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煤炭网

我的煤炭网>新闻>新能源>太阳能>首届“京城能源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首届“京城能源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首届“京城能源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原中石化、中海油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傅成玉

2021年3月26日下午,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能源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召开了首届“京城能源论坛”。原中石化、中海油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傅成玉作了题为“能源转型升级与气候变化”的主题报告。主讲人就“十四五”期间,能源行业如何加快低碳、智能化转型,如何抢抓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升级机遇,如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国际合作等题目进行详细生动的阐述。会场气氛活跃,互动积极。

傅成玉就如何高质量发展做了相关解读:中央强调,发展是硬道理。什么是硬道理?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发展,如果发展的结果离开惠及广大众生的话,发展还有意义吗?所以说我们人的存在是什么呢?如果没有人的存在,那些山、水、自然都将和我们无关,是因为人的存在了,它才有意义,因为我们有人了,所以发展对我们才有意义。那么如果那些伤害我们的东西,你也把他作为发展的话,那可能就失去了对人的意义。比如说发展:污染环境,污染不只是我们这一代受到污染,我们的子孙后代还会要跟着受影响,这恐怕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如果你发展出了全世界造假,没有诚信,然后做什么事都需要求人,这都不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所以我们要理解习主席为什么要治理,就是要把这些东西治理掉,高质量发展要归于人。发展第一,对人的自身发展有好处,人和社会的进步有好处,这是一个较高质量的发展。

傅成玉指出:“低碳”能源时代的到来,将会带来比先前历次能源革命更为深远的影响。由于低碳经济与现行“高能源、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经济模式有显著区别,如何打造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尤为重要:低碳发展能力、社会责任承担能力、公司治理能力。当低碳社会构建已成必然,环保已经上升到了企业经营甚至战略层面的问题,企业将面临着一系列市场的压力:碳与企业形象、碳与企业价值、绿色金融、ESG、碳信息的披露、碳税与碳足迹,这些问题。

最后,傅成玉对企业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了相关几点建议: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站在高处看到远处;正确认识和处理几个关系(发展和减排、整体影响局部、当期和中长期、调整能源结构与重视存量减排);加快能源转型;加大存量治理力度;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傅成玉表示,要立足企业可持续发展,惟有把精力用在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上,顺应能源结构的调整,制定适合“低碳时代”的发展战略的企业,才能在通往3060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作章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原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作章出席并致开幕词,副会长、原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主持会议。

 


出席活动现场嘉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投集团、俄罗斯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斯伦贝谢公司等多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高管出席了论坛。多家能源行业的民营企业、部分驻华使馆、中国驻外使节也出席了论坛。

注:本篇为京城能源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会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