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煤炭网

我的煤炭网>新闻>新能源>太阳能>电建核电公司成功研制“壁温集热块安装专用辅助工具”

电建核电公司成功研制“壁温集热块安装专用辅助工具”

电建核电公司成功研制“壁温集热块安装专用辅助工具”

日前,电建核电公司施工一线职工研制出“壁温集热块安装专用辅助工具”,并成功应用于白音华坑口电厂项目建设当中,极大的提高了壁温集热块焊接的工作效率和工艺质量,同时该工具采用磁铁吸附安全装置,有效的降低了工具使用过程中的危险系数。

在电力建设施工中,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为了能如实反映发电厂锅炉受热面的受热情况,进而反映锅炉局部是否超温,锅炉壁温测点的设计数量也大幅度增加。壁温集热块安装质量会直接影响对于锅炉管壁温度的测量精度。以往建设项目在壁温集热块安装过程中,需要两人配合,一名焊工和一名安装工,安装工辅助固定集热块后,焊工进行一点点焊固定,再进行完善三点点焊,安装工通常采用的方式有戴好防护手套然后用手直接辅助固定、戴好防护手套使用钳子夹紧辅助固定,长期进行此项工作,安装工的手、腕、胳膊等部位由于长期处于火花溅射范围易受高温伤害,且固定效果不佳,因集热块体积很小,现场空间狭窄,安装工固定集热块时经常影响焊工的焊接工作及安装质量,进而影响施工效率。为提高安装效率、工艺质量和安全性,电建核电公司成立“先行者QC小组”,小组成员运用头脑风暴法,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团队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完善技艺,提高效率,研制出了专用的壁温集热块安装辅助工具。

小组成员对集热块大小与管壁弧度进行细致分析,提出了主框架部分整体式和组合式对比、集热块固定平台部分磁性座和镶嵌于铁块中对比等方案,经过对比分析,最终确定温集热块安装辅助工具最佳方案。此辅助工具研制成功并顺利应用于现场施工,现场安装速度由3个/时上升到12个/时,安装效率提升400%,极大的提高了安装效率、工艺质量和安全性,白音华坑口电厂项目壁温集热块为415个,安装费用由原本6920元减少到1728元,节省费用为5192元。目前国内在建大型机组每台机组锅炉壁温设计4000个左右,按此计算如每年有2台大型机组推广使用本装置则可节省费用约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