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煤炭网

我的煤炭网>新闻>冶金电力>大雁公司扎尼河露天矿极寒雪地救援被困牧民

大雁公司扎尼河露天矿极寒雪地救援被困牧民

大雁公司扎尼河露天矿极寒雪地救援被困牧民

1月13日,国家能源集团大雁公司(神宝能源)扎尼河露天矿接到了当地牧民的求救电话,称自己和女儿还有年幼的外孙驾车途中被风雪困在扎尼河露天矿排土场附近,亟待救援。

求救电话还未讲完就听一阵盲音传来,回拨电话时提示对方不在服务区。接到电话的机运队队长王继明,立即组织救援人员、准备救援车辆和器材,并派专人不间断地联系求救人员,可电话却一直处于不在服务区状态。联系不上被困牧民,就无法了解被困地点和具体情况,给及时施救带来了很大困难。王继明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分析研判在排土场东南方向地势低洼,且有山遮挡,造成手机信号盲区,判定求救人员极有可能在此区域被困。

当日,呼伦贝尔地区正处于极寒天气状态,气温已降至零下37度,加之有暴风雪预报,四周又是旷野无人区,被困人员如得不到及时救助,极有可能带来生命危险。

救援人员丝毫不敢怠慢,第一时间驱车向排土场东南方向出发寻找被困人员,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搜索也没有找到被困人员和车辆。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其中一名救援人员发现附近有一条模糊的车辙印,救援人员沿着车辙印的指引向前行驶了五六公里左右,终于在一处山洼里发现了被陷在积雪里的车辆。在确定是求助的被困牧民后,救援人员快速将牧民转移到救援车辆进行取暖,并经过四十多分钟的积雪清理,终于将被困车辆牵引出来。随后,被困牧民在救援队的护送下回到家中。

扶危解难显身手,关键时刻有担当。雪地极速救援不仅展现了扎尼河露天矿与地方牧民的鱼水深情,也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员工的责任担当,为企地和谐共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