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分析>十三五需求托底 再论煤炭如何选股

十三五需求托底 再论煤炭如何选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01 09:39:50  来源:投资快报 新闻归档
           十三五规划,大量新增投资项目,财政赤字扩张到3%,政府投资计划不小,今年周期一定是机会,煤炭一定要超配。2016年3月4日煤炭期货价格集体涨停,大宗大多也都集体涨停。我们早在2015年12月30日的首次看多煤炭行业深度报告《煤价回升,需求回暖,煤炭股投资正当时》中指出2016年的煤炭需求一定会好于市场预期。我们在2016年1月20日报告《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强供给侧改革》)又专门强调需求不容忽视,3月4日大宗反弹更多属于货币现象,但远期需求回暖有望兑现。因此,此轮选股逻辑:价格弹性角度选股,多看区域少看煤种,观点如下:

          一、应从区域角度选股

          分煤种还是分区域选股:回看2008-2009年加杠杆时期价格反弹表现是:焦煤>无烟煤>动力煤,2008-2009年的股价涨幅的结果:焦煤>无烟煤>动力煤。所以,价格弹性决定了股价表现。按此思路,很多人会得出今年优选焦煤,次选无烟煤,最后动力煤的结论。但我们认为此轮选股思路不会一样,此轮选股应从区域角度选股。当年焦煤价格强的核心原因是山西大范围整合兼并,而山西的焦煤比重高,无烟煤次之,所以才有上述价格表现。但本轮产能调整山西并不会大幅退出产能,价格反弹很可能由关停整合最多的西南地区引爆,关停导致当地相对更大的供需缺口。这也是我们最早最看好盘江的核心理由之一。由于盘江产焦煤,或许结果和2008-2009 年很相似,作为焦煤公司的盘江带领焦煤行业领涨,但最后结果或许更多看到盘江盈利的改善,而其他公司相对盘江,或许并不会有太大区别。因此,从价格角度选股,首推盘江。按区域分具体建议关注标的如下:

          1、首选西南区域:盘江股份,云煤能源,陕西煤业。

          2、次选东部区域:兖州煤业,冀中能源,开滦股份,上海能源。

          3、再次西北区域: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山煤国际,兰花科创,神火股份,昊华能源,阳泉煤业。

           由于贵州小煤矿焦煤也较多,因此,焦煤公司也可能受益,我们也按照分煤种的方式给大家列表参考:焦煤公司:盘江股份,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冀中能源,山煤国际,兖州煤业,上海能源,平煤股份。无烟煤公司:兰花科创,神火股份,昊华能源,阳泉煤业。动力煤公司:恒源煤电,大同煤业,露天煤业,平庄能源,中煤能源,中国神华,国投新集。

          二、投资三大逻辑

           最后我们建议大家不要去测算每个公司的价格弹性,由于企业成本变化太大,很难算准,且波动很大,因此还是建议参考我们的建议,从区域角度,结合企业管理方式选股,最优标的仍然是盘江股份和兖州煤业。最后建议大家关注我们提出的2016年煤炭投资三大逻辑:供需缺口改善、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目前三个逻辑仍在被不断强调和兑现。仍然建议关注:兖州煤业、盘江股份、冀中能源、西山煤电、山煤国际、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华西能源、海德股份。

             风险提示。供需缺口逆转时间推后,供给侧改革慢于预期。

            盘江股份

            受益贵州去产能政策

            贵州省去产能幅度超预期,地方龙头显著受益。贵州省今年2月29日下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意见》,指出将用3至5年时间关闭退出煤矿510处、压缩煤矿规模7000万吨左右。根据安监局产能核准公示数据,贵州省核定煤矿679处,核准产能1.62 亿吨,若仅考虑已核准产能,此次压缩产能规模超40%,大幅高于全国可能的平均水平。

             我们认为此次关停的标的更多将以民营煤矿为主,据统计,当地民营煤矿占比接近80%,产能在15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占比接近70%,是可减少产能空间最大的省份之一。盘江股份作为地方龙头,煤炭资源在当地较为优质,公司年产能1350万吨,矿井均为产能在100万吨以上的大型矿井,受牵连关停可能性较小,加之区域市场的封闭性,将显著受益于供给侧改革。

              兖州煤业

             国企改革优质标的

            成立国有资产控股公司,格局高于多数煤炭企业。我们2015年12月初推荐买入兖州煤业的理由就是看好公司的战略眼光和执行力。公司在煤炭寒冬前参股布局齐鲁银行,为应对煤价波动参股上海中期期货,为探索煤炭电商交易投资山东煤炭交易中心,积极研发煤炭清洁利用,更难能可贵的是在1月5 日成立国有资产控股公司,迈出国企改革的第一步,此次资产证券化融资交易的创新,进一步印证了公司求新求变,未雨绸缪的能力。

            华西能源

            大额订单签订进入新常态

              15年公司订单爆发,正式签订及中标合同金额85.44亿元,为14年新签订单21.85亿元的3.91倍,为14年总收入32.69亿元的2.61倍,其中75.24亿元为海外合同订单,海外订单市场、金额、盈利能力与回款能力远超国内,为公司打开全新市场空间。16年延续15年势头,从年初至今已拟中标/签订国内国外合同22.22亿元,为14年收入的67.98%。公司从单一设备提供商,转型工程、运营综合服务商成效卓著,大额订单签订进入新常态。 
返回我的煤炭网,查看更多
 
关键词: 能源 煤炭 港口

扫码打开手机版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内容归档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