打这3个眼,这样可用顶中心眼来控制巷道高度,用顶角眼来控制巷道宽度。
定其它眼,按照爆破图表的规定,根据顶中心和顶角眼的位置来确定其它炮眼的位置,用尺子标出其它炮眼眼位,并在岩壁上作记号,以便打眼。在定炮眼位置时注意不要在残眼上打新眼。
3、风钻打眼的基本操作方法


> 立钻:把已连好的风管和水管的风钻,移到工作面时对准所打眼位上调整气腿位置,领钎工和钻工相互配合插好钎子,然后钻工一手握紧手柄,一手调节高压阀气腿起到需要的高度准备定眼。
定眼位:钻工先把风钻扶正然后配合领钎工眼位,领钎工找好按照爆破图表在工作面上标定的眼位后钻工立刻把气腿升到合适的高度,并向前倾斜使钻头在炮眼位置上,然后一手所致紧手柄,另一手所致紧操作手柄,这是领钎工应靠近岩壁站立,双手握紧钎子,对准岩壁眼位,准备打眼。
③、开眼:开眼时钻工先开水门、后把操纵阀开到轻运转位置,以便领钎工容易把住钎杆并因定在预定眼上钻进,领钎工必须用力把针杆子掌稳,防止钎杆左右跳动,当钎杆头钻入岩面30毫米左右的时候,再把操纵手把扳到中运转位置上进行钻进,当钻进约为50毫米左右而钻头至于脱离眼位上时,领钎工和钻工再根据爆破图表中规定炮眼角度进行钻眼,为了维持钻眼的推力,气腿必须前倾和底板的夹角为60度左右,气腿底部的顶尖要顶在稳定的碴堆或底板上。
 ④、钻进:正常钻进、打眼工一个人操纵一台风钻,打眼工站在气腿一侧,风钻略偏向站的一边,将气腿贴在身上,使风钻稳定,防止在左右摆动,但不可两腿夹住气腿骑在气腿上,以免断钎发生事故,正常钻进时,打眼工将操纵手把扳到全运转位置两腿前后分开,一手握风钻手柄,以减少风钻反作用力,另一手随时操纵各种阀门,在钻进过程中要注意观察风钻和钎子情况并倾听风钻运转声音。
移气腿:在钻进一段后,气腿的倾角度变小,套管伸长,
钎子受力不好,要向前移动,移动气腿时,钻工一手托住风钻机体,另一手搬动装在机体上的换向阀,气腿徐徐回收,同时把气腿前移到合适的地点。放开换向阀;操纵高压阀气腿伸长到需要长度,然后继续钻进。
退钻拔钎子时:当炮眼打到规定深度,开始退钻拔钎子:在退钻以前,钻工把操作手柄扳到强吹位置,将钻孔内的岩粉吹干净,以便拔出钎子。退钻拔钎子时,可使风钻继续运转,利用钎子转动把钎子拔出。领钎工端钎杆轴向两腿叉开,一手握钎子,一手推钻机机柄,打眼工一手握钻机机柄,一手紧握操纵手把用力向后拉风钻,当钎子安全退后,领钎工配合打眼工立即进行下一个眼的定眼钻眼工作。
在打眼高度超过2米以上时,应当采取蹬碴作业的方法,如无蹬碴作业的条件,可用搭工作台的办法来打眼,但打眼时要注意把气腿的顶尖支牢,防止气腿滑倒。
打底眼时,领钎工把眼位周围的煤潭和工作面上松动的岩石清除掉,在钻进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吹粉,炮眼打到要求深度,退钻拔钎子后,如果巷道涌水大,应当用一楔把已打好的底眼堵住,以免冲进石块和其它杂物。
4、打眼操作中的注意事项
确定眼位要准,按照爆破图表准确地定眼位,打眼的方向和角度要准,首先打好顶中心眼,保持炮眼沿巷道轴线钻进,然后在此炮眼上插上炮棍,作为其它眼的标志方向,立钻时气腿和底板的夹角要准,保持合适的轴推动。
在开眼、钻进和退钻时候,都要使气腿、风钻、钎子、炮眼在一直面上,使钎子保持在炮眼中心转动,以免断钎子和炮眼不直。
使用钻动作稳,根据风钻的坐力和摆动情况,调整风钻的轴推力,保证风钻的平稳钻进。
在操作过程中要勤看在眼里钎子和炮眼的关系是否正常,岩粉冲洗是否干净,风钻是否钻进,发现有不正常的现象应及时处理。
注意听风钻运转的声音,以辨别是否有故障,发现异常,及时停机处理。
根据钻进速度的大小,及时调节操纵阀门来调节钻进速度,要勤排粉,以免夹钎子,勤整理风管和水管,以免妨碍其它工序作业,勤调整气腿有高度和角度。
思想精力集中,在打眼时,时刻注意质量和安全,防止精神松懈而发生事故。

二十、局部通风机司机操作规程

专职局部通风机司机或兼职司机负责局部通风机的管理工作,保证局部通风机正常运转。司机应经过专门训练,掌握操作方法,并考试合格。
启动前,应先由瓦斯员检查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是否符合规定,否则不准任意启动。当其浓度起过规定时,必须报告通风区或上级并采取措施处理,待符合规定后,才准启动。
局部通风机进风口前5米内不应堆有杂物。
每台局部通风机必须悬挂管理牌板,内容包括:局部通风机编号、管理人姓名、风筒长度、周围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有效风量。
局部通风机应断续启动,不要一次启动,以防风筒脱节或吊环脱落。
同一地点安装两台局部通风机和两台开关时,开关]上有明显标志,以防发生误操作。
两台局部通风机串联时,应在第一台启动后再开第二台,严禁同时启动。
局部通风机启动后,发现机体有震动、颤动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处理。
应经常检查局部通风机电机机壳温度,亦可拉开机壳门用手摸电机外壳检查温度,以不烫手为正常。
专职司机除观察局部通风机运转情况和巡视风筒外,不得擅自离开岗位。
兼职司机必须在启动局部通风机]10分钟后,确认一切正常时,方准进行其他工作,但必须时该注意局部通风机的运转情况。
司机每班至少要检查两次风筒,发现有脱节、挤压、扭拆、破裂、脱挂及漏风等现象时,要及时处理。
局部通风机在正常运转时,不准随意停机。
没有通风区的正式通知,不允许任何人搬动局部通风机。
遇到下列情况时,司机有权立即停机:
运转过程中声音突然发生变化,转速减慢,发现单相运转或其它故障时;
电缆过热或电机有焦味时;
电机外壳温度高于]80度时;
如因检修停电,必须事前通知司机,司机再通知掘进工
作面撤出人员后,才准切断电源。
掘进工作面临时停工时,不准停止局部通风机运转。
局部停风机停风后,司机必须通知工作面撤出人员,并在停风区巷道口2米处设置醒目的 栏、在停风巷道口新鲜风流处设岗看守,禁止人员进出停风区,待恢复正常通风后方可撤岗。
当局部通风机发生故障停止运转时要及时向通风区、矿调度室汇报,等待处理,不得离岗。
局部通风机停止运转后,司机不得随意启动局部


> 通风机。
必须在现场交接班。
采用混合式通风方式时,抽出式风机必须选用防爆风机或湿式除尘风机,且应由专职司机管理,,并须安装瓦斯自动检测报警断电装置。
抽出式风机启动前,必须先经瓦斯检查员检查瓦斯。
湿式除尘风机启动前,必须先向水箱注满水,并接通水源,在连续供水后方能开泵,不得无水开泵或反转,开泵后先启动风机。
启动风机前须先打开安全风窗,等运转正常后再逐渐关闭。
双台风机联合运转时,应分台分次启动,间隔串联启动时,被串风机必须执行先停一机、后启动的规定,以确保在新鲜风流中安全操作。
在混合式通风系统中,用作短抽和短压的风机,必须执行先停机后启动的规定,以避免循环风。
应保证抽出式风机经常运转,无特殊情况不能停机。因故障检修、停电等原因停机时,必须撤出人员,切断电源。
采用不带除尘装置的抽出式风机通风时,在距风机5米处的连接风筒内应安设水幕喷雾装置。
当风机内的瓦斯浓度超限时,可打开安全风窗,逐渐调节风窗潜入新风。
31、湿式除尘风机的维护及常见故障的排除按风机说明书的要求进行。


二十一、锚杆支护工操作规程

打锚杆眼前,必须先处理好碛头的安全,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刁净工作地点附近的危岩活石,对于不能刁下的危岩活石,必须先掺好临时支柱后打压炮放下,等危岩活石处理完毕后再掺上打锚杆眼前的临时支柱,临时支柱必须加挑板,掺稳掺牢,不能掺在虚砂和浮煤上。
锚杆型号及规格:采用直径14mm、长度为1·7米的金属倒楔式锚杆,按作业规程的规定进行排列,标出锚杆眼位,间距误差不超过0·1米。
打锚杆眼的钻头直径为42mm,锚杆眼深1·75米,锚杆眼内的岩粉必须用压风吹干净。
碛头必须配备至少5根直径为14mm长为2·2~2·8米的木支柱作为临时支柱,并按规定使用。
碛头敲帮问顶用的撬棍长度不低于1·2米,另外应配备一根长不低于2·5米的撬棍,当巷道超高时用。
锚杆支护质量要求:
(1)、锚杆与顶板岩层面成大于85?的角度,并尽可能与其垂直;锚杆与煤层底板(上帮)成-2?~-5?的角度支护。
(2)、锚杆外露长度不超过50毫米。
(3)、安装锚杆时,用一根钢条将活动倒楔连同锚杆顶到眼底,用锤敲击活动倒楔,使之与固定楔紧贴牢固,并及时将托板上齐、用专用扳手将螺帽紧牢固,锚杆的锚固力须达到40KN。
(4)、锚杆的托板必须紧贴岩面。
(5)、凡因放炮损坏或其它原因引起而失效的锚杆必须重新补上,每班跟班员必须详细检查及时安排。
(6)、如果发现锚杆支护巷道岩层出现片帮离层现象,能够刁下的必须及时刁下,不能刁下的必须补打锚杆以加强支护。
7、文明生产,锚杆及配件不准乱扔乱放,备用锚杆必须堆码堆齐,配件进箱。

二十二、砌碹支护工操作规程

1、刷邦、挑顶前,应先检查支架和顶帮安全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独头巷道进行刷邦挑顶时,在施工段以里不得有人工作。
2、拆除临时支架,应由外向里依次 进行。每次拆除的长度和数量不得超过作业规程规定。拆除支架时,无关人员应撤至安全地点。
3、临时棚腿撤除后,应立即进行挖底槽和砌墙工作。分段碹墙砌完后,作业规程规定的距离拆除顺巷抬棚和原有支架 棚梁,按碹拱尺寸检查,并处理好拱部荒断面,如有掉顶危险,须在墙顶壁后牢固地架设墙上小硼。小棚拆除后,以穿棒护顶,穿棒的一段插入碹茬,另一端托在未撤的临近小棚梁上。
4、基础槽应挖到实底。如基础下是煤层或软岩层时,基础必须加深、加宽;底鼓严重时,应加砌底拱。基础加大或底拱施工,要符合作业规程。
5、砌碹用砂浆配合比必须符合作业规程的要求。砌筑时,砂浆要均匀饱满,无干瞎缝,严禁干垒。
6、用料石砌碹时,严禁使用半石,严禁料石横放。
7、严禁使用腐朽、开裂、变形、折损的碹胎及模板。有特殊要求的碹胎及模板必须编号。跨度超过4米的碹胎,各节之间必须使用螺栓连接,不准使用其他连接方式。
8、架设碹胎的工作,应由碹头向里依次进行,第一架碹胎应稳在老碹下,两碹胎间距不应大于1米,相邻碹胎之间必须用拉杆连接。严禁将碹胎直接稳定在平台上。
9、脚手板的厚度应符合作业规程的要求。严禁将脚手板直接搭在胎垛上或胎腿上,作工作平台使用。工作平台下需要通过矿车时,必须保证矿车进出安全。工作平台要留有躲冒落活石的空间,禁止在平台上堆积过多的材料或砸料石。
10、采用浇注混凝土碹时,要先清理模板上的矸石杂物,检查钢筋排列数量、直径、规格和位置等是否符合要求。
11、回收碹胎的时间,应符合作业规程的规定。回收碹胎几须使用长柄工具,严禁使用动力回收。
12、砌筑水沟前,应将水沟毛断面内的积水和煤岩碎块清除干净,并按设计的厚度、坡度位置铺好底,沟底表面应光滑平整。水沟帮面浇筑混凝土时,应边浇注边捣固,使其保持平整,无错口或台阶。
13、备齐砌碹施工工具以及有关支护材料。
14、检查并处理工作地点的安全隐患。
15、检查施工所需的风、水、电。
16、施工前,要掩护好风、水、电等管线设施;施工设备要安放到规定地点。
17、砌碹前,要根据作业规程要求,按中、腰线检查巷道断面尺寸,进行刷帮、挑顶和拆除临时支护支架工作,凡有碍砌碹的部分都要刷大。
18、锚喷作为临时支护时,应先检查毛断面尺寸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再按锚杆间距排距补打齐锚杆,并喷砂浆或薄层混凝土封闭顶、帮。
砌拱前,必须搭设牢固的工作平台。
砌墙架工字钢梁支护操作顺序:
检查处理工作地点的安全隐患。
临时支护。
挖底槽砌基础。
砌墙。
上钢梁,背顶。
检查质量,清理现场。
砌拱形碹操作顺序:
执行第20条1---4款。
搭工作台。
支碹胎,砌碹或混凝土浇灌。
封顶与合拢门。
拆碹胎与模板。
检查质量,清理现场。
挖地槽砌基础:
按中、腰线和设计尺寸确定地槽位置和深度,并作出标记。
用手镐、风镐挖地槽。挖槽时,要注意观察抬棚腿窝,防止松动失脚。地槽挖好后,检查尺寸,并排净积水,清底找平。
砌基础前,根据中腰线检查地槽位置和深度,并定上基础边线和上水平线。
砌基础时,应先填入30---50毫米厚的铺底砂浆,然后摆好基础石,基础要平、直、稳、实,灰缝饱满,灰缝大小符合规定要求。
浇筑混凝土基础时,应先支好模板,根据中腰线校正,然后再有撑木、拉杆固定好模板。
砌料石墙:
敲帮问顶,清洗浮矸,清洗基础面。
根据巷道的中腰线先挂好垂线和水平线,按线施工。
砌墙时,必须将料石摆正放平,不平时,应用碎石垫平、垫稳。在倾斜巷道,料石大面缝口应和巷道的坡度一致。
随砌随将壁后用碎石充填严实,用片石块充填时,要用砂浆灌实。
一次砌墙高不得超过1米。超出部分应待灰浆初凝以后再砌。
料石压茬要明显,正常情况下,压茬宽度不得小于料石宽度的1/4。接茬要严密,严禁出现对缝、重缝和齐茬。磕头必须留好长短茬。
新碹与旧碹的接茬处,必须清除煤矸等杂物,并用水清洗干净。
浇筑混凝土墙
支模板,固定后用中线校正,起拱线用腰线校正。
浇筑混凝土,随浇筑随捣固,并随时对模板进行加固。
采用连续浇灌法,在浇灌中,如间隔2小时以上时,必须将上一次混凝土表面处理成麻面,清理后再铺一层10---20毫米的灰浆。
支碹胎
支碹胎前先检查巷道顶板安全情况,脚手架或操作台的稳固情况、碹规格、质量情况。
用水清洗碹胎与模板
按碹胎间距支设腿子木,并支稳支牢。
支碹胎并固定。用胎腿稳定碹胎时,胎腿和碹胎之间的接口要对齐并用扒锯固定牢固,不能歪扭,‘必须将胎腿支在实底上,在用砖或料石垒垛稳定碹胎时,可用木楔垫平。模板厚度应一致,支接要齐,对缝应严密、平整、不准漏浆。
砌拱
砌碹拱时,必须从两侧起拱线向中心对封,使胎碹受力均匀,严禁非对称砌封。
随砌拱随铺好碹板。


> 碹拱料石要紧贴碹 板,大头向上,料石安放要平、直、稳定。不得有单点支撑。每块料石都要用顶头灰,封口的砌块之间必须用石楔打紧。
要随砌随充填,必须用不燃性材料填实。冒顶过高时,拱后填层厚度不和小于0。5米。再上可用木垛或水泥板垛接顶。
砌双层碹时,第一层应比第二层超前2—3排料石。
浇注混凝土碹拱前,必须处理好接茬,用清水冲洗后再铺上一层薄灰浆,固定模板。碹 拱的钢筋应事先加工成工字型。混凝土的浇灌、掏固、模板检查等,可与浇灌混凝土墙相同。
封顶及合拢门
料石碹封顶时,要拱砌到最后三层时,将碹板全部放好,然后由里向外依次安放拱顶料石,直到封顶结束。封顶灰浆必须饱满,料石居中,严防偏顶或灰缝居中。
料石碹合拢门时,一般只留正中一层碹石,先将封顶铁板插入碹板上,然后依次托上料石,用咬子石塞紧,灌满灰浆:最后一块料石用咬子石塞牢后,自下而上塞填砂浆,再用封顶板托牢。
拆碹胎和模板
拆除碹胎、模板应由外向里依次进行,并禁止有人在拆碹胎附近逗留。
架胎人员应站在安全一侧,并预先清理好退路。
回胎且,将贴在碹壁上的悬板、模板全部扩掉。
拆下来的碹胎、碹模、模板、撑木等,应有及时清理,拔掉铁钉,并码放整齐。
上下山回胎前,应设挡板,回胎时人站在上方。
料石墙必须勾缝。拆除碹板、模板后,混凝土表面不平或有蜂窝、麻面时,要用砂灰找平。

二十三、地面二段工操作规程

1、在电机车运输巷道推车时,必须按规定的时间进行。
2、人力推车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人一次只准推一辆车,严禁在矿车两端推车,同向推车的间距,当轨道坡度小于或等于5%时,不得小于10米;坡度大于5%时,不得小于30米。若前车停时,要立即发出警号通知后车。
推车时必须时刻注意前方。在开始推车、停车、掉道、发现前方有人或有障碍物、从坡度较大的地方向下推车,以及及接近岔道、弯道、巷道口、风门、硐室出口时,都必须发出警号。
推车应匀速前进,严禁放飞车,不准蹬、坐车滑行。
巷道坡度大于7%时,严禁人力推车。
4、在单轨道上推车时,要确认对方没有车辆推过来时才准发车,两人以上推车时,要同进同出,以免发生误撞。在双轨道上推车时,检查另一道上的车辆是否有超宽物料。
5、临时停车处理障碍物时,必须提前发出警号,把矿车停稳刹住,并在矿车两端10米处设阻挡物。
6、在道内推车时,严禁用肩扛车。
7、在车场接近变破点推车时,必须检查挡车设施是否关闭。
8、推车前,应认真巡视路线,检查轨道及道岔,清除沿途障碍物,确保线路畅通无阻。
9、推车前,应将后面的矿车用木楔稳住。
10、按以下顺序进行操作:
检查熟悉推车路线
检查车辆状况
推车
11、推车时应在矿车后方推车,不准在车前拉车和车把车沿推车,并注意防止巷道两帮或风门等物体挤伤人。
12、推车工必须头戴矿灯,集中精力,注意前方,严禁低头推车。
13、在弯道推车时,要用力由外向里带推车,以防掉道。
14、推车经过非自动风门时,应先减速、后停车、再开门,通过后要立即关闭风门,若通过一组风门时,要做到关一开一,不准同时打开两道风门。不准用矿车碰撞风门。
15、推车过道岔时,要在减速停车后,再扳道岔,过道岔后应将道岔扳回原位。
16、推到位置的矿车,应挂好钩或用木楔稳住。
17、在能自动滑动的坡度上停放车辆时,必须用可靠的制动器或木楔稳住,否则不准停放。
18、使用型矿车运输,车厢的固定销要挂牢,翻车卸煤时,头和手要迅速离开。向倾斜小眼翻车卸煤时,要有防止矿车坠入的挡车设施,翻车人员站稳后再翻车卸煤,以防滑入斜巷内。
19、处理掉道矿车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有专人指挥。
将矿车稳住,先抬一头上轨,后抬另一头复位。
用铁轨、撬杠使矿车复位时,应注意自身及他人安全。
用机械复位时,严禁生拉硬拖矿车。
20、停止作业时,空、重车要分别停在空、重车道上,不准把矿车停留在中途径巷道中。
21、沿途浮矸杂物应清理干净,以保持线路畅通。

二十四、洒水灭尘工操作规程

洒水灭尘工应能安装维护防尘管路、防尘设施进行防尘、灭尘。
下井前应准备好所需用具和器材。
采掘工作面的洒水灭尘工作应指定专人从事或由采掘工兼任,具体要求是:
采掘工作面机组均要设内外喷雾装置,并确保正常使用,发现不正常要及时处理;
炮采工作面和掘进工作面,放炮前必须洒水灭尘;
在放炮和机组割煤过程中,必须打开水幕净化风流;
坚持使用水炮泥和湿式钻眼法。
冲刷巷道积尘和刷白巷道的操作如下:
刷白巷道的人员,要穿雨衣,戴口罩、防护眼镜和橡皮手套等进行工作;
巷道刷白前,应先将巷道积尘冲刷干净;
冲刷或刷白运输巷道时,应事先与运输调度联系,并在冲刷地点里外分别设岗,观察行人和车辆,当行人或车辆通过时,停止冲刷。冲刷或刷白架线电机车巷道时,应事先与有关部门联系,切断架线电源,并挂上“有人工作,停止送电”的停电牌,然后再开始工作。使用刷白冲刷机工作时,则无须停电;
冲刷和刷白工作要顺着风流进行。
洒水灭尘或刷白巷道前,先检查工作地点支架、顶帮等,如有隐患应首先进行处理,并遮盖好附近的机电设备、管线和风筒。
按照规定时间对巷道进行冲刷和刷白。

二十五、矿车装煤工操作规程

 1、要把装煤工具检查好,如铁锹、大锤、洋镐、撬棍等,凡损坏的要及时换领。
 2、个人检查自己的工具是否有活头,松动等,铁锹把是否损坏,有问题要及时 处理。
 3、进入工作面,首先要检查顶、邦、用洋镐和撬棍将浮动煤块和伞沿刨下来,并用左手指托顶,右手用镐头轻轻敲问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4、如发现有倒棚子,必须由外向里逐一架设,把顶帮构实打牢,处理不好不得装煤。
 5、在装煤前,先在煤堆上洒水,然后再把道 心和道上的煤清除干净将空车推至煤堆。
 6、一般装车4人,各站在矿车四角,一手握锹200毫米处,一手握锹把后端,全身用力,均匀地将锹插入底子薄板把锹装滿,要看准将煤装入车内,要精力集中注意左右,前后周围人的安全,特别是在装滿时防止煤块滚落伤人。煤矸不能超车沿。
 7、装煤如遇有矸块,可拣出放在一旁单独装车运走。
 8、在有破度的巷道中,要用木楔打好掩,或打铁滑子,禁止用煤或矸块打掩。打掩时用右手拿木楔斜方向支在轮轨之间。铁滑子长度不得超过300毫米,不得用钻杆,撬棍代替铁滑子。
 9、装煤中如遇到大块炭可用洋镐破开,不得将大于300毫米的大块装入车内。
 10、装煤时可先将柱窝挖出先支好支架,再装中间的煤。
 12、装煤时发现火药和未爆炸的雷管时,不能擅自拉扯,一定由放炮员处理。


二十六、ZK-150型钻机工操作规程

一、上班准备
1、了解上一班情况,备齐工具、消耗品;
2、检查各连接部位的连接螺栓和各油管的接头应牢固可靠,油管接头无渗漏,液压油量、供电电源及供水;
3、检查各操作手把,操作应灵活,定位应准确;
4、检查施工地点安全情况:瓦斯、围岩状况、支护及防坠落设施等。
二、钻孔操作
1、空车试运转:
设备安好后,应进行动力头空车试运转。检查旋转方向是否与机器上标注的箭头方向一致;观察钻机运转情况,各部运转应平稳,不得有异常声响。
2、开孔操作:
修平开孔处的煤岩,并保证开孔处平面与钻头垂直、钻头接触平稳,绞车离合器手把置于离合位置,变速离合器手把置于低速档,节流阀置于全开位置,打开供水阀门,给后置水辫供水。启动电动机,将进退手把置于前进位置,缓慢调节节流阀,钻具徐徐钻进。当钻到一定深度且钻机、钻具运转平稳后,进行正常钻进。
3、正常钻进:低速、低压(一般在煤层中压力为1MPa)、供水
4、加接钻杆
需要接钻杆时,首先停止推进钻具,再旋转一段时间(2-3分钟,防止钻头带负荷启动),再停电动机、停水,然后卸下后置水辫,将加接的钻杆旋接在钻机钻杆上,再旋接后置水辫,完成加接钻杆程序。接钻杆时需用细麻绳线缠在钻杆丝口上。
5、拆卸钻杆
①停止电动机运转、停水,打开夹持器,拆卸下后置水辫;
②变速离合器置于低速位置,开启电动机,液压卡盘夹紧钻杆,进退手把置于后退位置,使动力头起拔钻杆;
③油缸行程完后,将液压卡盘手把置于卡盘油缸进油位置,打开液压卡盘(钻上行孔应防止钻杆滑出,在钻杆底端用木头垫稳),操作进退手把,调节节流阀使动力头、液压卡盘前进,到油缸行程完后,液压卡盘手把打到卡盘油缸回油位置,液压卡盘夹紧钻杆,开启电动机,进退手把置于后退位置,使动力头起拔钻杆,当钻杆露出液压卡盘一根后,拆卸下露液压卡盘外的钻杆。
④重复操作,取出孔内的全部钻杆。
三、注意事项
1、供电开关由专人操作,密切配合钻进施工,所有操作人员衣着利索,防止误操作肇事。
2、严禁反转,严禁无水钻进。
3、钻进过程中严禁人员通过机器下方,钻杆下方严禁有人停留,无关人员不得靠近机器。
4、注意各运动部位的温升情况,轴承、变速箱、油泵等处的温度不超过60℃,液压油油温不得超过50℃,否则应停机检查并加以处理。
5、观察压力表所指示的压力,判断钻机是否过载。出现过载现象应调节节流阀,降低推进速度,减少负荷;当压力小,钻速快,出水清亮等情况时,应停止钻进,向矿汇报,进行分析,然后采取措施处理。
6、各操作手把应按规定的标记和程序操作,进退手把,液压卡盘手把的操作,节流阀的调节不应过快,以免造成液压冲击,损坏机件。
7、观察钻机在钻进过程中的运动状态,


> 若发现有异常声响,动力头振动大,钻机有摆动或钻杆突然弯曲等,应停机检查并加以处理。
8、观察油箱和变速箱液压油油位,当油位下降到标定位以下时应停机加油
四、交接班
当班必须作好钻探记录和交接班记录,并与下一班人员交接清楚。

二十七、电焊工操作规程

1、工作前必须检查软线和电焊机的接地线,绝缘层是否良好,接地情况是否可靠。不准用机械或建筑物代替接地线。
2、电焊机应放在清洁干燥和通风良好的地方,不得靠近烘炉铁炉,或其它高温场所。
3、工作前应穿上胶鞋,并戴上面罩和手套,在坐焊和卧焊时应备有绝缘垫子。
4、高空作业时只限于身体适合的并有高空作业经验的工人进行,必须系上安全带,六级以上大风禁止室外高空作业。
5、在锅炉或窗口内工作时所用照明设备的电压不得超过12伏。
6、在容器内工作,不应工作过久,并在外面设专人观察守护,必要时加以救护,工作一段时间到容器外面休息5-10分钟,再行工作。
7、在不通风或通风不好工作处所进行焊接工作,须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如焊接发生毒气的有色金属或合金时,必须戴装有化学药品的防毒面具或呼吸滤清器。
8、焊接场所距离易燃物品不得少于10米,距易爆炸物品不得少于20米,同时焊接场所附近不得放置汽油火油或其它易燃易爆炸物品。
9、在任何情况下,均应绝对禁止在装有易爆物品的容器上进行焊接工作。
10、焊接油桶或油箱前必须打开桶盖并用热水,蒸汽或氨水等将油桶油箱彻底洗刷干净,以免发生燃烧或爆炸等危险。
11、在架空设备上焊接时,必须有坚固的踏架,铺板必须钉紧,焊剩下的焊条头子不可乱扔,同时应加装必要的装置,以防熔珠铁烫伤下面的人员或引起火灾。
12、在接近通道或通行的地方工作时,应特别注意电缆,以免被车辆压破电缆发生危险。
13、电焊场所必须备有灭火设备防火砂等。
14、酒后禁止操作,有病时不得勉强工作。

二十八、气焊工操作规程

气焊工须了解气焊设备的构造和性能。
乙炔发生器附近及气焊工作场所附近严禁烟火。
氧气瓶应保持平衡,不得漏气。
氧气瓶就放在干燥凉爽,空气流畅的地方,禁止放在日光下,
曝瓶应距明火10米。
乙炔发生器的气压不得超过1.5KG/CM2。
在同一地方工作时,不得将两个乙炔气放在一起,如必要 时其间应保持10米安全距离。
氧气和乙炔管应有不同颜色,以便识别,禁止轮换使用。
减压阀和乙炔发生器与焊枪之间须用6米以上的橡胶管连接,管子不许靠近火源,并要防止一切的损坏。
工作时,应先打开氧气瓶安全罩,把总气阀略开一下,施行短时间的吹气试验,然后再上减压阀和气表。
点火时应先开焊枪上的乙炔气阀进行点火,然后再开氧气阀,调整火焰。
点燃后的焊枪不得离手放下,必须关闭气阀,将火熄灭后在放下。
焊接中如焊枪有爆炸声和震动感,应立即关闭乙炔气阀后关闭氧气阀,待冷却后再进行工作。
工作中发现乙炔发生器产生高热,应停止工作,检查火量,不得在高热是更换乙炔。
氧气瓶,乙炔发生器和焊割第三者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10米,确实难得到时,应大于5米,但要采取防护措施。
气焊时,氧气筐不应横放在地上使用,应垂直放置。
焊接各种烟筒和封口容器时,要当气口焊管子时,两端要开口。
在封闭内的容器工作时,禁止在容器内点燃焊炬。
在工作时,严格禁止吸烟,以防发生意外事故 。

二十九、瓦斯监测工操作规程

1、进入机房要穿整洁的工作服、拖鞋,不得将有磁性和带静电的材料、绒线有灰尘的物品带入机房,经常用干燥的布擦拭外壳,每班清扫室内。
2、送电顺序应按:配电柜电源  不间断稳压电源 打印机、 显示器等外围设备   主机。
3、停电顺序应按:主机  显示器   打印机等外围设备   不间断稳压电源    配电柜电源
4、每隔30分钟检查一次各种仪表的指示,机房室温,机身温度和电源,电压波动情况。
5、对井下瓦斯变化较大的地区,要详细跟踪监视,并向通风 科汇报。
6、将本班的瓦斯变化情况于当天打印成报表送通风科审查签字。

三十、测尘工操作规程

1、入井前要认真检查仪器的可使用状态。仪器外表要清洁,附件要整齐,蓄电池的电压。电流要达到要求,要检查电键或旋转按钮(包括校正开关等),使用是否灵敏、可靠。
2、作好该班所要测尘地点的计划,采样数量的安排。
3、入井前要认真称量采样滤膜、捕集板。称采样滤膜时要用塑料镊子取下滤膜两端的夹衬张,将滤膜轻放于分析天平上进行称量。然后记下所称数据,并编号放入滤膜盒内,不可使滤膜 有折皱。将涂好硅油的捕集板称重新测量编号放入捕集板盒内。
4、入井前要带全仪器仪表,工具记录本等。
5、在井下行走进程中,将仪器随身携带,严禁碰撞,不得让他人代拿和摆弄。
6、要掌握所测粉尘的性质 和工作场所的情况,注意观察顶板及运输的情况,保证测尘工作的顺利进行和人身安全。
7、将测尘仪固定在尘源的回风侧,粉尘扩散较均匀的工作地点,距地面1.5米高的呼吸带,仪器的进气口必须迎向风流。
8、对连续性采尘作业,应在生产达到正常状态5分钟后进行采样,对间断性产业作业,要在工人作业时采样。
9、采样前先用2个装有滤膜采样的夹板未称重的滤膜即可,调节好所需流量(一般在15-30T/MIN),流量计应半年校正一次,并检查有无漏气或其它不良情况,如一切正常然后再正式采样。
10、开始采样时,立即记录采样时间,并估计滤膜上的粉尘增重(一般在1-20MG不应小于1MG)来决定采样时间的长短(一般不应小于10分钟)。
11、采样后将滤膜固定圈取出,受尘面向上,迅速放入采样盒内,带回实验室称重分析。
12、采样后的滤膜,捕集板被污染或粉尘失落时,应作重新采样。
13、入井前应检查仪器内部电池的电压,电压低于使用电压时,应及时进行充电。
14、测尘时,每一测尘连续测定数据不少于3次,取平均数值。
15、采样上井后,整理原始记录填写台帐。
16、最后要擦拭、检修仪器,将仪器放入柜内保管,以便下次再用。

三十一、火药雷管库管员操作规程

1、炸药必须放在专用的炸药库内,雷管、炸药要分开存放,不得乱扔乱放。
2、炸药在运输管理等过程中,都不要掷打、掷滚、摔落和火烤,在一切与炸药有关的作业过程中,不准吸烟,禁止携带一切引火物品,不得与带电物体相接触。
3、对炸药要经常检查,防止炸药、雷管受潮受冻,雷管变质。并做好防爆、防盗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矿领导。
4、严格领退制度。应固定专人领取,每班都要由放炮员校对领出使用、交回的数量,做到日清日结,严禁私自取用和借用使用火药。
5、经常保持库内清洁、干燥、通风良好、温度适当。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媒体、机构或其他网站的信息转载以及网友自行发布,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本网所有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交易和服务的根据。本网内容如有侵权或其它问题请及时告之,本网将及时修改或删除。凡以任何方式登录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网站声明的约束。

下一篇:综采工作面架前作业及防片帮安全技术措施

上一篇:浅述矿井巷道失修的预防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