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煤炭行业:供求弱势平衡 涨势或未终结

煤炭行业:供求弱势平衡 涨势或未终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01 09:36:52  来源:金融界 新闻归档
          煤炭行业本身处于国家供给侧改革范畴之中,煤炭行业的连续下滑趋势在最近方有缓和趋势,但却是因为国家税费改革,其本身基本面并未有好转…但综合近期的用电量和煤企的产量控制措施,使得市场供需维持弱平衡趋势,煤价短期涨势应未结束。

            一.宏观: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定未来产量趋势,煤炭行业也在其中。

             一是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退出产能五亿吨左右、减量重组五亿吨 左右。严格控制煤炭新增产能,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 能6000万吨。推动煤炭行业兼并重组。

            二是化解煤电过剩产能。严格控制煤电新开工规模,对存在电力冗余的地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取消一批不具备核准条件的项目,暂缓一批煤电项目核准,缓建一批已核准项目。利用市场机制倒逼,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新核准的发电机组原则上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三是着力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优化控制增量,根据规划有效把握水电、核电发展节奏,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地热能以就近消纳为主。化解消纳存量,优化系统调度运行,鼓励发展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提高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利用效率。大力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

              四是加快推进电改落地。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降低电力价格。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加快建立电力市场,实现直接交易,放开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严格管控电网企业输配电价,充分释放降电价、促发展等改革红利。

              五是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在中央审议出台《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后,抓紧研究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

             六是加强能源扶贫。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深入开展光伏扶贫。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推进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

             七是提高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要把提高能源系统效率,作为新常态下能源发展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工作。优化高耗能产业和能源开发布局,降低对远距离能源输送的依赖。推动能源协调发展和互补利用,提高能源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和运行效率。

              二.行业现状:行业供需短时平衡,整体环境依旧疲弱

              1.行业整体:生存环境未有明显好转,前2月亏损80亿。

              3月29日消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采矿业主营业务收入6433.2亿元,同比下降16.0%;利润总额为亏损81.4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85.8亿元。

               今年前两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主营业务收入3187.3亿元,同比降低17.1%,利润为亏损9.3亿元,同比降低111.1%

                2.社会:库存回升,过度去库存后 下游补库需求继续支持价格稳定

                 本周六大电厂平均日耗55.60万吨,环比下降2.73万吨,库存1174.70万吨,环比上升4.45%,北方四港日均吞吐量71.8万吨,环比下降7.04万吨,日均调入量环比上升2.31万吨至85万吨,四港库存合计844.3万吨,环比上升13.99%,供暖结束后火电进入淡季,在需求中枢下移的背景下,沿海需求受到影响。1季度供需趋紧主要源于去年港口及下游悲观预期,造成过度去库的滞后效应。

                 下游库存情况来看,截至3月25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库存量为1174万吨,库存可用天数21.4天,下游库存水平正常,部分下游用户仍有补库存的需求。

                近期煤价反弹刺激坑口复产,不同于往年4月港口将反季节补库,供需将逐步从趋紧向均衡水平回归,在库存回归均衡水平之前,供需下行压力不大。

               3.煤企:下游消耗减少, 煤企着手煤矿关停计划。

              2015年全国原煤产量和煤炭消费量分别为37.5亿吨和39.65亿吨,同比分别下降3.3%和3.7%,且去年的煤炭市场延续了2014年度的趋势,表现出煤炭消费下降、煤炭产量下降、煤炭进口减少、价格下滑、企业效益下滑和库存持续上升等特点。

              从行业上看,除新型煤化工产能陆续释放、化工行业用煤有所增加外, 去年电力、钢铁、建材等行业耗煤量均出现较大降幅,电力行业耗煤降幅达6.2%。

               大型煤企尽管在本轮改革中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也不得不关停煤矿。据了解,神华、同煤、平煤等大型煤企都已经出台了关停煤矿减产的具体措施。

                神华副总经理李东表示,从2016年开始,神华计划主动停产、停建煤矿12处,减少产能近3000万吨/年。大同煤矿集团董事长张有喜表示,“十三五”期间,大同煤矿集团拟关闭退出12座矿井,化解产能1255万吨,减少亏损 12.4亿元,涉及人员约1.5万人。2016年将集中攻坚,先期关闭5座矿井,化解产能660万吨,涉及近万名富余人员。此外,平煤集团也部署了2016年集团煤炭板块部分矿井止亏脱困事宜,明确集团下属7家原煤生产单位、11对矿井的关停止亏和人员分流方案。

             三.操作建议:短期涨势或可持续,短线尚可参与

            1.综上:

            大环境上,煤炭行业整体面临供给侧上游和下游电力改革的双重压力,似乎跌势已定。但由于去年的过度反应,导致煤炭价格过度下跌。大秦侯月双线发货量缩减,年后开工坑口数量减少的因素,年后煤炭开始迅猛反弹,但由于相关政策和盈利的压制,煤矿复产始终未能恢复巅峰,其本身供销维持弱势平衡,在未打破前,价格应会维持稳定…鉴于未来减停产幅度和计划,煤炭价格或可继续维持涨势。

            2.操作建议:

              鉴于短期煤炭价格反弹,近期震荡走势。建议关注近期关停矿坑数目及产能,电改相关措施。轻仓试水,逢低建多,以前周最低点止损,尝试多单。

           四.意外状况及应对

            煤炭行业的过剩情况对比钢铁行业也是半斤八两,其本身作为国内主要的一次化石能源组成部分,在国内的很多领域以原材料出现。价格的低廉造成依赖其生产的部门比较多,但是由于十三五期间的规划问题,相关部分的转型和改造亦是议程,不排除相关下游需求变化造成现在的弱势平衡被打破,煤炭重现供大于求的可能。长期因素建议持续关注,平仓/减仓应对。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煤炭 煤行 煤企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