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煤炭网

我的煤炭网>新闻>冶金电力>2020年“绿动未来”国家电投能源数字化创新应用大赛圆满收官

2020年“绿动未来”国家电投能源数字化创新应用大赛圆满收官

2020年“绿动未来”国家电投能源数字化创新应用大赛圆满收官

  12月8日,2020年“绿动未来”国家电投能源数字化创新应用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办,标志着国家电投第三届创新大赛圆满收官。本次大赛致力于健全能源数字化产业链、生态链、价值链,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合作,是国家电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多方通力合作,共同推动能源数字化转型的一次全新的成功探索。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参加会议。

  江毅致欢迎词,向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向参赛团队、专家评委、协办单位、赞助单位表示感谢,向积极参加赛事活动、加入生态合作社区的优秀团队、企业表示欢迎。在简要分析能源数字化发展形势后,他指出,今年是国家电投数字化转型开局之年,“绿动未来”赛事是国家电投在新时代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智慧能源落地的一项典型创新。针对巩固大赛成果和推进多方合作,江毅提出四点期许,一是推动落地、变现价值,助力实现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目标;二是打通链条、数据赋能,全方位加强数据管理助推转型;三是运营生态、共生共赢,践行“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定位;四是树立品牌、融通创新,促进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大赛获奖成果进行现场颁奖。《水电智能远程运维系统》获评全业务产品类一等奖,《锅炉智能巡检无人机》《锅炉水冷壁检测智能机器人》《新能源多维仿真系统》获评全业务产品类二等奖,《火电SCR脱硝催化剂寿命预测与管理模型》《EnergyTwin冷热负荷AI预测SaaS服务》《综合能量管理系统(IEMS)》《电力场站AI智能巡视平台》《新能源电站智能全物理隔离单向信息传输系统》《融和e链》获评全业务产品类三等奖,《可视化五检合一智能决策系统》等20项创新成果获评全业务产品类优胜奖。在新能源数据治理类竞赛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三支参赛团队分获风电类一、二等奖,来自北京东方国信股份有限公司、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两支参赛团队获风电类三等奖;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参赛团队获光伏类一等奖,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的参赛团队获光伏类二等奖,中航十二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参赛团队获光伏类三等奖。成套公司、中央研究院、河南公司获评大赛优秀组织奖。

  会议还对“国家电投集团云边协同大数据生态合作社区”进行了推介,江毅、国资委科创局信息化处副处长刘进亮、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总监范霁红、集团公司数字化管理中心主任汪峰、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处处长张卫军、北京银行中关村海淀园支行行长张波、获奖代表何葵东,共同启动“国家电投集团云边协同大数据生态合作社区”成立仪式。40余家技术方、产业方、金融方机构加入了生态合作社区,河南公司与京东城市、东方能源与深圳量云、成套公司与新能博安分别作为“存量牌”“增量牌”“未来牌”代表进行供需对接意向签约。

  会上,集团公司水电产业创新中心、贵州金元、腾讯云分别作为获奖团队、成果应用试点单位、赞助单位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赛事自8月份正式启动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两千个团队、企业报名参赛,在决赛项目网络票选环节中,投票数量累计超过二十万人次,赛事成果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物联网、虚拟现实、机器人等多种先进数字化技术。为推动赛事优秀项目落地应用,本次大赛组织集团公司系统内18家试点单位与优秀参赛项目开展供需对接。目前,诸多项目已和试点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本次会议由集团公司主办,集团公司大数据中心、科创中心承办,成套公司、风电产业创新中心、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协办。来自高校、科技机构、产业公司、金融机构、参赛队伍、赞助单位以及集团在京单位的代表现场参加活动,会议还通过网络进行全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