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港运资讯>港运知识>新接船舶《轮机方面》的试航工作要领

新接船舶《轮机方面》的试航工作要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10 15:14:44  来源:技术资料 新闻归档
新接船舶《轮机方面》的试航工作要领      航运公司一般在新造船舶的试航前派出技术过硬的干部船员到船厂参加船舶的接收工作,新船的接收是一项艰苦而复杂的工程,尤其是试航阶段更是如此。因此做好这项工作,可为船舶今后的日常管理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这对于保证船舶航行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两年中有幸为香远航运有限公司接收两条新船“康强”和“康誉”轮,它们都是日本大岛船厂制造的。下面谈一下接船过程中轮机方面的试航工作要领,以供今后有机会接船的同行们参考,并引起大家对轮机方面试航工作的重视。  
  
    万事开头难,对于试航工作也是如此。两次接船经验让我知道只有了解和掌握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才能在暂短(一般为24小时)试航过程中有的放矢,不至于盲目无功。  
  
    一.试航前,应注意的问题和船舶应具备的条件  
    试航前轮机接船人员应注意的问题:首先,要认真阅读轮机试航大纲,了解各项试验项目的内容及实验方法;其次,认真熟悉厂方制定的试航方案和试航时间表,合理安排轮机人员对试验项目具体分工;其三,对参加试航的轮机人员来说这是一次熟悉船舶设备的好机会,因此要抓住关键项目,利用暂短的试航时间来充分了解设备基本技术状况;其四,试航中轮机人员不得随意调整设备,如有疑问可向厂方主管人员提出并要求解答直到完全明白为止;其五,对于试航中发现的问题及改进的意见应记录下来,以书面的形式提交监造组会同厂方协商解决。   
    试航前应具备的条件:首先,船舶所属机电设备/通导设备/生活居住设备应全部安装完毕,并完成码头系泊试验项目(对于首制船舶还应完成倾斜试验等项目);其次,储备足够使用的燃油/机油/物料,并准备好相关资料和必需的测量工具。    

    二.试航中,轮机设备试验项目及试验方法  
    (注:为了陈述方便,根据厂方制定的试航计划方案和试航时间表逐项分析。)  
    1.救助艇/救生艇下水试验:(此项试验约需1 小时)当主机转速开到45 RPM且船速达到6.6 knot时,将救助艇/救生艇分别放至水面并脱钩自行运转,以分别检验救助艇/救生艇各项性能。各项性能均达到要求后收艇归位。   
 
    2.主机平稳运转试验:(试验时间约为4 小时20 分钟)当船舶在航行状态时,主机分别在50%/65%/75%/85%/90%/100%负荷下连续运转,以检查主机及直接为主机服务的辅助设备的安装质量,运转工作的可靠性,并测量主机实际产生的功率。同时观察并记录在额定工况下各缸的参数与标准参数相比不应超出规定范围。   
 
    3.通用和救火警报试验:(试验时间约为40分钟)   
    1)通用警报试验:航行中,在驾驶台按下通用警报试验按钮,全船各处警报均发生声响。  
    2)救火警报试验:航行中,分别在机舱主机缸头上方/付机上方/控制室/生活区各层走廊处进行试验,试验时全船各处警报均发生声响。(注:控制室为感热探测器,其它各处为烟雾探测器)  
  
    4.锅炉的蓄压试验:(试验时间约为15分钟)当主机处于100% 负荷下运行时,关闭蒸汽主阀,同时锅炉在连续点火燃烧的状态下,这时测定锅炉安全阀起跳能力。具体要求是,锅炉在安全阀起跳的15分钟内蒸汽压力升高不得超过锅炉设计的10%。   
 
    5.锚机试验:(试验时间约为45分钟)船舶应在备车情况下迎风停稳,且水深超过85m以上。在锚机马达控制下,首先将其中一只锚爪慢慢放至水面,然后脱开锚链离合器,在锚链快速入水期间连续刹车2-3次来确认刹车功能。可用同样的方法试验另一只锚机的功能。起锚时两只锚链能被同时提起并放置到锚链桶内。试验过程中,观察并记录开始时间/测量水的深度/平均起锚速度/观察液压油泵的压力;同时检查液压系统各运动件无异常发热/敲击/漏泄现象,并确定符合试验和说明书要求。    

    6.主机最低转速运转试验:(试验过程约为10分钟)主机在最小转速稳定运转后,将舵角指示器从一侧最大舵角转到另一侧最大舵角,确定主机不会出现停车及单缸熄火现象。然后船舶在直线航行状态下测定并记录以下数据:主机转速/透平转速/扫气压力/操纵手柄刻度以及此时的船速等。  
  
    7.失电试验:(试验过程大约10分钟)船舶在单发电机供电的航行状态下,人为脱开发电机的主开关造成全船失电。在此情况下备用和应急发电机应按照设定程序自动启动合闸供电,失电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5秒钟;备用主发电机合闸供电后,部分辅助电器设备开始按顺序自动启动,应记录启动顺序和时间,以便确认符合设计要求。    

    8.尾轴扭振试验:(只对首制船进行试验,过程大约1小时)使用扭振分析仪测量记录每2-5转的主机从最低转速到最大连续输出时的扭振值并测出分析图,确认实测扭振转速范围与计算得出的范围应一致。在航行试验过程中,应检查轴的运转/声音/振动/润滑/密封情况,并确认符合设计要求。     

    9.舵机及应急舵机试验:(试验过程大约50分钟)舵机应在船舶最大航速前进时进行主操舵装置的试验,试验时两台舵机应交替进行。具体方法是:  
    1)当船舶全速(111 rpm)前进时,使舵角指示器自一舷35°转至另一舷的35°,而且应能够在28秒内,自一舷35°转至另一舷的30°。  
    2)当船舶半速(56 rpm)前进且航速不低于7 knot时,使舵角指示器在60秒内, 自一舷15°转至另一舷的15°且动作灵活。  
    3)仅在应急发电机提供动力情况下,船舶半速(56 rpm)前进且航速不低于7 knot 时,应急操舵装置应能使舵角指示器在60秒内,自一舷15°转至另一舷的15°且动作灵活。  
     在整个试验过程中,液压系统及各运动部件应无异常发热/振动/敲击/漏油等现象,并记录油泵的转速/油压/油温/粘度以及船速等数据,应满足说明书要求。  
  
    10.碰撞停止倒车试验:(只对首制船进行试验,过程大约20分钟)当主机以最大转速航行时,在驾驶台将车钟手柄由“NAV. FULL AHEAD”(主机转速是107 rpm)拉到“CRASH ASTERN”(主机转速是80 rpm)位置,直到船舶完全停止不动。观察并记录此过程中主机的凸轮轴换向/供制动启动空气/启动空气切断/全速倒退等各个点的时间和主机转速/航向/风速/风力等。    

    11.主机驾驶台控制试验:(试验过程大约1小时30分钟)试验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机动航行遥控试验:在驾驶台将车钟手柄由“STOP”位置,逐步增加到“FULLASTERN”位置,然后迅速推倒“D.SLOW AHEAD”位置,并逐步增加到“FULL AHEAD”位置,然后再迅速推倒“FULL”。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试航 试验 船舶 主机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